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11-29 16:18:22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飼料與肉品大廠卜蜂(1215)今(29)日舉行法說會,即使今(2022)年股本因配發股票股利而膨脹,前三季EPS仍以4.05元優於2021年同期的3.98元;董事長鄭武樾(見圖)表示,2022年是其從事工作以來很特殊的一年,但在很不好的環境下,公司前三季仍比2021年同期創造出更好的業績,相對審慎樂觀看2022年全年。

至於2023年,鄭武樾表示,一般原物料走勢預測頂多就1季,看2023年第一季與第二季應該還是可維持在好的狀況,但第三季以後現在還看不大清楚,豬與雞肉不敢說供不應求、但維持好價格應無問題。尤其2023年疫情應該會變成流感化,餐廳等都會比較開放,民眾也可以開始在室外不用戴口罩,看起來消費量會因此增加。

鄭武樾指出,世界變化很大,英國因為禽流感殺了5千多萬隻雞、美國也有48~49州都出現禽流感,雞肉可能不能進來;所謂危機也是轉機,看起來2023年上半年度雞應該還是短缺、台灣應該還是不錯,蛋雞也因禽流感關係全世界都缺,看起來應該還算不錯;而雞肉一缺乏、豬肉價格應該會漲,到2023年前半期,看起來應該算是可以。

 

卜蜂一直往比較高科技發展,鄭武樾指出,除了豬舍雞舍用最新/最好/最衛生的飼養,豬種也都從國外進口最好的,此情況下死亡率減低、小豬存活率提高。由於現在的養豬事業愈來愈困難,也因環保的關係,豬要再增加相當困難,但卜蜂在穩定中成長、可見公司的方向是對的;肉雞方面也是逐年增加,2023年會有1個氣冷式屠宰場加入,也有幾家洗選蛋跟蛋加工新產能。

鄭武樾指出,現在也開始用動物福利的方式飼養、並施打沙門氏桿菌疫苗,打了疫苗後的蛋可以生吃,加上新工廠開始營運,看起來都有照方向在走,因此認為到2022年為止,公司業績比2021年應該可以審慎樂觀。

展望未來,卜蜂表示,世界廚房一直是公司的經營目標;素食潔淨標章食品及銀髮族食品是未來趨勢,公司也投入相關產品及技術開發,未來將會推出相關產品,持續注入成長動能。卜蜂在雲林科技工業區投資約13億元興建的AI人工智慧自動化無添加藥物的飼料廠,整體人力將比現行飼料廠節省50%以上,規劃總年產能48萬公噸,初期年產能24萬公噸,已於2022年第四季完工投入量產,未來將會帶動營運新動能,市場佔有率將提高至20%以上。

轉投資瑞牧食品預計下季可增加8萬羽注重動物福利之平飼蛋雞,總飼養量可達40萬羽,雞蛋洗選場將於下季完工並投入生產,屆時可提高8萬顆/小時洗選產能,且會增加液體蛋與水煮蛋等加工蛋品生產;另於2022年第二季規劃仕安牧場使用沙門氏菌疫苗,2022年第四季生產出台灣第一顆使用沙門氏菌疫苗雞蛋,為生食或輕熟食族群增加更高保障。

轉投資瑞福食品預計下季可增加5萬羽注重動物福利之平飼蛋雞,總飼養量可達60萬羽;2022年第四季開始少量試生產,最高可達到每小時19.6萬顆蛋洗選與包裝產能;2022年起規畫設置液體蛋與水煮蛋等加工蛋品生產線。

轉投資勝大食品新廠將全面投產,新增的3條加工產線分別是洗選機12萬粒/小時、水煮蛋產線2萬粒/小時、液體蛋殺菌產線800kg/小時,均已於2022年第四季底投產,2023年全年貢獻度將會更顯著。

 

MoneyDJ新聞 2022-06-20 11:48:5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飼料與肉品大廠卜蜂(1215)前5月合併營收117.03億元、年增19%;法人表示,隨著主要產品飼料今(2022)年已三度漲價,今年營收超越去(2021)年的248.41億元續創新高非難事,但因上游原物料成本及運價仍居高不下,獲利表現要超越去年難度高;由於卜蜂近年持續投資,雲林AI人工智慧自動化無添加藥物飼料廠將明顯從下半年開始貢獻動能、且能較現行飼料廠省逾50%人力,整體仍可望較其它食品廠抗跌;但因今年將配1元股票,EPS估仍將較去年的5.06元下滑。

 

