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都能賺的雙向獲利法》兩個實例、3個步驟 個股期貨輕鬆賺30%

2018-10-02
作者: 艾魯周

台股大盤站上萬點已超過1年,多頭走勢持續的時間創歷史新紀錄,惟近期高檔震盪加劇,個股走勢分歧,擅長期貨操作的黃柏鈞與蘇育萱,特別分享他們近期作多(買進)台積電股票期貨(簡稱「股期」)、作空(賣出)國巨股期的經驗,教讀者如何短線操作賺價差。

股期操作依3步驟規畫

黃柏鈞表示,目前國內股期標的共有195檔(上市153家、上櫃34家,加上8檔ETF股票型基金),其中包括許多台灣50、中型100的成分股,「由於期貨有到期結算制度,我們會鎖定這些特定股期,利用短線上的事件、消息面,或者技術面的漲跌去操作,這屬於極短線上的操作,因此事先要做好停損和獲利的規畫。」

黃柏鈞與蘇育萱以多年累積的經驗,建議讀者可依循以下3步驟規畫操作股期。

第一步》先找到短線上造成股價波動可能擴大的主流股(市值及成交量較大),諸如即將實施庫藏股、即將召開法說會、除權息或是有利多利空消息。以這次作多台積電為例,從技術面看好大盤即將上漲。

8月13日大盤帶量黑K棒不再續跌,隔週即將進入摩台指結算(每月最後第二個交易日)前的換倉時間,以技術面和籌碼分析有機會出現一波上漲,預估台積電將是外資最好的控盤工具,也是最有可能被拉抬的股票,因為台積電目前占大盤市值約20%。

第二步》雖然是操作股期,但看現貨操作,透過技術分析找出買賣點,例如:利空不跌、收紅K棒,當天就是買點,停損是紅K棒當日最低點;反之,利多不漲、收黑K棒,當日就是賣點,停損是黑K棒當日最高點。不過,如果操作像台積電這樣的重量級權值股,不能只分析個股,必須搭配大盤分析,觀察加權指數的日K棒。

第三步》找出合理的風險和獲利,最基本的原則是不要讓風險大於獲利,因此要事先計算好停損的金額和百分比。以這次作多台積電為例,現貨停損風險約2.66%,股期是19.70%,槓桿大不相同。由於股期的保證金只需要現股的13.5%,槓桿大很多,操作股期的波段停損不宜大於20%。

期貨當沖操作技巧

對於股期當沖,黃柏鈞與蘇育萱也大方分享兩個小技巧或觀察重點:

1.當沖以開盤價為主,站穩開盤價之上偏多、開盤價之下偏空。

2.從期、現貨的價差去看強弱,例如當現貨漲停、期貨卻遲遲不漲停,通常漲停鎖不住;反之,當現貨跌停、期貨卻遲遲不跌停,通常跌停鎖不住。股票漲停或跌停的時間愈早愈好,最好在上午10時之前,這才是明確的表態。

以期貨當沖國巨為例,可分為兩步驟

1.盤前先準備好,當日開盤價933元站不穩就空(賣出)下去,守當日早盤高點935元,設停損一口(表彰2張現股)12點(即12元), 最大潛在損失24,000元。空下去之後,就掛好觸價停損單─掛觸價買進936元(高於935元一點)。

2.空下去後,國巨期貨下跌速度很快,上午9時半出現量價背離,加上跌幅已接近7%,當沖獲利幅度滿足,先行回補空單,獲利了結。

近期,台股大盤衝高之後快速拉回,黃柏鈞與蘇育萱都認為,目前高檔作多要審慎,中美貿易戰歹戲拖棚是最大不確定因素,長線則看好3大指標股: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先進製程(AI人工智慧所需)IC設計服務商創意;3D感測應用及5G概念股穩懋。這3檔都是目前市場主流股,現股及股期交易都相當活絡。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179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