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內湖園區改善案願景說明與澄清疑慮

 

發佈日期:2013年1月3日

 

慈濟內湖園區那塊土地於30年前就遭填土並舖成柏油地面, 蓋了大片鐵皮屋.慈濟民國86年購入時,是民營公車總站與維修站。
因為地面都是柏油路面, 只要一下雨,水就直接百分之百排到大湖,對於環境與水保不甚理想, 十幾年前就聽聞慈濟向市府申請改善, 但一晃已歷三任市長,十幾年就這樣過去了卻仍毫無動靜. 
最近慈濟在大湖國小再次辦說明會,會中了解慈濟新的規劃與最初設計有很大改變, 想必是這些年聽取了很多附近民眾對該園區的改善建議. 以其此次簡報內容,除解決大家最關心的滯洪排水問題, 還兼顧景觀美化,慈濟也可以有一個較現代化的低碳設施繼續在社區推展其人文、環保教育
慈濟必須依法申請變更才能改善這塊土地,讓人與自然能更和諧

 

--

重點議題回顧一:非法填土。
計畫區現況地形係由慈濟填土形成的?

厘清:基地土地於69年即已填土成形,慈濟於86年始購入,非慈濟所為!
*土地使用情形/~~/擴建之情形。
計畫區內北側基地於69年即已開發作私人俱樂部使用。
且慈濟自86年起陸續購置土地後,皆維持建物現有規模,無增建、擴建之情形。



重點議題回顧二:大湖山莊街淹水。
早年大湖山莊街一帶易因大雨或颱風而發生淹水災情,係因慈濟基地阻礙排水而致?

厘清:大湖山莊與計畫區分屬不同集水區,山莊淹水係因集水區上游整治不良與下游排水系統功能不當,
明顯與慈濟基地無關!

**大湖山莊街集水區說明
大湖山莊街一帶係屬大溝溪、米粉坑溪集水區,與計畫區不同。
*臺灣大學工程地質實驗室「內湖大溝溪野外調查報告」(2009.10.24)
86年溫妮颱風大湖山莊街淹水原因:
1.大溝溪整治不良。
2.中下游排水系統規劃不當、排水功能維護不當。

重點議題回顧三:區界積、淹水
計畫區周界農地地主,因慈濟基地影響排水功能,導致積水、淹水之情形發生?

厘清:北基地周界實際共有三條排水通路串聯排水,後續慈濟亦會加強排水涵管與排水明溝之排水功能、改善現況!



 

 

 

 

 

重點議題回顧四:地質敏感問題。
計畫區範圍是否有順向坡、礦坑或活動斷層經過?

不是。根據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環境地質資訊系統圖層資料檢核及專業技師實地調查,依實際鑽探結果並未發現任何活動斷層或礦坑經過本基地,市政府都委會於近期之審查會(99年12月6日)中,已釐清基地非位處於活動斷層地帶,基地內不存在潛在順向坡的問題,也並未發現任何地下礦坑。

(查詢網址http://gisweb.ed.taipei.gov.tw/gisweb/map/index.htm

厘清:經套繪相關環境地質圖與實際鑽探結果,本計畫區內皆無上述地質敏感區位!


重點議題回顧五:鄰地開發。

計畫區周邊農民要求應將其所有土地納入變更範圍,共同規劃整體開發!

厘清:本次變更案之計畫內容係將保護區變更為社會福利特定專用區,專供社會福利活動使用,不得作住宅及其他商業使用,不符合
周邊地主欲作住宅開發之需求。鄰地所有權人如有個別開發需求,仍須依相關程序申請辦理。

重點議題回顧六:環境保護
環保團體要求慈濟應以環境保護為優先!

厘清:1.現況三十多年來已是柏油鋪面和鐵皮屋。
2.慈濟84年率先在台灣推動基地保水、86年雨水中水回收,著重環保與安全。
3.改變現狀才能改善環境,後續亦會持續與環保團體溝通合作!



重點議題回顧七:保護區變更
慈濟內湖基地是「保護區」,為何申請變更使用?