卜蜂去年合併營收248.41億元創歷史新高,其中飼料事業佔36.7%、農畜牧事業佔40.1%、消費食品佔23.2%。為反應持續高漲的原物料及運費等成本,今年除在1月每公斤飼料調漲0.6元,法人表示,根據台灣飼料工業同業公會所證實漲價內容,分別在3月及5月每公斤上調0.5及0.7元,卜蜂應已三度調漲飼料價格,後續還有調漲壓力,而第三次調漲效益約在7月後開始發酵,今年營收可望再超越去年水準續創新高。

 

 

但因產品漲價屬於落後追漲動作,且政府顧慮下游農民生計,相關飼料廠商難以百分百轉嫁成本壓力,反映在卜蜂今年第一季合併營收雖年增達26%且首度突破70億大關達71.99億元,但毛利率年減2.99個百分點至12.83%,稅後淨利3.28億元、年減15%,EPS 1.22元、低於去年同期的1.44元。

 

展望今年,董事長鄭武樾(資料照)表示,連續3年的投資成長,內需消費也可望在疫情受到控制後穩定復甦;不過,國際經濟變化仍多,不只各國經濟復甦步伐仍有所分歧,且變種病毒仍可能再度肆虐造成新一波感染,還有美中貿易戰的新進展及俄烏戰爭影響等,加上製造業所擔心的原物料及運費高漲、缺料及供應鏈不穩定、匯率波動台幣貶值等問題,都需要持續關注。

 

鄭武樾表示,預期今年應有較穩定的發展,惟仍須觀察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蔓延所致消費恐慌時間的長短、俄烏戰爭的影響、未來大宗穀物價格波動、油價、匯率、家禽家畜價格變化等外在不可控因素而定。

 

未來將持續進行的經營策略,鄭武樾指出,以發展成為世界廚房為己任,多年來研發團隊已建立肉品加工核心技術及產品庫,並持續與泰國總部研發中心交流及收集世界各國食品發展趨勢及資訊以持續精進發展;以快速優質的方式提供客戶滿意的產品;除了目前已深耕的肉類加工品市場,卜蜂也完成乾式肉製品如肉鬆/肉乾/肉條,蛋製品如茶碗蒸/水煮蛋/溏心蛋/歐姆蛋/玉子燒及調理包產品開發與銷售,提供消費者更多元化飲食需求。

 

卜蜂在雲林縣斗六市雲林科技工業區預計投資約13億元,已於2018年2月動工興建1座AI人工智慧自動化無添加藥物飼料廠,將引進世界最先進AI自動化立體倉儲設備,原料進倉/粉碎混合/製料/包裝所有製程導入AI人工智慧自動化生產,原料進廠驗收/成品出貨裝卸採用AI自動化系統,鄭武樾指出,整體人力將比現行飼料廠節省50%以上,預計今年第二季完工投入量產,未來將會帶動營運績效成長新動能,市場佔有率將提高至20%以上。

 

卜蜂6月23日(四)將召開股東常會,去年EPS 5.06元、低於2020年新高水準6.18元,除將配息3元、另擬配發股票股利1元,法人表示,雖然卜蜂連續投資效益將持續發酵,雲林AI人工智慧無添加藥物飼料廠也將在下半年明顯以較低人工成本挹注營收與獲利,可望部分抵銷原物料與運價相關成本壓力,相較其它食品同業也有較為抗跌力道,但因配股將進一步膨脹股本,今年EPS恐將較去年進一步下滑。

 

MoneyDJ新聞 2022-01-17 13:05:4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飼料與肉品大廠卜蜂(1215)去(2021)年EPS雖預計會從2020年EPS 6.18元新高水準下滑、但法人估計仍有機會突破5元;公司對2022年營運仍以成長為目標,董事長鄭武樾(見圖)表示每年都要成長,2022年營運動能的主要挹注上,係透過不斷投資提高業績,包括在食品加工加強即時食品以符合疫情下的需求、也在研究素食;種雞/肉雞屠宰量也增加,豬業務則在穩定中成長;投資泰國母公司股票則有不需親自到國外拓展市場及年配息約1億台幣等兩大好處。

卜蜂在雲林科技工業區投資約13億元的AI(人工智慧)自動化無添加藥物的飼料廠,引進世界最先進AI自動化立體倉儲設備,在原料進倉、粉碎混合、製粒、包裝所有製程導入AI自動化生產,包括原料進場驗收、成品出貨裝卸等皆採用AI自動化系統,整體人力將比現行飼料廠節省50%以上。新飼料廠規劃總年產能48萬公噸,初期年產能24萬公噸,開始投入量產後,市場佔有率可望從目前17~18%提升至20~21%。

