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27 09:54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即時報導

近日市場傳出,由於先前春節長假加上首季的淡季效應,國巨(2327)及華新科(2492)產線的稼動率下滑,其中國巨首季稼動率估約4至5成,華新科則在7成左右,受此消息影響,今日被動元件股再湧現賣壓,早盤國巨及華新科二檔指標股跌幅都在4%至5%水準,整體族群今表現相對弱勢。

外傳國巨近來產線稼動率掉到僅有三成,對此,國巨昨(26)日並未證實稼動率掉到三成,不過,該公司指出,農曆年節假期工作天減少,稼動率確實較低,首季稼動率估計約在四至五成,年後將視員工回崗及下游需求狀況,調整生產線稼動率。

對於近期產線稼動率的情況,華新科則是坦言,產能沒有滿載是一定的,更何況有春節長假影響,在工作天數減少8至9天之下,稼動率一定不會高,但該公司稼動率也不如市場傳言這麼低,華新科表示,目前稼動率約在7成,春節時較現在再略低一些,但也沒有太大的差異。

 

2019-02-27 00:17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李娟萍、簡永祥/台北報導

被動元件市況清淡,市場傳出,國巨生產線農曆年假期放假至元宵節過後才開工,導致近期產能利用率僅三成,首季產能利用率僅約四、五成,華新科生產線產能利用率也偏低。

 

國巨昨(26)日強調,出現產能利用率下滑的情況,主因2月農曆年節假期工作天減少,年後將視員工回崗及下游需求狀況,調整生產線產能利用率。華新科則說,農曆年長假勢必影響產能利用率,預計3月後逐步回升。

據了解,受美中貿易影響,不少電子廠被迫移轉生產線,加上電子產品需求轉弱,使得原本當紅的被動元件價格出現鬆動,甚至反轉走跌。由於客戶端庫存仍待消化,被動元件廠訂單大減,國巨傳出農曆年比一般企業多放逾一周假,至元宵節過後才開工,反映訂單清淡的狀況。

國巨表示,因美中貿易爭端遲未落幕,中國大陸地區主要經銷商仍在調整庫存、上游客戶的需求仍疲弱,公司在產業淡季期間,將繼續調節經銷商進貨以協助其強化庫存管理,並做好產能規劃及優化客戶服務,為後續終端需求逐步回溫預做準備。

近期法人報告指出, 受傳統淡季及終端需求尚無回溫影響,本季各項被動元件報價估計還會下跌20%至30%,預估國巨本季產能利用率僅40%至50%,2月甚至降到三成。隨報價走跌及產出減少,本季毛利率將下修,另因新進設備折舊今年第2季進入認列高峰,上半年獲利動能偏弱。

華新科則說,目前該公司產能利用率約七成,預期3月之後,下游拉貨及公司產能利用率都將較2月明顯回升,第1季應是今年全年營運谷底。

國巨、華新科昨天早盤走勢相對大盤強勁,國巨一度漲約3%,但尾盤翻黑,最後一盤更有逾1,100張大單敲出,收當天最低價372元,下跌3元。

華新科早盤一度衝上205元,尾盤殺低,收當日最低價194.5元,下跌4.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