慈濟內湖這塊基地,在民國86年慈濟購入前已經被嚴重破壞,場區裡鋪設柏油路,鐵皮屋林立,髒亂不堪。此基地名義為保護區,實為破壞區。慈濟希望將它改善為「兼具叢林、生態湖的慈善心靈園區」。

厘清:台北市的各保護區是從民國50年間由台北市政府劃定,當時的時空環境比起現在差距很大。另依據台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台
北市1/5000土地利用潛力圖」顯示本計畫區土地幾乎為「很高土地利用潛力區」及「高土地利用潛力區」。

*法令依據-臺北市土地使用分區附條件允許使用核准標準
保護區容許使用項目得作第八組【社會福利設施】使用,惟若基地面積超過5,000㎡者,須完成都市計畫變更之法定程序始得設置

--

米粉坑溪、大溝溪與內湖園區所屬為不同水系。

 

 

 

水域分水嶺

 

「內湖大溝溪野外調查報告」調查結果摘錄

  • 本次大湖山莊街水患災情最嚴重之部分,係於大湖山莊街171巷底,此次水患而喪生之卓家三口即居住此處。
  • 市府環保局於災後檢視大湖山莊街幹線雙箱涵及其進出口處之明溝與大湖山莊周邊之明溝,發現上述溝渠淤積嚴重,溫妮風災後自溝渠中清運出之垃圾高達1,115公噸。
  • 經士林地方法院檢察署委託鑑定報告指出,大湖山莊街排水箱涵原通水斷面為高八公尺寬三公尺,惟因未適時疏濬及當日米粉坑溪沖刷土石進入箱函,且箱涵內發現有線電纜糾結,致實際通水斷面僅有四公尺高三公尺寬,造成斷面瞬間淤塞、水迴流而溢出箱涵入口。
  • 大湖山莊街131巷21號位處大湖山莊街底後山,民眾私設天然明園餐廳,將原沉砂池兼河道之處,擅設圍欄及電動閘門,且餐廳後原有魚池亦加以填土,致失去天然調節及沉砂、緩衝池之功用。
  • 溫妮來襲當日降雨量甚鉅,復因大溝溪中上游水土保持不當,溪水夾雜大量廢棄物及土石,卡於其私設圍欄與閘門處,終因不堪水壓而潰決,洪水及土石向下游沖刷,造成大湖山莊街溝渠淤積,使大量水流漫溢至路面,洪峰直接灌入大湖山莊街241號附近,導致嚴重水患。


溫妮颱風後大湖地區排水改善措施

  • 民國88年由中華顧問工程進行規劃,建議興建調洪沉砂池用以保護下游居民。
  • 民國89年完成大溝溪親水公園及步道。

 

大溝溪上游整治改善

 

 

納莉風災後市府改善排水計畫

90年納莉風災曾創下台北單日降雨量,造成全市多數地區淹水,大湖地區亦同。因市府相關排水改善設施之建設,大內湖地區現較無積水之虞。

 

 

 

 

慈濟內湖保護區緣由 乃由縣併市管理需求

慈濟內湖開發案,引發柯文哲與釋昭慧互槓,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副執行長葉樹姍在臉書上還原內湖保護區訂定始末,起因於內湖由北縣併入北市,高玉樹市長為能立即管理,把內湖絕大多數區域都一律劃為「保護區」。此外,當初慈濟購地,是因為當時北市府與內政部一同拜會證嚴法師,希望協助建立一個兒童發展復健專業醫療單位。(林麗玉報導)

 

內湖慈濟社福園區開發案,引發柯文哲市長與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長釋昭慧一番論戰,慈濟人文志業中心副執行長葉樹姍也在臉書,還原當年慈濟買下內湖這塊地的過程,葉樹姍表示她請教了前交通部長蔡堆,了解當年「保護區」是如何訂定的?原來民國58年,台北縣內湖鄉跟景美鎮併入台北市時,前臺北市長高玉樹為能立即管理, 把內湖絕大多數區域,都一律劃為「保護區」,所以現在內湖每個開發案,都是要循「解編」途徑,請大家不要單用字面意義,擴大解釋「保護區」為保育區。

她也轉述慈濟基金會對內湖園區始末的說明,慈濟內湖園區,在慈濟購地之前,當時已經有其他開發公司已經取得現址,並且打算興建成高級住宅,不過因為台灣經濟發展突然阻滯,最終是由某開發公司租地給民營公車單位,後續才由台北市政府介紹慈濟購地。慈濟在民國86年購入時,是民營公車總站與維修站,地面已鋪設水泥,留下鐵皮屋。

八十年代,臺北市政府與內政部,對於國內缺乏兒童發展復健專業醫療單位,政府單位也聯袂前往拜會慈濟證嚴法師,請證嚴法師協助建立這樣的一個單位,經過當時政府單位的引薦遴選與擔保之後,才選擇內湖園區現址。而隨著開發案曝光之後,受到來自民意代表龐大的壓力,使得慈濟購入的土地,台北市政府無法依承諾逕予變更使用。不過,附近的大湖山莊街等,則持續變更保護區為低密度住宅區,中密度住宅區,乃至於現在的高密度住宅區。