轉投資的瑞牧食品預計2022年第一季可增加8萬羽蛋雞,總飼養量可達40萬羽,卜蜂表示,配合農委會推動雞蛋全面洗選政策,所建立的雞蛋洗選場於2021年底完工後,預計2022年第一季投入生產,屆時可提高8萬顆/小時洗選產能,且會增加液體蛋與水煮蛋等加工蛋品生產。

 

轉投資的瑞福食品預計2022年第一季可增加5萬羽蛋雞,總飼養量可達60萬羽,配合農委會推動雞蛋全面洗選政策,卜蜂表示,2021年底開始少量試生產,洗選廠最高可達到每小時12.6萬顆蛋之洗選與包裝產能;2022年起規畫設置液體蛋與水煮蛋等加工蛋品生產線。

轉投資的勝大食品新廠2021年底全面投產,新增三條加工產線分別為洗選機12萬粒/小時、水煮蛋產線2萬粒/小時、液體蛋殺菌產線800公斤/小時,卜蜂指出,2022年新產能加入後,貢獻將會提升。

卜蜂2021年斥資10億元買進泰國母公司正大食品CHAROEN POKPHAND FOODS PUBLIC COMPAN(簡稱泰國卜蜂)股票,鄭武樾表示,當時泰幣貶值大約5%,加上泰國卜蜂股價從以往37元泰銖突跌至25~26元泰銖;剛好疫情也對他們有影響,但相信這只是短期現象,之後回復正常後、股價也有機會重回30元泰銖以上,加上每年配約1億台幣股息,投報率不錯。

因為泰國卜蜂本身在全球都有佈局,透過這種形式的投資,鄭武樾指出,台灣卜蜂就不需要再去菲律賓/越南/柬埔寨/緬甸等各處分散投資,尤其疫情之下想出去也不見得出得去;市場就讓泰國總公司拓展,台灣卜蜂則透過買股來取得相關投資成果。

 

MoneyDJ新聞 2021-12-01 09:00:4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飼料與肉品大廠卜蜂(1215)去(2020)年營收221.90億元與EPS 6.18元雙創新高,2021年上半年除營收續增10.86%、EPS也以2.90元再超越去年同期的2.61元,但第三季因原物料價格大幅增加而出現逆轉,前三季EPS轉為衰退。不過公司表示,此為短暫現象,未來還是會回歸正常面;卜蜂仍會加快投資腳步、持續擴大產能,未來營收及獲利都會隨高附加價值產品增加而有所成長。而飼料近期每公斤漲約0.9元、主要係反應成本,後續應該還會再漲,第四季毛利率料將優於第三季。

卜蜂第三季合併營收62.33億元創單季新高,季增2.03%、年增9.40%;營業毛利8.06億元、毛利率12.92%、稅後淨利2.87億元、EPS 1.07元全數寫下近6季低點。卜蜂表示,主要因2021年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漲,玉米/黃豆等原物料成本年增4成以上,推升飼料價格使養殖成本相對增加;加上國際油價上漲、運輸成本年增3,000萬元;第三季原物料成本大幅增加,也翻轉原本上半年獲利年增成果,前三季EPS 3.98元低於2020年同期的4.63元。

 

卜蜂董事長鄭武樾(見圖中)昨(11/30)日於證交所法說會中指出,第三季原物料價格無預警增加太厲害,同時政府又控制物價、飼料價格不能漲價,但業者在第三季吃虧很大後,不可能再把成本吸收進來,後續市場反應會比較快,飼料最近每公斤漲價約0.9元,並且應該還會再漲,也因為有調整價錢,第四季毛利率預測應該比第三季好。

對於原物料走勢,鄭武樾表示,因屬於世界趨勢較難答覆,但就其預測則應該已經差不多、不會再漲,理應持平或下降;不過,美國玉米現在除了做玉米酒精以外,還增加諸如柴油之類的用途,致石油價格會影響到玉米價格。至於豬價,因為慢慢接近過年,應該會維持在每公斤75~78元之間。

展望2022年,過去的投資布局紛紛收成,鄭武樾很有信心2022年可以更好。

卜蜂在雲林科技工業區投資約13億元的AI人工智慧自動化無添加藥物的飼料廠,引進世界最先進AI自動化立體倉儲設備,在原料進倉、粉碎混合、製粒、包裝所有製程導入AI人工智慧自動化生產,包括原料進場驗收、成品出貨裝卸等皆採用AI自動化系統,整體人力將比現行飼料廠節省50%以上。新飼料廠規劃總年產能48萬公噸,初期年產能24萬公噸,預計2021年底完工投入量產,市場佔有率可望從目前17~18%提升至20~21%。

