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0-27 00:04經濟日報 特派記者林超熙/日本山形26日電
  •  

界霖科技(5285)董事長蔡上元指出,今年6月購併日本住礦(SHM)三座廠後,將部分訂單與高門檻製程的模具訂單轉給SHM生產,挹注產能利用率,合併效益立即顯現,是促成三座導線架廠快速虧轉盈的關鍵。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為何購併SHM三座工廠?資金來源?

答:這樁購併案是同業長華科技董事長黃嘉能引薦,他買下SHM五座廠後,SHM還剩下三座廠就介紹給我,由於可與界霖產生互補效益,從看廠到簽約僅考慮一個月。

去年公司發CB,共募7.2億元,因應未來二、三年擴廠所需。SHM廠已連虧五、六年,日方不想再經營,界霖發現日方的模具開發等技術相當優越,遠超過界霖的技術。既然內部正在擴廠,不如買SHM廠,這樁交易對界霖是很棒的投資,因為界霖無法用1.3億元興建三座工廠,同時又接收日方生產技術與客戶群。

問:如何在三個月就讓三座廠轉虧為盈?

答:近幾年大陸、泰國與台灣相關廠商以低價搶單,造成SHM在中低階市場的訂單持續下滑,稼動率無法跨過損益兩平點。界霖進駐後,由於界霖在全世界都有客戶,手裡有龐大訂單,因此將部分訂單與高門檻製程的模具訂單轉交由SHM生產,帶動其產能利用率,雙方合併效益立即顯現,快速由虧轉盈。

 

--

導線架廠界霖(5285)今年6月斥資新台幣1.3億元購併日本住礦(SMM)旗下導線架事業部門(SHM), 取得SHM分布在日本山形、馬來西亞與中國大陸蘇州等三廠據點,傳出9月起全部轉虧為盈。

由於訂單透明度高,部分海外廠10月起陸續調漲售價,第4季挹注母公司的轉投資利益值得期待。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法人表示,界霖下半年獲利可望是上半年的四、五倍,今年每股純益上看3.5至4.0元,明年全年營收挑戰50億元大關。

法人表示,界霖第2季每股純益0.88 元,第3季來因母公司與海外轉投資事業都賺錢,單季每股純益有1.4至1.6元潛力,第4季即使大陸、台灣廠10月假期多,產業進入淡季,但有海外轉投資挹注利益,預料仍有第3季的獲利水準。

界霖6月起合併日本住礦三座廠的營收,推升第3季合併營收達11.6億元,季增52.6%、年增106.8%,創單季新高,法人估,單季每股純益在1.4元至1.6元。

由於第4季訂單拉貨動能不減、轉投資廠漸入佳境,購併效益開始發酵,加上有漲價利基,有機會比第3季表現更佳。

界霖董事長蔡上元表示,原本SHM三個廠中有二個廠虧錢,接手整頓後,現在全部轉虧為盈,尤其虧損多年的日本山形廠,在界霖導入更多模組開發訂單加持下,8月損益兩平,9月已虧轉盈,由於第4季訂單透明度不錯,因此看好第4季營運表現。

蔡上元表示,SHM為日系車廠在導線架的主要供應商,尤其是山形米澤廠擁有製作高階導線架技術優勢,加上模組技術出色,併購日本SMM導線架廠,藉此跨入車用電子領域,事業版圖更加齊全,看好明年營運成長動能。

蔡上元指出,今年全年資本支出約7億元,用在興建廠房與添購機器設備等,由於大部分硬體設備於今年投下,預料明年資本支出可降到3億元,而隨著台灣新廠12月完工,明年蘇州廠擴廠,明年全年營收有機會挑戰50億元大關。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