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錸德(2349)集團董事長葉垂景驚傳遭股東提告涉嫌違反《證交法》侵占罪與《刑法》背信罪。鈺德(3050)表示,尚未收到媒體報導所述受股東提告案件法院通知,此外,也駁斥報導聲稱錸工場連續3年虧損,都是錯誤資訊;市場也傳出,股東提告此舉可能與覬覦鈺德華亞不動產利益相關。

鈺德發出3點聲明,第1、尚未收到媒體報導所述受股東提告案件法院通知;第2、媒體報導中聲稱錸工場連續3年虧損,是錯誤資訊,錸工場除於2010年虧損外,於引進日本策略股東資金與資源後,去年與今年均有獲利;第3,媒體報導所述錸工場股權交易,董事葉垂景及部分相關董事均有於鈺德科技董事會表決時進行迴避,且錸工場股權交易價格乃依法完成獨立專家鑑價程序。

市場也傳出,此次媒體報導錸工場事件,有可能是特定股東覬覦鈺德土地廠房利益而非經營權。鈺德表示,目前光碟本業仍佔四成營收,不可能出售廠房,且依法規範光碟生產設備移動與生產地點不得擅自變更,且與好萊塢影業合約還有生產地點認證,因此鈺德無法更改生產地點及設備。

鈺德也說,陳建全向媒體惡意指控掏空公司、背信,不讓公司惡搞下去等污衊名譽事宜,對此保留法律追訴權。

 

--

錸德集團董事長葉垂景遭股東提告,涉嫌違反《證交法》侵占罪與《刑法》背信罪。(翻攝Google maps、今周刊提供)
 
錸德集團董事長葉垂景遭股東提告,涉嫌違反《證交法》侵占罪與《刑法》背信罪。(翻攝Google maps、今周刊提供)

身為全球前3大光碟片製造廠的錸德集團董事長葉垂景,驚傳遭股東提告涉嫌違反《證交法》侵占罪與《刑法》背信罪。日前錸德子公司鈺德科技股東陳建全向本刊投訴,錸德3年前以每股10元出售長照事業錸工場3成股權,但日前鈺德董事會卻決議以每股24.6元的價格買入連續3年虧損的錸工場五成持股,葉垂景涉嫌圖利自己、傷害錸德和鈺德的財產,已向桃園地檢署提告。「這根本是掏空公司,我們不想再讓他繼續惡搞下去。」陳建全不爽地說。

土地資產誘人鬧上法院,市場派加碼錸德2349子公司鈺德305

11月7日晚間,預錄光碟廠鈺德科技發布重大訊息,將增資發行9千張股票以及新台幣2千5百萬元,以每股24.6元換取錸德集團旗下從事長照事業的「錸工場日間照顧中心」6千5百張股票。原本只是件單純的股權交易案,卻讓錸德集團董事長葉垂景慘遭股東提吿違反《證交法》侵占罪和《刑法》背信罪。

鈺德最大個人股東李春來在反萊豬公投登場前,曾以豬肉進口商身分站出來爭取權益。(翻攝YouTube直播)
 
鈺德最大個人股東李春來在反萊豬公投登場前,曾以豬肉進口商身分站出來爭取權益。(翻攝YouTube直播)

鈺德近年獲利穩定,每年都有配發股息,加上占地五千坪的林口廠更是價值不菲,由於鈺德持有的土地成本相當低,若以二○二○年致茂出售華亞園區廠房四九三五坪三一.八億元估算,鈺德光是處分林口廠對每股獲利貢獻就高達十七元,公司價值顯然被低估,因此李春來等人從二○二○年起就持續加碼鈺德。

上週,鈺德股東陳建全向本刊投訴,鈺德母公司錸德科技2020年時曾以每股10元、總金額4千萬元的價格,賣出轉投資子公司、從事長照事業的錸工場3成股權,給日人荒木智子等3名股東,但3年來錸工場年年虧損,沒想到日前鈺德董事會竟決定用每股24.6元、總金額1億6千萬元,向荒木智子等3人買入錸工場五成股權,「這根本是掏空公司,我們不想再讓他繼續惡搞下去。」陳建全氣憤地對本刊說。

錸德集團旗下的錸工場主要經營長照事業。(翻攝錸工場日間照顧中心臉書)
 
錸德集團旗下的錸工場主要經營長照事業。(翻攝錸工場日間照顧中心臉書)

本刊調查,陳建全口中的「我們」,除了他自己之外,還有鈺德最大個人股東、持股達7.81%,在國內冷凍肉品業赫赫有名的神祕富豪李春來。

土地資產誘人鬧上法院,市場派加碼錸德2349子公司鈺德305

「實在很不合理!最近三年連續虧損的錸工場,鈺德為何要用比3年前高出1倍多的價格收購?3年前錸德把錸工場3成持股賣給荒木智子等人,現在鈺德又用高價向荒木智子等人買入錸工場共計五成股票,拜託檢察官追查背後的金流,就能知道錸工場2次買賣交易是不是圖利葉垂景。」陳建全越說越氣。

為何葉垂景要如此做?原來牽涉到明年鈺德的董監改選,目前李春來等市場派股東已握有15.2%鈺德股權,葉垂景擔心董事席次遭奪才出此重手。「葉垂景透過鈺德辦理增資的方式和轉投資的錸工場進行換股,一方面稀釋我們的股權,另一方面又藉由低賣高買錸工場股票來掏空鈺德,圖利他自己,這種又要吃、又要拿(股權)的作法實在太超過。」陳建全指控。

更多鏡週刊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