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11-29 09:20:54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矽創(8016)深耕於工控、AIoT產品領域,應用別相對分散,且從無螢幕到有螢幕、小螢幕變大螢幕的趨勢之下,明年矽創驅動晶片短期供需未見反轉,後續應持續觀察市場變化。另,明年取得的產能量來看,也因陸續轉往12吋晶圓代工廠製程,整體產能量將優於今年,也持續爭取產能因應客戶需求。

 

由於矽創的驅動晶片為零電容方案,也著力在AIoT產品領域,應用面相當多元,包含POS機、家電、投影機等,而AIoT產品也從無螢幕升級到有螢幕的趨勢,使得矽創明年訂單仍續強,加上這類應用比起消費性產品相對穩定、大多具有安規等要求,替換不易,以目前取得的產能量來看,仍處供不應求的狀態。

 

 

針對明年取得的產能量,矽創部分產品已經在今年陸續轉到12吋晶圓代工廠製程,特別是AIoT、車載產品因量相對大,因此已大多升級製程,據了解,矽創取得的產量來說,12吋比起今年增幅大、8吋則大致持穩,兩者加總起來優於今年。

 

矽創的車載事業約佔矽創整體營收1成上下,市場看好,在新能源車的帶動之下,從小螢幕到大螢幕的需求趨勢明確,訂單狀況也穩定成長當中。

 

先前矽創也分割營業價值約1.08億元的車載事業部門,予百分百持股子公司力領科技,據了解,未來力領也不排除朝向IPO的方向進行。

 

至於矽創子公司昇佳電子(6732)方面,客戶涵蓋非蘋陣營,手機品牌廠客戶對於明年市場需求樂觀,加上高階產品滲透率提升,據了解,訂單量優於今年,有望添明年營運動能。

 

矽創第3季營收65.86億元,季增19%、年增69.39%,毛利率57.69%,優於上季56.86%,每股盈餘15.69元,再優上季13元,營收獲利同創歷史新高。

 

近期第4季營運來看,10月營收21.32億元,月減0.84%、年增61.2%,與上月大致持穩,法人預期,整體第4季僅管仍有季節性修正,但因市場需求強,因此季減幅度有限。

 

全年而言,矽創受到漲價效應、供應鏈吃緊之下,帶動今年營收獲利將創歷史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