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帝(2108)去年在反應原料價格升幅調漲產品價格有成帶動下,全年營收年增2成,不過毛利率受到原料價格波動干擾與美元走貶等不利因素干擾,法人評估南帝去年獲利約與前年相當。但法人看好今年南帝客戶需求仍佳,林園廠有望維持全產全銷,只要原料丁二烯價格、匯率續穩,今年營收獲利有望升溫。

 

法人指出,由於去年主要原料丁二烯價格起伏較大,且受中國供給側改革影響,多項原料價格走升,南帝亦將原料升幅逐步反應至價格,受惠價格調漲挹注,雖去年整體銷量上大致持平前年,加上下半年起南帝已逐步將原料價升因素反應至客戶端,毛利率也見回升,法人評估南帝第四季毛利率也看可持平前季水準。

 

 

展望今年營運表現,法人看好今年南帝客戶需求仍佳,林園廠仍看可以全產全銷,今年也有設備汰舊換新規劃,產能也看仍可略增。加上今年原料丁二烯年初報價約在1,200~1,300元上下,雖然相對仍屬高檔,但價格相對平穩,法人指出利於南帝備料,以目前南帝產品價格來看,如後續匯率能持穩,法人預期南帝今年營運可加溫。

南帝為全球NBR橡膠前五大生產商,其中乳膠為主力產品,並獲全球醫療器材及手套業廠商青睞,為全球乳膠手套前幾大供應商之一。以南帝主要產品營收比重來看,乳膠(SBR+NBR)約占82%、耐油膠(NBR)14%、精煉膠2%、熱塑性橡膠2%。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6-05-06 09:03:1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南帝化工(2108)受惠於今年天然膠、合成橡膠上游原物料的價格持續彈升,且本身在各式乳膠手套的報價高於同業,法人預期今(2016)年上半年產品單價仍呈年成長,上半年的毛利率將跟2015年的25.4%相近,預估全年每股獲利仍可優於去年的2.72元。

南帝的合成乳膠以羧化丁(月青)乳膠(CNBR)為主,其耐油、不含蛋白質與雜質等物理性能,能應用在檢驗用、醫療用、家用及工業用等各種專用手套。

除了手套之外,CNBR尚可作為不織布的含浸及磨擦材料之用。

 

南帝已公布的2015年財報,全年營收年增17.9%至96.66億元,稅後純益年增364%至11.59億元,EPS為2.72元。

 

 

(一)南帝2015年產能利用率滿載,減少進口原料、提振毛利率:

 

南帝去(2015)年NBR合成橡膠乳液(手套用乳膠)營收比重已超過5成,NBR耐油膠業績占比則為3~4成。就地區銷售別,中國大陸34%、 泰國22%、 馬來西亞18%,內銷約1成多,其餘地區也有近2成。

南帝2015年的手套用乳膠開發新客戶與新產品有成,營收年增17.9%。在台灣本地原料取得充裕、減少原料進口,讓成本降低,同時稼動率提升;南帝去年毛利率由2014年的13.5%,大幅提高至25.4%,獲利則大增364%,每股獲利亦創下近8年的新高。

 

 

(二)天然膠減產帶動價格飛升,有利南帝合成橡膠報價增:

 

天然膠與合成乳膠原本就存在一定的相互替代效果,天然膠價格往往會影響合成橡膠的報價走勢。

東南亞的幾個生產天然膠國馬來西亞、泰國、印尼等國3月份聯合減產,加上近期產地氣候偏乾燥時,割膠不易,因此東南亞一帶的1~4月份天然膠報價持續攀升,漲幅超過5成。

下游生產廠將避免使用天然膠、而加重合成橡膠的用量、預期合成乳膠價格仍有漲升空間,會對南帝產品ASP有助漲效果。

下半年亞洲區的合成橡膠有新產能浮現,雖然是一個變數,但是至今年第二季底,膠價、油價仍可處在高檔。

 

 

(三)今年單價不墜、營收穩健:

 

南帝今年前3月營收年增5.7%,乳膠手套銷售正成長,今年第二季的產品單價仍穩健。

法人預估,工作天數恢復、產品單價不墜,南帝今年第二季營收將挑戰2015年同期的高峰水準;全年的毛利率亦至少跟2015年相近。法人預期今年每股獲利不低於2015年水準,今年年底的每股淨值約17元,目前PBR約1.5~1.6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