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11-29 10:53:46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翻開信錦(1582)過去的財報資料,這是一家每年營業利益超過10億元、穩定現金流入的公司,平均配息率則達7~ 8成,不過主要業務來自成熟而穩定的顯示器(Monitor),去年更現金減資25%;如今,經營團隊策略改變,透過合併中華車旗下敬得,跨足強固型筆電、企業級SSD與汽車等領域,更喊出未來每兩年都希望能有新的投資標的,信錦是否能擺脫「無聊的好公司」形象,展現新的面貌?

信錦是一家怎麼樣的公司?

 
 
(資料來源:法說會簡報) 

信錦在全球最大的Monitor軸承與底座製造廠,市占率穩在5~6成,同業則有兆利(3548)與新日興(3376),客戶包括國際知名大廠如戴爾惠普、冠捷等等。Monitor雖然是成熟市場,但需求相對穩定,信錦近年的毛利率大致穩在22~23%,年營收規模則大多落在80~90億元左右,2018年減資前EPS多在5~6元。

本業轉型空間受限,併購成為試金石
 
 
(資料來源:法說會簡報) 

信錦營收與獲利表現穩定,不過所處產業並不吃香,直到2018年現金減資前,本益比大多都在10~11倍。

信錦過去幾年一直在尋找轉型方向,也曾一度考慮擴大電視軸承與底座業務,不過因電視已淪為紅海市場,遂而作罷,公司也考慮從既有的Monitor業務延伸至醫療、工業電腦等利基市場,但利基型應用不易做大,又要避免與既有客戶業務重疊,發揮空間難免受侷限。
 
 
(資料來源:法說會簡報) 

信錦本次宣布併購敬得,可以視為轉型的另一個試金石,一方面,敬得從事的是鎂鋁合金壓鑄,而信錦過去並無鎂壓鑄製程,可強化製程完整度;另一方面,敬得的客戶與產品應用與信錦不重疊,但卻有互補效益,像信錦顯示器客戶也有強固型筆電產品,過去公司缺乏鎂壓鑄製程而無法接單,現在則可透過取得敬得鎂壓鑄製程進一步擴大在既有客戶的接單範疇;而敬得定位偏製造功能,較缺乏業務資源,未來也可透過信錦集團通路與資源,擴大營運規模與業務廣度。

敬得效益待顯,但可持續留意未來併購方向

敬得預計11月底正式併入信錦,雙方磨合還需要一段時間,敬得年營收規模約7億元,目前產能利用率低於5成,毛利率也低於信錦,過去3年稅後淨利率約6~8%,也還需要時間調整。

信錦認為,敬得效益顯現應該要看2021年,敬得未來在集團定位仍要看雙方摩合與資源交叉整合情況,目前是且戰且走。信錦今年營收估85~86億元,較去年88億元小幅衰退,信錦明年在顯示器等本業方面可望較今年小幅提升,加上敬得從今年12月起開始納入合併報表,法人推估,信錦明年營收將回到90億元以上規模。
 
 
 (資料來源:法說會簡報)
 
信錦在手現金充足,且負債比僅3成多,公司表示將持續透過產業合作或策略投資等方式,創造營收與盈餘的成長,並且希望能在2021年再增加投資案,未來規劃維持2年一併的步調,不過在營運上仍要維持穩健步調,信錦強調,配息率仍要穩在7成以上,透過顯示器業務創造現金流,並且投資未來會成長的產業,這才是公司想要的做法。

時報資訊

 

前3季財報亮眼的信錦(1582)佈局新事業有成,以新台幣5.5億元取得敬得科技(股)公司72.81%股權,由於敬得科技產品涵蓋企業級SSD零組件及車用零組件,目前年營收約7億元,信錦在入主後,不僅明年起可認列敬得年營收至少5億元,亦可因此擴大產品領域,藉由雙方產品及客戶整合,為兩家公司未來營運成長挹注新動能,法人預估,信錦明年業績可望較今年兩位數成長。

 

