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光收購華亞科案日前宣布延遲收購,引發市場謠言滿天飛,媒體報導,傳出美光希望砍價,從原先的每股30元砍至每股20元。華亞科及其母公司南亞科今日對外澄清指出,兩家公司都未曾與美光談論價格變更一事。美光日前宣布延遲收購,還傳出美光可能悔婚,轉向中資合作,不過華亞科日前召開記者會時曾說,收購案仍如順利進行中,價格維持30元不變,但對為何延遲收購一事並未多談,僅說一切都還在進行中。(蘇嘉維/新竹報導)

016-06-20

〔記者洪友芳、羅倩宜/綜合報導〕據半導體業界人士表示,因為DRAM價格走跌, 華亞科(3474)今年營運出現虧損,當初公布的每股30元價格,美光覺得偏貴了,美光重新開價希望收購價能降成每股20元以下,台塑集團目前為止還在研議討論。美光財務長馬度克(Ernie Maddock)日前則公開暗示,收購華亞科的案子目前問題「主要是在華亞科那邊」。

  • 華亞科今年出現虧損,讓美光覺得每股30元價格偏貴了,希望收購價能降成每股20元以下。(彭博)

    華亞科今年出現虧損,讓美光覺得每股30元價格偏貴了,希望收購價能降成每股20元以下。(彭博)

美光不願南亞科成最大股東

除了DRAM價格持續低迷之外,依當初每股30元收購價,南亞科將用315億元回購美光私募,屆時南亞科將持有美光近10%股權,成為第一大股東,據指出,「這種發展也讓美光感到不自在」。

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此案如果破局,不僅華亞科、南科(2408)股價會大跌,因此案已獲兩家公司召開股東會通過,同時眾多投資人基於價差買入,若合併破局台塑集團將面對投資人提起訴訟風險,茲事體大,基於這些考量,才決定採緩兵計。

馬度克16日出席那斯達克投資人計畫會議時,一開始便主動說明華亞科收購案,去年12月,美光宣布以每股30元收購華亞科所有股份,總收購價達1300億元,但是在本月8日,美光主動對外表示,無法如期在7月完成收購華亞科。馬度克當天也說,希望在今年底之前能完成此交易。

華亞科Q1虧損 30元偏高

馬度克強調,「併購延後,絕對跟美光取得融資的能力無關」、「有人揣測是不是在跟中國談別的交易。我可以告訴各位,我們對中國的立場沒有改變」。

美光去年12月提出收購案時,華亞科2015年前三季淨利是186億元,EPS是2.69元;但是今年第一季,華亞科虧損15.6億元,每股負0.24元,1至5月營收187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6.4%,因為DRAM市場供過於求,價格反轉走跌,且到年底前也沒有止跌跡象,美光現在回頭看去年12月提出的每股30元收購價,價位明顯偏高,這是月初緊急喊停收購案的主要原因。

國際收購案因營運基本改變,中途更改收購價的案例屢見不鮮,最受矚目的案例就是鴻海收購夏普案。2012年3月,鴻海第一次對夏普提出入股要求,是開價每股550日圓,之後夏普虧損情況愈來愈嚴重,兩家公司談判過程也波折起伏不斷,一直到今年3月拍板定案,鴻海是用每股118日圓收購夏普,較第一次提出的入股價格下殺79%。併購案從第一次開價到最終簽約,時間長達4年。

華亞科董事長李培瑛13日在交易所重大訊息說明時指出,「因有部分作業程序仍在進行中,作業程序為雙方保密協定內容,不便對外揭露,但美光收購華亞科計畫仍持續進行。」據熟悉內情人士指出,保密內容就是美光要把華亞科收購價,從每股30元砍至剩不到20元。

馬度克對此也暗示,「華亞科併購案只是因為雙方還有一些工作要做,才能跑過終點線,而且主要是在華亞科那邊,我們想給對方更多時間,用最完整的方式來進行,讓我們能夠儘快、最合理的方式來完成交易。」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