對於環團如果要求恢復原狀,也就是說,等於所有的填土都要挖回去,而大湖山莊淹水跟慈濟毫無關聯,慈濟購入現址後,一直維持現狀,所有的法院鑑定結果都已經公告,不過環團故意把水系亂,搬來誤導民眾。山脈左邊的水,哪有辦法翻越山脈到另外一側造成淹水?根本就是上游為了興建道路,硬把河道改成箱涵,而且寬度還縮減成2/3。因為當時淹水只有上中游箱涵段,到下游已經沒有淹水,甚至這個事件之後,每次台北市政府都會派員清理;依據最近前往上游巡查的狀況,依舊有人在那邊堆棄廢棄物,這個沒有記取教訓才是真正的問題。

另外環團明知道慈濟內湖園區的道路下面是重力式排水箱涵,卻一直誤導對外放話說,為了要蓋成功路五段,所以填掉了湖變成道路。但實際上建立的排水箱涵不但加深,而且排水量還是原來的兩倍以上,外加與康寧抽水站連結,這才是損害當地的事實。

 

 

 

 

 

 

 

 

【沃草】內湖慈濟案- 慈濟代表:保護區變更有前例可循

 

【沃草】內湖慈濟案-支持方:我們不要阻擾他們(慈濟)做好事!

2014/07/04

上週五(4日)晚間,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於內湖區大湖國小進行「台北市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說明會」,由於事關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土地變更,會議聚集了支持與反對開發­的團體及民眾,坐無虛席。支持開發的慈濟志工及民眾強調慈濟是慈善團體,應該要通過將­保護區變更為特定專區,讓慈濟能「做好事」。反對開發的環保團體及居民則表示,政府將­慈濟內湖案納入「通盤檢討」,是協助規避環評,並強調保護區本來就不該開發,希望此案­能夠撤回。

這場由市議員高嘉瑜主辦,邀請市府都發局列席報告的說明會,原來並不在官方規畫的五場­說明會中,不過仍吸引正反雙方群眾踴躍出席。說明會尚未開始,雙方陣營互相擺開標語,­部分群眾將「支持慈濟e改善計畫」、「贊成慈濟35%綠建築、65%綠地」等標語有組­織地傳到支持者手中,反對開發的「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則是將「破壞環境造方舟、錢擋­不住水」的標語貼上場內白板上表達立場,現場氣氛緊繃。

慈濟人動員爭發言 「感恩」聲中瀰漫煙硝 

這場說明會,採事先登記發言的方式,每人擁有三分鐘自由發表意見時間。現場登記發言3­0人中,有19人發言支持將內湖慈濟園區所在4.48公頃土地由保護區變為特定專用區­一案,即變更主計畫中「主大六」項目。

支持開發的民眾,發言時都表示住在內湖,或甚至就是開發案所在地大湖里的居民,且將論­述鎖定在「慈濟不是造成水災的元兇」、「開發後將有大片綠地及社福機構造福民眾」等焦­點,語畢不忘以「感恩」結語,現場也立刻響起熱烈掌聲。其中,更有多位發言者直接表示­自己就是慈濟人,強調慈濟做好事、是國際知名的公益團體,應該要讓這樣的團體留在內湖­。

 

【沃草】 內湖慈濟案-廖本全:保護區本來就應該用於保護

2014/07/04

長期關注慈濟內湖案的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廖本全,接受沃草團隊專訪時表­示,台北市都市計劃委員會將慈濟案納入通盤檢討,卻預留此案「可先行審議」的空間,破­壞都市計畫的體制,同時「創造了一個都市計劃的異形」。

上週五(4日),市議員高嘉瑜會同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於內湖區大湖國小舉辦「台北­市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說明會」,除就通盤檢討現況與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土地變更進­行說明,也開放現場民眾發言表達意見,作為都市計畫委員會後續審議參考。會後,廖本全­接受沃草專訪,提出他對慈濟內湖案的看法。

北市府於四月決議進行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並於上月23日起接連舉辦五場官辦說明­會,向內湖居民說明通盤檢討預計變更的區域及項目。由於通盤檢討事關民眾利益,但自都­委會4月10日達成決議到召開說明會僅兩個多月時間,且此次又將具高度爭議、應以「個­案變更」方式處理的慈濟內湖案納入討論,說明會上內湖居民與市議員多次痛批,此次通盤­檢討「草率」、「趕進度」,根本就是為護航慈濟內湖案變更而召開。

通盤檢討混合個案變更 破壞體制為慈濟「開門」

長期關注慈濟內湖案、具有都市計畫專業背景的廖本全接受沃草專訪時表示,依據我國現行­制度,都市計畫在兩種狀況下須要進行變更。第一種,是都市計劃擬定之後,每3到5年進­行一次的「通盤檢討」;第二種,則是因個案有急迫性、重大性,但未能於通盤檢討時提出­,這時可循《都市計畫法》第27條規定提出「個案變更」的申請。