轉投資的瑞牧食品預計下季可增加8萬羽蛋雞,總飼養量可達40萬羽,卜蜂表示,配合農委會推動雞蛋全面洗選政策,所建立的雞蛋洗選場於2021年底完工後,預計下季投入生產,屆時可提高8萬顆/小時洗選產能,且會增加液體蛋與水煮蛋等加工蛋品生產。

轉投資的瑞福食品預計下季可增加5萬羽蛋雞,總飼養量可達60萬羽,配合農委會推動雞蛋全面洗選政策,卜蜂表示,2021年底開始少量試生產,洗選廠最高可達到每小時12.6萬顆蛋之洗選與包裝產能;2022年起規畫設置液體蛋與水煮蛋等加工蛋品生產線。

轉投資的勝大食品新廠預計2021年底將全面投產,屆時將新增三條加工產線分別為洗選機12萬粒/小時、水煮蛋產線2萬粒/小時、液體蛋殺菌產線800公斤/小時,卜蜂指出,這三條產線將在2021年第四季底投產,2022年新產能加入後,貢獻將會提升。

MoneyDJ新聞 2020-12-03 09:00:4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飼料肉品大廠卜蜂(1215)5項指標在第三季創單季新高:營收57億元、營業毛利10.4億元、毛利率18.3%、淨利5.4億元、EPS 2.02元。董事長鄭武樾(見圖)表示,今(2020)年有希望創新高,但包括美國大選後的情勢、氣候對穀物栽種的影響等,明(2021)年仍有很多未知因素;幾項投資明年會陸續挹注,第一季應該還算不錯,但大陸水災後進口很多黃豆,黃豆價漲、連動玉米及運費,第二季成本應會提高,若是產品價格能順利反應成本,則對飼料毛利率影響不大。

事實上目前飼料每公斤已經調高3毛錢,鄭武樾預測後續還有另外兩波;而除了原物料成本,生產效率同樣與毛利率成正比。卜蜂表示,近幾年每年投資10~20億資金購置固定資產,投資成效也反應在營收與毛利長期成長趨勢。

卜蜂在雲林科技工業區預計投資約13億元的AI自動化無添加藥物飼料廠,從原料進場驗收到成品出貨裝卸皆採用AI自動化系統,整體人力將比現行飼料廠節省逾50%,規劃總年產能48萬公噸,第一期24萬公噸預計今年第四季完工投產,增添未來成長新動能,市場佔有率將提高至20%以上。

鄭武樾指出,原本應可提早約半年完成,因武漢肺炎阻礙試車技師來台,雖改成視訊但多少耽誤一些時間。由於土地與建築等大結構皆已完成,第二期的24萬公噸將視市場需求開出,只差購買機器,約8個月Lead Time即可投產。

蛋品方面,鄭武樾表示,轉投資瑞福蛋品目前產能已達46萬羽,雞蛋洗選加工廠預計明年第一季投產,屆時每小時可再增加洗選產能12萬粒達18萬粒。轉投資瑞牧蛋品預計明年第一季興建完成2個蛋雞新場,可增加飼養14萬羽達37萬羽,2家蛋品公司合計可超過80萬羽。另外,所建置的觀光洗選廠也已完成20%,預計明年第三季投產,屆時每小時可再提高9萬粒洗選產能。

卜蜂去(2019)年白肉雞電宰量為4,219萬羽,市場佔有率17.7%為市場領導品牌,市場分佈在北部40%、中部45%、南部15%。肉品加工產能已接近滿載,預計將再規劃新增2條生產線。

今年肉價表現確實對獲利有所助益,但公司的努力更功不可沒。鄭武樾表示,今年在武漢肺炎、非洲豬瘟、中國大水、中美貿易戰等多重影響下是比較難纏的1年,尤其疫情剛開始時,純益掉到剩4成,經營團隊趕快因應市場需求變化,採取不同方式與策略,例如發展電商、把利潤不好的東西趕快切掉、集中在高利潤的部分,毛利率因此提高很多,獲利表現慢慢恢復正常,可以說是化危機為轉機。

卜蜂前三季營收164億元、年增5.1%,毛利率15.7%、年增0.7個百分點,淨利12.4億元、年增31.9%,EPS 4.63元優於去年同期的3.51元。雖然肉價已在第三季末、第四季開始下滑,但鄭武樾指出,豬價維持得還可以、雞價受進口衝擊較大,但種雞價錢不錯,加上還有食品加工綜合起來還算可以。

卜蜂去年約有7億元是來自出售土地利得,今年幾乎都靠本業。法人看好今年EPS除將超越去年的5.46元續創歷史新高,並可望首度突破6元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