員工分紅配股 經部研擬緩課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27日電 (2014-02-27 19:01:18)

為協助企業留住人才,經濟部研擬重新檢討員工分紅費用化制度,由員工分紅配股立即以市價課稅,改為緩課或處分時再以市價課稅。

經濟部日前拋出研擬調整員工分紅費用化制度的替代方案,外傳員工分紅配股可能從市值課稅改為面額課稅,工業局長吳明機今天表示,目前還需再找業者討論,但他認為恢復面額課稅的可能性不大。

他說,還需尋找一個社會都能夠接受的方式,目前有好幾個方案,包括緩課或處分時再以市價課稅。

吳明機指出,由於過去員工分紅費用化主要考量與國際接軌,以吸引外資投資,但並不是每家公司都需要外資,若部分公司不需要外資,未來是否不見得需要這套制度,他認為可以再思考。

經部插花 籲調整員工分紅費用化

 

讓人才根留台灣打拚

 

〔記者林詩萍/台北報導〕財政部昨端出「健全財政方案」,強調是以富濟貧;但新任工業局長吳明機昨透露,正與財政部積極溝通,希望在不影響稅收的前提下,重新調整已實施六年的「員工分紅費用化」制度,讓很多人才願意留在台灣打拚,也能吸引國外優秀人才來台灣。

 

吳明機表示,先前高科技業慣行的「員工分紅配股」,讓許多人才願意留在台灣打拚,只要把「印股票換鈔票」弊端拿掉,政策做些微調,將可協助國內企業留住人才。

 

他指出,調整方向暫不能透露,有關外資質疑相關會計準則是否能適用,工業局將會設法解決。吳明機強調,「我們會想辦法說服財政部,因有太多企業反映這問題,且根據工業局試算,稅收減少不會太多,在兩稅合一架構下,有一定機制能將這部分稅收收回來。」

 

但經濟部官員私下透露,現行國內企業分紅費用化標準都是一致,且「員工分紅費用化」涉及商業會計法、又與國際接軌,要調整恐不容易。

 

吳明機則認為,人才是企業轉型或經營績效的關鍵,政府必須做點事情,「沒有人才怎麼拚經濟?」對員工分紅課稅也希望能有折衷的方案,希望能避免過去社會的批評弊端,也能提振員工和人才留任具備誘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