華亞科(3474)總經理牟瑞德在端午節內部信件中表示,暫停所有與美光的整併作業,消息曝光後,股價今天開盤跳空跌停,賣單高掛近30萬張。公司截至中午前還沒有上公開資訊站澄清,事前也無申請停牌,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消息經媒體公布後,即使來不及申請停牌,至少盤前證交所已經知會華亞科可以先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澄清,但華亞科遲遲未上傳,將視情況要求公司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並處以違約金。

 

華亞科端午節內部信件被披露後,導致股價今天重挫,證交所暫停交易機制也被外界檢視。證交所表示,如果董事會早已知情,就該先澄清,並申請停牌交易,如果董事會尚未討論,申請停牌會有困難,目前還要瞭解內部決策發展。但因媒體已經刊出,證交所在盤前就知會公司澄清,但這方面華亞科可以先完成,公司卻遲遲未上傳重訊,這部分會進行處分。

再者,若如媒體所聞,端午節經營階層就有透過內部信件告知員工,假日也可以重訊公布,但華亞科並未事先公告,可能產生資訊不對稱,如果投資人向投保中心投訴,恐怕衍生法律上問題。

(時報資訊)

2016-06-13 05:42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美光日前宣布,無法在預定時間內完成收購台塑集團旗下DRAM大廠華亞科後,華亞科突然在端午連續假期收假前發出內部通知信,宣布暫停所有美光的整併作業,並將在今(13)日舉行公司全員會議,業界高度關注。

華亞科這封內部員工信,是由總經理牟瑞德親自署名。

由於美光日前甫宣布無法如期完成收購華亞科,美光股價因而重挫之際,牟瑞德突然找員工開全員會議,並直言暫停所有美光的整併作業,並不尋常,市場憂心,美光收購華亞科可能有變數,甚至破局。

華亞科母公司南亞科、美光均否認市場相關揣測,強調細節將待日後對外說明。

美光現為全球第三大DRAM廠,僅次於南韓三星、海力士兩大集團。美光去年12月中旬宣布,擬以每股30元、總金額約1,300億元,收購其與台塑集團旗下DRAM廠南亞科合資設立的華亞科在外所有流通股權。

根據美光當時規劃,交易案最快2016年第2季或第3季完成,完成後,華亞科將成為美光100%持股子公司,並從台股下市。由於該收購案交易金額逾千億元,堪稱近年外商對我科技業最大的收購案,市場高度關注。

據了解,美光併購華亞科股權案,已相繼通過公平會及經濟部投審會核准,甚至取得關鍵的800億元銀行聯貸,但內部為了避免在第2季大幅認列華亞科虧損,將股權轉換交易訂在7月中旬,稍早傳延至7月28日。

美光日前無預警宣布,該收購案無法如期完成,但未透露延後完成收購的原因,市場對於美光突然宣布無法如期完成交易一事,感到不解之際,牟瑞德又發出華亞科內部員工信,這一連串的動作,市場聯想這樁股權交易案可能生變。

尤其牟瑞德直言,在美光釋出最新的訊息之前,所有整併作業,包含MES轉換、GJS轉換、訓練等,皆先暫緩,更讓市場加深美光併購案恐生變的疑慮。

牟瑞德並在信中表示,華亞科今天將舉行全員會議,向同仁說明相關細節,他特別呼籲「請所有同仁撥冗出席」。

牟瑞德在信中強調,非常感謝同仁在這段時間的辛勞,以及對於整個整合作業的配合與投入,雖然整併作業暫緩,但華亞科公司運作仍照常進行,會繼續專注、努力達成營運目標。

 

華亞科:公司股份轉換交易案,美光預訂今年下半年會再提供更新進度
(105/06/13 12:04:52)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3474)華亞科-說明並澄清股份轉換交易之相關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5/06/13
2.公司名稱:華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經濟日報
6.報導內容:股份轉換交易之相關報導
7.發生緣由:澄清媒體報導
8.因應措施:發佈重大訊息說明
9.其他應敘明事項:根據美光在6/8所公告的新聞稿,原訂在7月中旬完成的股份轉換交易案無法如期完成,美光預訂今年下半年會再提供更新進度。
美光管理系統的整合作業(其中包括:ERP及人事管理系統)暫緩是配合交易時程。
華亞科技屆時將根據最新資訊,重新規劃美光管理系統的整合作業時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