信錦主要產品為Monitor、AIO及TV樞紐與底座,近幾年受到產業成長趨緩,營收呈現停滯,公司積極拓展新業務,以新台幣5.5億元取得原為中華汽車、華菱汽車、群元投資等共同持有72.81%股權的公司敬得科技,為信錦營運增添新動能。

 

 

 

信錦表示,敬得科技為鎂鋁壓鑄廠,產品主要應用於企業級SSD零組件、強固型電腦、汽機車及自行車零組件、電機閥類等領域,客戶涵蓋美國半導體大廠、台灣強固型電腦大廠、自行車大廠、日本及中國等品牌廠,目前在蘇州太倉及台灣觀音擁自有廠房生產;由於公司擁有自製部分金屬沖壓及鋁壓鑄等零組件,投資敬得科技可對集團內部提供鎂鋁合金壓鑄的解決方案,增加既有結構件應用的強度與廣度,提升垂直整合效率;再者,由於敬得擁有的客戶與產品應用領域與信錦完全互補,未來信錦將可透過集團業務資源的配置,逐步切入監視器以外的應用,例如:企業存儲裝置、可攜式產品、運輸工具等零組件市場,提升兩家公司的營運規模,達到水平分工之效。

 

受惠於傳統旺季來臨,信錦第3季合併營業收入為22億元,較上季成長4%,由於產品組合優化,單季毛利率約27.3%,較去年同期毛利率24.3%高出3個百分比,營業利益率為15%,營業利益約3.4億元,較上季增加14%,業外部分受惠於外幣兌換利益評價,單季稅前盈餘約4.6億元,較前季成長26%,較去年同期成長4%,單季稅後盈餘約3億元,為三年來單季新高,以期末股本計算,單季每股盈餘約2.4元;累計前3季合併營收為63.4億元,較去年同期略減4%,但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皆較去年同期上升,營業淨利為8.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稅後盈餘為7億元,較於去年同期成長7%,每股盈餘為5.7元。

 

 

 

 

(時報資訊)

 

MoneyDJ新聞 2019-03-15 09:11:04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信錦(1582)2018年EPS為5.88元,惟若用現金減資後的期末股本估算,去年EPS估算可達7.2元;信錦今年擬配息6.5元,就每股現金股利配發而言,可望創掛牌以來新高,隱含殖利率則達8%;展望今年,信錦今年營收可望小幅增長,不過在大尺寸螢幕與電競產品加持下,加上新增美系客戶雲端協作白板的軸承及關鍵零組件訂單,信錦今年毛利率可望較去年穩增,公司經營層認為,今年營運表現可望優於去年。另外,信錦也正配合客戶開發可使用於折疊式3C產品的特殊軸承等。

信錦為Monitor樞紐與底座龍頭大廠,全球Monitor年出貨量大致都在1.2億台上下,主要係因商用比重達4成,因此相對穩定,而2018年受惠面板價格降到甜蜜點,加上窄邊框、大尺寸、電競等新型態Monitor帶動,去年Monitor大廠HP、Dell等都有不錯的銷售成績,帶動去年Monitor全球出貨量小幅成長,而這些國際大廠也都是信錦的客戶。

信錦2018年合併營收與毛利率都與2017年相當,營業費用則因專案與新機種研發增加而年增8%,信錦去年營業利益則年減7%,不過因業外認列逾億元的匯兌收益,信錦2018年稅後淨利年增2%;信錦去年Q3完成現金減資25%,以加權平均股本估算,去年EPS為5.88元,而若用去年期末股本估算,EPS可達7.2元。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信錦今年營收估可個位數增長,透過調整產品組合,今年毛利率可望優於去年,而信錦去年完成現金減資後,也有助於提升今年EPS表現。

信錦長期維持穩定的高配息表現,公司也持續透過優化生產流程、導入自動化設備等方式,提升內部競爭力;值得留意的是,信錦今年可望增加新的美系大廠客戶,將提供雲端協作白板的軸承與關鍵零件,另外,因應既有Monitor客戶對於摺疊產品設計想法,信錦也開發可使用於折疊式3C產品的特殊軸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