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鴻達

政治社會

shutterstock

2023-09-12

全球禽流感疫情肆虐,台灣年初出現蛋荒,也因進口雞蛋議題紛紛擾擾,在野黨紛對農業部自巴西進口雞蛋措施提出多項質疑,包括負責進口的超思公司資本額太小、離岸與到岸價格有價差,以及進口雞蛋的品質等。

《今周刊》專訪供應台灣飼料及肉品的大廠台灣卜蜂的董事長鄭武樾,由鄭武樾以其業者的專業角度,點評近期禽流感導致缺蛋的議題,以及對此次巴西進口雞蛋爭議的見解。



此外,農業部次長陳駿季也對本刊說明,目前政治圈上,最常被關注的主要幾項巴西進口雞蛋爭議或質疑,讓讀者能一次讀懂。

 

鄭武樾:近期缺蛋是天災而非人為因素

 

對於台灣近期缺蛋的肇因,鄭武樾認為,這次全球禽流感很嚴重,不管歐美日等地都有疫情,台灣的部分,包括他自己的蛋雞場也深受其害,主要是因為候鳥會傳播疫情,這種情況是天災而非人為,並非我國防疫做得不好。

 

鄭武樾說,當初全球都開始缺蛋時,因為立委批評缺蛋,政府就得設法維持這項民生必需,因此有來拜託他幫忙找蛋,他起初到處找人拜託找蛋都未果,最後是找到卜蜂集團資深董事長謝國民,才勉強從泰國調到400、500萬顆雞蛋。

 

 

做雞蛋進口生意「有關係」很重要 與公司資本額大小無關 

 

至於近期在野黨質疑超思資本額僅50萬元,卻能做上億元的雞蛋買賣。鄭武樾表示,巴西的事他不清楚,但在泰國的方面他很清楚,因為要做進口蛋買賣生意,事實上需要的是「有關係」,例如他自己是受謝國民信任,才會得到幫助。

 

鄭武樾認為,選擇從巴西進口雞蛋沒有問題,因為巴西的雞場很多,但缺點就是因為要透過船運,時間會比較長,新鮮度會有差別,不過他相信台灣的檢疫把關絕對沒問題,有問題的雞蛋不會進來。

 

進口雞蛋變政治問題 鄭武樾:當初能找到蛋源就「阿彌陀佛」

 

鄭武樾再次強調「關係很重要」,能不能拿到蛋,真的與資本額大小無關,問題在於對方是否願意信任你、供應雞蛋給你,他也是一毛錢沒花,是透過介紹後,再由台農發公司進口,他們也沒從中賺取價差。

 

鄭武樾認為進口雞蛋議題應該「就事論事」,這件事比較是政治而非雞蛋的問題,當初大家都說沒蛋可吃,政府為穩定供應到處找蛋,能找到蛋源就已經是「阿彌陀佛」,政府願意為此努力,大家應多予以鼓勵,而非一天到晚吵吵鬧鬧。

 

巴西進口雞蛋爭議 快問快答農業部次長陳駿季 

 

問:超思公司資本額僅50萬元,卻能承包上億元的案子?

 

答:因雞蛋非一般商品,有檢疫與衛生問題,因此我們當初找貿易商,重點在評估其貿易能力,包括貿易商對出口國的蛋場通路掌握與通關能力,也都列在篩選貿易商的四條件之一。

 

首先,要有媒合這些國家蛋品到他國的經驗;第二,需有能力掌握該國蛋場的雞蛋來源,而不行自行到市面上找蛋;第三,報價要合理;第四,有能力且要能及時下單,而非觀望,尤其在3至4月供應比較急的時候。

 

其次,這次專案整體金額約7億多元,不過蛋是分批進口,到港後付款後,貿易商就可買下一批,並非說7億元的案子就得有7億元的資本,這次買8800多萬顆雞蛋,是每個月進幾百萬顆,雞蛋要進到國內才履約付款,並非外界誤解的要一口氣出7億元。

 

問:為何此次巴西進口雞蛋,在產地的離岸價格與到岸價格有所差異,其中價差用途是什麼?

