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11-29 00:38經濟日報 記者徐念慈/台北報導

2018年董監改選題材提前發酵,法人觀察董監持股比重低且設質突破四成者,有中石化(1314)等個股,可持續留意後市有否董監行情可期。

觀察2018年將董監改選公司有457家,其中10月董監持股不到15%且設質比率逾四成者有八家,分別是中石化、聯發、千興、國巨、單井、松翰、龍巖、華上等。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一般來說,每年6月前股東常會召開期間是董監改選旺季,依規定二個月前停止過戶,公司董監、大股東或相關法人多半會提前陸續布局。法人表示,具董監改選題材個股,多半具備董監持股比例低、股價又低,且公司前景值得期待,讓董監、大股東、相關法人或市場派有誘因回補,進而推升股價。

其中觀察中石化10月董監持股比例僅2.95%,且設質比率破72%,董監持股比例相對不高。至於中石化基本面方面,今年毛利率、營益率均較去年明顯改善。今年前三季每股純益達2.11元,較去年全年虧損亮眼很多。尤其中石化昨天爆出逾18萬張大量,格外引人矚目。

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分析,透過董監持股比例與設質比進行篩選是可行的,不過到底有沒有董監改選行情,還是要看各公司情況而定。他指出,趁董監改選要入主者,通常會青睞歷史較悠久且有較龐大土地資產的公司,觀察篩選出個股中,中石化歷史悠久、土地資產相對龐大,確實有董監行情可期。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提醒,觀察上述個股,董監持股比例外,投資人還要留意大股東家族持股比例還是很高,並無法撼動經營權,如龍巖有單一大股東持股33%,這種多半沒有經營權問題,現有經營團隊延續運作機率很高。此外,還有產業特性如鋼鐵股有進入門檻,較少出現搶經營權題材。

至於為何談到董監改選總會提到設質比重,市場法人表示,主要是若公司股價不斷跌,銀行就將設質的股票賣掉,進一步影響董監持股比重,若本身持股不高更是雪上加霜,有機會引發有心人伺機入主。不過只要公司端經營狀況好,設質比例參考性就大幅降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