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爛!富國銀假帳醜聞主管竟領1.24億美元「榮退」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國市值最大銀行富國 (Wells Fargo)(WFC-US) 上周四 (8 日) 才爆出捏造多達 200 萬個假帳戶的大醜聞,並遭美國政府開罰 1.85 億美元。周一 (12 日) 再傳出掌管出事部門的負責人已在 7 月確定年底退休,並估計將領走高達 1.246 億美元的股票酬勞。

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 (CFPB) 上周宣布,富國銀行行員為了製造業績,竟大規模捏造假的電子郵件地址及 PIN 碼,來虛設網路銀行的存款與信用卡帳號,造成不知情的客戶繳納費用。富國銀也證實,過去 5 年已開除多達 5300 位採取「不當銷售行為」的行員。消息引起一片譁然。

《Fortune》及《CNNMoney》本周再報導,發生這起重大醜聞的富國銀包括零售銀行及信用卡業務的「社區銀行部門」,負責人 Carrie Tolstedt 早在今年 7 月已宣布決定年底退休。且根據估算,她可領走的股票、選擇權及限制性股票獎勵總額高達 1.246 億美元,還不包括她的 170 萬美元年薪。

Tolstedt 擔任富國銀該部門主管的 9 年期間,強力推動交叉銷售 (cross-selling) 的業績策略,被視為引發員工大規模製造假帳戶的主因。CFPB 局長 Richard Cordray 上周四表示,根據美國聯邦政府法律,Tolstedt 的部門採取的銷售行為,「相當明顯」是不公平且濫用的做法。

但富國銀執行長 John Stumpf 今年 7 月宣布 Tolstedt 退休消息時,還在聲明中讚揚她在該行任職長達 27 年期間,創造了「成功的事業」。且直到去年,Tolstedt 還因部門業績表現優異,一年領走高達 900 萬美元薪酬。

富國銀在 2014 年時還特別指出,強勁的交叉銷售業績是 Tolstedt 領有高薪的原因。但在去年 5 月,美國洛杉磯檢方對富國銀行的交叉銷售行徑提告,指控其強迫客戶購買不需要或未要求的昂貴金融產品,之後該行在去年的股東委託書中高層薪酬說明部分,就 刻意未提及 Tolstedt 部門的交叉銷售表現。

 

扯!美富國銀驚爆200萬假帳戶 5300位行員遭解雇!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美國市值最大銀行富國銀行 (Wells Fargo)(WFC-US) 周四 (8 日) 遭美國當局判罰 1.85 億美元,因該行行員為了製造業績,竟違法捏造多達 200 萬個存款及信用卡帳戶,並造成不知情的客戶遭收取費用。該行已因此開除 5300 位涉案行員,此外還另須賠償客戶 500 萬美元。

富國銀在全美共有 4000 萬零售客戶。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 (CFPB) 指出,該行行員為了達到業績目標及賺取獎金,竟利用客戶資料捏造假的電子郵件地址及 PIN 碼,來虛設網路銀行帳號,並造成不知情的客戶繳納費用。

富國銀並未承認或否認指控,但同意與 CFPB、美國財政部金管局 (OCC) 及洛杉磯市檢察署達成民事和解,支付上述罰金。其中 1 億美元繳給 CFPB 的民事懲罰基金,3500 萬付給 OCC,其餘 5000 萬則繳交洛杉磯市及郡。這也是 CFPB 成立 5 年以來,判過的最高罰金。

根據當局公布的資料,涉案的富國銀行員將存戶資金私自轉入新設的假戶頭,造成客戶原帳戶資金不足,而遭收取費用甚至透支罰金。他們還私自開立 565443 個信用卡帳戶,其中 1.4 萬個帳戶違法向客戶收取總額 40 萬美元的年費、利息及透支費。

富國銀證實,過去 5 年已開除 5300 位採取「不當銷售行為」的行員,但強調他們的分行共雇用多達 10 萬名員工。不過,加州檢察署去年 5 月才對富國銀提告,指控該行強迫客戶購買不需要或未要求的昂貴金融產品。

 

【財訊快報/蔣宛如】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大型銀行富國銀行(Wells Fargo)未經客戶同意,私自虛設多達200萬個存款和信用卡戶頭等「大規模非法」銷售行為,遭美國主管機關裁罰1.85億美元(約新台幣60億元)罰金。

  富國銀行是股神巴菲特最喜歡的銀行,巴菲特從1989年起就開始投資該銀行。今年3月,巴菲特及其公司透露,在富國銀行持股達到監管門檻的10%。

  據美國消費者金融保護局(CFPB)指出,富國銀行員工在客戶不知情的情況下,核發簽帳卡(Debit Card)和個人識別碼,而且行員未得到客戶許可,將客戶戶頭內的資金轉至臨時資金戶頭,有時還導致客戶戶頭資金不足以承擔費用。