 

答:到岸價格是雞蛋已經運到台灣的報價,離岸價(FOB)則是在當地港口時上傳的價格,價差主要就是用於運費、保險費,而運費也會因每一批貨出港的時間點不同,導致運費會隨當時船運費用兒有所差異。

 

例如船運有時走比較近的直航路線,有時會經過第三港口,運費無法直接說是多少錢,但以我們的了解,大概介於每一櫃8500至9500美元。

 

至於外界不解為何到岸價與離岸價有價差,其實每一批的到岸價都不同,從巴西政府官網查的FOB是一個平均價,這價格也涵蓋超思以外的貿易公司,若以最高的到岸價去減最低的離岸價,價差當然會差很多。

 

巴西進口雞蛋絕非是說在那裡開一個任意門就能送到台灣,過程需要經過長途運輸,若不考慮這些因素,只看金額數字,很容易讓消費者,尤其是不熟悉貿易業務的民眾感到迷惑。

 

問:雞蛋進口作業有何特殊性?和其他農產品進口最大的不同或挑戰為何?

 

答:過往台灣殼蛋基本能自給自足,在發生此次缺蛋前,國家允許業者根據市場需求,自美國、日本、澳洲等國進口,但過往這些進口雞蛋的形式多是液蛋,多用於食品加工用途。

 

第二,雞蛋要自一國運輸到另一國,要確保全程都是攝氏4至6度的冷鏈,殼蛋運輸過程也要做好包裝,因此包裝廠在包裝時,要有較高標準的規範,以確保雞蛋在運輸過程中不會打破。

 

這樣的條件,只有具出口經驗的蛋場才有能力,一般蛋場只供應當地、國內的市場,就不用處理這些,國內雞蛋供應因為距離短,一個月內就能銷售完畢,通常用常溫運輸,不必擔心包裝與冷鏈,此特性導致在找來源蛋場時更有挑戰,因此有賴有經驗的蛋場。

 

問:巴西進口雞蛋是否有用藥安全疑慮?外界質疑是來自禽流感疫區?

 

答:政府自國外進口雞蛋,絕不會犧牲消費者食安,雞蛋近來後有雙重把關,第一重,是必須符合國內衛生安全檢查,第二重,是政府關切雞蛋是否會來自疫區,因此針對來源蛋場很重視,其中衛生安全是由衛福部食藥署負責,確保禽流感非疫區則是農業部防檢署。

 

第二部分,食藥署在邊境檢查是逐批檢查,一旦發現有不符合衛生安全用藥,是整櫃退運銷毀,並非是在後市場檢查,因此不會進到超商、通路才檢查,是在邊境就把關每一批產品,因次在邊境有查到反而代表有安全把關。

 

當我國允許自一個國家進口雞蛋時,兩國的檢疫單位需確認檢疫證樣張後,再根據巴西政府開的每一張檢疫證明書,卻檢視其標註的包裝廠代號,藉此可回溯到蛋場,政府也會每一批去確認檢疫證明書的來源蛋場有符合我國規定。

 

這些檢疫證明書是由巴西政府而非超思公司標註的,若仍質疑這些檢疫證明書,等於是在挑戰巴西政府的公信力,這必須經過雙方確認在哪些條件下,由巴國政府發給檢疫證明書,巴西絕對不會為了一些小訂單去造假。

 

最後,這批進口雞蛋於5月底自巴西出貨時,當時該國還沒有禽流感,禽流感在當地確認發生的日前是6/28,且這還是非商業禽場所確認,以世界動物衛生組織(WOAH)規範,要被列為禽流感疫區,一定是商業蛋場,不過台灣政府是從嚴檢視。

 

因非商業蛋場發生禽流感疫情,因此被公告為禽流感疫區的只有兩州,加上當初進口是以蛋場而非國家為標準,管制標的就是蛋場,規定是要在28日內沒有發生疫情,且蛋場內蛋雞不能施打禽流感疫苗,加上公告時間比6/28早,並未跟疫區綁在一起。

 

問:自巴西進口的雞蛋有效期限與標示有問題?

 

答:政府從不同國家進口雞蛋,都會根據當地雞蛋包裝廠、集貨場以及運輸條件而有所不同,以巴西進口雞蛋為例,有效期限是180天,媒體所報導的雞蛋標示問題,據我們了解,該雞蛋進口是5/25至5/27,有效期限是在9/24到9/27。

 

因此,目前市面上所有的巴西雞蛋,都是合格安全,且在有效期限內,業者標示錯誤問題,經側面了解,業者已經在周二自動下架。

 

此外有媒體報導說進口雞蛋經過水洗後保存期限都是1個月,這是錯誤的,雞蛋洗選後的有效日期,仍是依照原本牧場的有效期限,所有進口雞蛋都會在輸入許可就清楚標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