close

何謂雙幣雙股?

  • 2012-09-16 01:10
  •  
  • 工商時報
  •  
  • 【吳瑞達】

    公司上市時,同1檔股票以兩種貨幣進行交易。上市後,公司將擁有兩個股票代碼,1個代表人民幣股票,另1個代表上市地(以香港為例)幣別的股票,即為港元。儘管不同交易,但持有人擁有相同的股東權益,包括投票權,而且在上市後,也可以選擇兩種股票能夠互換,故可從中達到套利的效果。(吳瑞達)

--

搶人民幣雙幣雙股 星國勝出

  • 2012-09-16 01:10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吳瑞達/綜合報導】

     曾被視為在推動「雙幣雙股」上市中,擁有絕對優先權的港交所,其地位已悄然被新加坡交易搶跑。由李嘉誠旗下事業泓富資產(ARA)管理的不動產投資信託Dynasty REIT上市案,已獲得新加坡交易所核准,可於10月登場。

     而這將是全球第1檔以「雙幣(人民幣/新加坡幣)雙股」上市的股票。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表示,Dynasty REIT的IPO,將在10月初啟動,募資規模至多6.4億美元(近50億港元)。若成功上市。星展、麥格理與渣打銀行,將任Dynasty REIT上市的主承銷商。

     Dynasty REIT是由長江實業持有13.9%的新加坡不動產管理公司ARA分拆而來,分別在上海、南京及大連3個城市,持有3項商用不動產。

     這次發行,仍有待中國人民銀行委任一家銀行作為新加坡的人民幣清算行後才能啟動。一般預料,這家清算行的身份很會就會揭曉。目前新加坡金管局仍在審核上述IPO計畫,該公司並未說明此次籌資的規模與上市時程。

     新加坡近年來爭取成為除香港之外的人民幣離岸中心十分積極,不過以資金池而言,新加坡遠遠落後於香港。據新加坡金管局數據,至今年6月止,新加坡人民幣存款餘額為600億元,香港則已達6,900億元,且在今年底前,香港的人民幣資金池將破兆元。

     而港股第1檔「雙幣雙股」至今未見,與市況低迷關係甚大。有券商人士表示,中資企業到香港上市籌資,以人民幣方式集資,確有利減低匯兌風險,故大都願意探討其可能性,「但最重要還是可以成功集資,集得的錢是何貨幣,反而不是首要考慮」。

     在香港市場,梅蘭國際稍早積極爭取成為第1家發行「雙幣雙股」的公司。然而,據消息人士透露,該公司可能已改變最初的計畫,停止人民幣股票發行。梅蘭國際的募資規模約為1億美元(7.8億港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