  此外,洛杉磯市府律師辦公室亦指出,富國銀行行員也被指控假造電子郵件位址,用來註冊富國的線上銀行服務,以達銷售目標。

  擁有4000萬名零售客戶的富國銀行既未承認,也未否認上述指控,但同意支付罰金來解決貨幣監理署(OCC)、CFPB和洛杉磯市府律師辦公室提出的民事訴訟。

  CFPB表示,富國銀行在事件曝光後「開除涉及不當銷售行為的5300名員工」。該銀行並未透露被解雇的管理階層層級,但富國發言人表示,經理級和團隊成員皆有影響。

  富國將向CFPB支付一億美元罰金,此為CFPB創立5年來最高罰款,且比次高的罰金多出一倍有餘。和解內容包括富國銀行須額外支付500萬美元以彌補過失,其中至少有250萬美元用來補償客戶,該銀行已支付這筆款項,平均每個帳戶獲得25美元,並聘請獨立顧問檢視業務。


 

《國際金融》錯愛富國銀,巴菲特慘虧14億美元
2016/09/16 10:3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隨著富國銀行盜開帳戶風暴愈演愈烈,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遭受波及。根據富比士(Forbes)的即時全球富豪排行榜,受富國銀行股價大跌連累,巴菲特的身家縮水14億美元,淨財產剩655億 美元,全球第3有錢人的高位遭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取代。

   根據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來源報導,美國聯邦檢調機關已針對富國銀行盜開帳戶一事展開調查,代表醜聞風暴有持續擴大之勢。富國銀行上周因爆出相關醜聞已被美國當局重罰1.85億美元。

   富國銀行周二股價重挫3%,痛失全球市值龍頭銀行寶座,周三再收低近1%。周四早盤大跌2.3%,每股45.46美元。

   富國銀行落難,災損最重的可能是巴菲特。巴菲特個人持有富國銀行200萬股,其投資控股公司柏克夏海瑟威持股比重更高達10%,柏克夏短線跌幅已近2%。

   根據富比士的即時全球富豪排名統計,巴菲特周一淨財產還有669億美元,但周三掉到655億美元,身家急縮14億美元。

   反觀亞馬遜股價本周以來走勢平穩,貝佐斯周二淨財產就已超越巴菲特,躍居全球第3大富豪,周三身家報658億美元,領先巴菲特的差距拉大至3億美元。

   拜亞馬遜股價飆漲之賜,之前從未擠進全球富豪榜前10強的貝佐斯去年一舉衝到美國第4大富豪,今年更再接再厲,持續往前跳,7月下旬就曾超越巴菲特,成為美國第2大與全球第3富豪。

   不過,若是將已捐出去的資產加回來的話,巴菲特至少可穩坐全球第3大富豪,自2010年答應微軟創辦人蓋茲捐款做公益以來,巴菲特累計捐款總值高達289億美元(柏克夏海瑟威股票)。

   巴菲特早在1982年就入選富比士美國400大富豪,當時身家估為2.5億美元,3年後就飆破10億美元大關,自2001年迄今一直蟬聯美國第2大富豪。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富國銀行股票2016年以來跌價12% 巴菲特:越跌越買!

鉅亨網編譯蔡騰輝 綜合外電

外媒《MarketWatch》報導,股神巴菲特表示,富國銀行集團 (Wells Fargo & Co.) (WFC-US) 近期股價不斷下挫的情況,讓他更加確信購買富國銀行集團股票的決定。根據證券單位最新的數據顯示,巴菲特目前持有富國銀行集團 5.043 億股的股權。

巴菲特所管理的波克夏海瑟威 (Berkshire Hathaway Inc.) (BRK.B-US) 公司目前持有富國銀行集團 10% 的普通股,也讓波克夏成為富國銀行集團最大的股東。 2015 年 12 月 31 日的數據顯示,波克夏原先持有 4.797 億股,約莫 9.45% 。現在已增持至 5.043 億股,約莫 10% 。

相關新聞:擔心股價暴跌?巴菲特建議:買入後長期持有 不要太常看盤

富國銀行集團週二 (29日) 股價下跌 1.33% ,報每股 48.05 美元。股價盤後上漲 0.29% ,報每股 48.19 美元。當天下跌 1.33% 時,巴菲特單日損失 3.278 億美元。

2016 年以來,富國銀行集團股價已下跌 12% , SPDR 金融類股 ETF (XLF-US) 同時間下跌 5.9% ,標普 500 則上漲 0.5% 。也就是說,在巴菲特還沒有增持富國銀行集團股票之前, 2016 年光是這一檔個股,巴菲特就已損失 30 億美元。

別人恐慌的時候我貪婪,是巴菲特為人所熟知的投資心法。然而,巴菲特也提過如果說資產減損過大,也要停損,不可以繼續將資產投入。

 

富國銀行現在殖利率約 3.07% 。 52 週高點為每股 58.77 美元,低點為 44.50 美元。市值 2430 億美元。本益比 11.66 倍,每股盈餘 4.12 美元。

巴菲特欽點的老實銀行,160年來都賺錢的秘密(富國銀行,房地產,房貸 ...

www.businessweekly.com.tw/KBlogArticle.aspx?id=4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