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7 15:01 聯合晚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華南金控(2880)是台灣第一家金控公司,旗下主要子公司華南商業銀行更早在1919年就已設立,是一家擁有近百年歷史的台灣土生土長的銀行。華 南金控總經理張雲鵬接受專訪時說,「台灣銀行面臨數位化的浪潮,過去五年的變化超過過去五十年,不改變會像諾基亞一樣在世界中消失;唯有求新求變、與時俱 進,才能延續一家百年企業,讓他再創百年風華」。

張雲鵬的4大規畫:

完備國內外投資與據點布局

拓展多元化收益來源

加速提升子公司獲利

加速推動數位化金融轉型

張雲鵬民國64年就進入華南銀行,服務超過四十年,是一個「老華南人」。擁有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系的高學歷外,更歷任新加坡分行經理、紐約分行經理,長年督導華南銀海外業務布局;業界一般認為他豐富的海外業務經驗有助華南金布局海外、打亞洲盃,在企業金融的經歷也豐富完整。

華 南銀行創立於日據時代,在台灣總督府支持下,當時由板橋林本源家第六代長子林熊徵,也是目前金控副董事長林明成的父親,結合日本與海外華僑資本,創設「株 式會社華南銀行」。1945年中華民國接收台灣後收歸國有,交由省政府管理,成為省屬行庫之一。當時林熊徵是台灣總商會會長,近百年來,華南銀行一直與台 灣商界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1998年完成民營化,2001年推動華南銀行與永昌證券換股合併後上市,成為台灣第一家金控公司。

張雲鵬說, 華南金在台灣是一家穩健經營、受客戶信賴的金融機構。華南銀行成立長達97年,是台灣少數客戶基礎雄厚的銀行,幾乎很少企業與上市櫃公司不跟華南銀行往 來;企業金融與外匯,都是華南的強項。但近年來銀行面臨很大的變革,華南金首要之務要了解自己的弱點,例如利息收入比重太高、海外據點才12家,不像兆豐 金第一金那麼多;金控9成以上獲利來自銀行子司公等;需要持續改變經營體質,並強化共同行銷,才能在全球數位化浪潮與國銀家數過多的惡性競爭環境中立於不 敗之地。

如何再度擦亮華南金控的招牌?張雲鵬提出四大重點規畫,其一是積極完備國內外投資與據點布局;二是降低利息收入比重,拓展多元化收益來源;三是加速提升銀行以外子公司獲利;第四點也是最重要的,是加速推動數位化金融BANK3.0轉型。

張雲鵬的2大目標:

短期 手續費收入提高至二成

長期 利息收入與手續費收入各半

張 雲鵬說,利息收入比重過高,是台灣一般銀行的通病,尤其是公股銀行。目前華南金銀行的利息收入比重高達八成五,短期內希望手續費收入提高至二成;未來長期 目標,希望能夠達成利息收入與手續費收入各半。另外,也將在財富管理、外匯交易、保管業務、衍生性商品與基金商品上著手。張雲鵬說,國外一些大型金融機 構,如紐約銀行的手續費收入比重甚至可以高達7成以上,值得學習。

張雲鵬說,台灣金融業手續費比重一直偏低,是因為過度競爭,很多東西不收 手續費。在國外授信放款如給客戶額度可收額度費或作業費,在台灣才剛開始難度很高;其他如本行國內匯款200萬以下手續費只收30元,每增加100萬元才 加收10元,美國匯款費最低15美元,有的收20元美金,大陸與美國的收費是台灣的好幾倍。

台灣ATM櫃員機領錢不用手續費,跨行也才收5 元新台幣;在中國,跨行提款費用很高昂,有的同一個省市收20元人民幣;跨省的話,若南京的民眾要到上海去跨行提款,銀行可能收手續費40~50元人民 幣。因為國人觀念不同,加上過度競爭,使得手續費收入難提高,銀行行動化後轉帳更是零手續費,「現在銀行已經面臨這樣的困境,需要大家都要能夠創新求變, 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一向擁有在商界綿密人脈網的華南金控(2880),對於維持舊客戶關係,滿足其需求仍視為第一要務,「減少人的介入,卻不減少人的溫度。」是華南金 對擁抱新科技的堅持。總經理張雲鵬因應數位浪潮來襲,求新求變,為強化數位化服務,親自擔任金控數位化推動小組召集人,思考如何運用大數據來了解客戶屬性 與行為,並提升業務行銷能力,也跟軟體公司合作,年底前會初步看到一些成果。

數位通路 兵家必爭之地

華 南金除了延續傳統誠信待客的企業經營理念,也體察到隨著手機及網路的普及,消費者開始從實體通路轉往數位通路。華南金去年成立數位化金融的推動小組,從通 路整合、行動支付、數位行銷、大數據的運用、人才培育等五個面向,積極建置環境,提升數位化行銷績效,推動21項因應數位化金融環境3.0項目,朝數位化 金融機構前進。

華南銀6月下旬宣布把位於台大校園內的分行改裝成智慧分行,設有互動式櫃員機、繳款櫃員機、iBeacon客戶識別服務、無 卡提款、線上預約等五大結合科技創新服務,更設置多功能區,假日對外開放成數位講座的場所,希望成為校園交流、財金研習的場所,成為培養財金專業人才的搖 籃。

聚焦新世代 開拓新財源

7 月起再接再勵推出「純數位」「SnY(Smart and Young)帳戶」,「Smart」是結合聰明理財及智慧雲端的聰明意涵;「and」是讓新一代聰明智慧理財服務與年輕一代新存族一起開創新數位理財時 代;「Young」是專屬於年輕小資族理財工具。為與年輕族群共同圓夢,鼓勵新世代主動利用網路銀行、行動銀行從事各項金融服務,積極為百年老店擦亮新招 牌。

華南金近六年來獲利明顯緩步提升,尤其去年獲利不畏8月中國股災全球震撼,一舉攀上140.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42元,創成立以 來新高,年成長7%,年底資產總額2兆3503億元,股東會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63元及股票股利0.62元,折算殖利率大約為7.7%,持續為股東創造 最大價值。

華南金表示,在最新的公司治理評鑑結果中,在824家上市公司中名列前百分之五,強調企業永續經營與創造客戶、股東、員工最大價 值,也納入證交所台灣高薪100指數成分股。同時為了確保所銷售的金融商品能顧及顧客權益,華南金是金控所有同業中,唯一訂有集團層級審查管理機制者,督 促集團子公司確實保護消費者權益,公平、合理、有效處理金融消費爭議事件。近年來電話詐騙案仍然層出不窮,華南銀2015年成功攔阻客戶遭詐騙案件共17 件,金額總計1,951萬元,其中6案並獲當地警察機關公開表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