慈濟內湖案原來循「個案變更」方式提出申請,但因基地所在地屬劃定之「保護區」,且鄰­近的大湖生活圈於97年、01年都曾因颱風造成水患,飽受淹水災情之苦,當地居民、環­團憂心開發江破壞水土保持,加劇水患可能造成的災情,四處奔走陳情,該變更申請案亦因­引發諸多爭議而延宕至今。

廖本全說明,由於慈濟案並不屬重大開發,且至今已延宕十幾年,也沒有急迫性,加上申請­個案變更的法律依據應是基於「經濟發展需要」,但慈濟所從事的屬「社會福利」,就各方­面來看,都不符合個案變更的條件。現在,北市府以通盤檢討方式將慈濟案納入討論,同時­附加「視實際情況需求,該個案可先行審議」決議,更是直接破壞都市計劃現有體制,為慈­濟大開方便之門。

廖本全進一步表示,市府將慈濟案納入通盤檢討,「意思就是慈濟這個變更案是要跟隨著整­個內湖區的通盤檢討,整個完整的案子一起走完行政程序」,但現在都委會預留個案得以先­行審查的伏筆,其實就是在保留慈濟案日後得先行通過的空間。廖本全痛批,都委會此次將­通盤檢討混合個案變更的做法,不只造成程序、體制的不正義,更可能開啟購置保護區變更­開發的惡質先例。

惡例一開 恐創保護區變更開發新模式

對於慈濟內湖案如果循通盤檢討加個案變更的模式變更成功後,可能形成的連帶效應,廖本­全舉例說明,「假設現在有很多的開發公司,他們看到慈濟送這個開發案通過,然後就開始­買保護區,而且透過專業的評估,他們很確定這些保護區的環境敏感因素都比慈濟這個基地­低很多,那當他們送件申請變更,並強調自己的案子環境敏感因素比慈濟案低,沒有不通過­的理由,都發局該如何面對?這個就會造成台北市整個保護區的崩解啊!它就會有連環的效­應。」

訪談結束前,廖本全針對說明會中支持開發者經常會提出「反內湖園區等於反對慈濟作善事­」的說法做出回應,他表示,「沒有人反對慈濟做善事,今天的問題是慈濟現在要做的善事­選了不對的地方,而且還要把它變更,變更為非保護區」。廖本全最後強調,設置保護區的­目的,就是減緩面對天災時會形成的自然風險,正因為保護區會保護我們,所以在這之前,­「我們要先保護它」。

 

 

【沃草】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閉門審查會議,引發激烈衝突

2014/10/15 
今日下午,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於103年10月15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在市­政大樓8樓西南區本會委員會議室召開「臺北市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主要計畫)案」­暨「臺北市內湖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細部計畫)案」第1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簡報會議­)

本次會議屬簡報會議,將不邀請陳情人或團體到席旁聽,亦不提供發言登記。由於本案涉及­具有爭議的「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且市府於週一下午才將開會訊息於網路公告,強調本­次為「簡報會議」,不邀請列席旁聽,不提供登記發言,引起「內湖保護區守護聯盟」強烈­質疑此次為「黑箱會議」,意圖為護航慈濟開發案而召開。

下午會議召開前,現場聚集多位民眾,大喊「黑箱」、「停止開會」,並佔據主席台,試圖­中斷會議。期間,現場有不明人士使用乾粉滅火器噴灑會議室,會議室頓時陷入一片白霧,­現場衝突更加劇烈。信義分局封鎖樓層,禁止所有人出入,同時盤查身份,甚至直接將除記­者之外的所有人帶至警察局做筆錄。

隨後,都發局執行秘書劉秀玲與主席、委員協商,允許現場群眾可推派五人進入會議室旁聽­發表意見。會議召集人陳武正表示,因為已經領了政府兩千出席費,會議一定要照原定進度­進行。不過,現場民眾強烈抗議,認為今日已不適合進行正式會議,只能就本次會議通知瑕­疵及往後會議進行方式進行討論。

最後,在民眾與在場的都市計畫委員協調之下,達成往後民眾與都計委員收到開會公告時間­必須同步,議程內容必須公開給民眾查閱之決議。

4:00 警察封鎖樓層,禁止所有人出入,並且盤查所有人身份
4:30 信義分局決定將所有人除記者之外帶至警察局做筆錄。

 

 

綠手指上的灰指甲(內湖慈濟開發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