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27 12:10經濟日報 記者楊伶雯╱即時報導

大同旗下未掛牌子公司尚志資產公告將配發每股126.13元現金股利,結果卻是激勵集團旗下掛牌股尚志半導體(3579),在買盤湧進下,今(27)日拉出第2根漲停板;事實上,因為股票名稱太像,讓股民錯把「馮京當馬涼」的例子屢見不鮮,例如先前太陽能電池廠三合一案的昇陽光電跟營建股的昇陽,也曾造成投資人誤買。

 

大同集團旗下尚志半導體及尚志資產開發,讓投資人傻傻分不清,主要是尚志半導體是掛牌公司,手擁大同集團龐大土地資產的尚志資產開發公司則未掛牌,投資人在大同集團旗下個股中,看到「尚志」兩字就下單,但是此「尚志」卻非彼「尚志」,錯把「馮京當馬涼」。

股票名稱太相近造成誤解的例子其實相當多,流傳在股民間的笑談,可以從早期的三商銀開始,原本是第一銀、華南銀、彰化銀行,因具官股色彩,向來被稱為三商銀,有投資人看好想買,但是找不到三商銀,錯買成三商行。

隨著掛牌上市櫃公司增加,因為名字太像引起的誤會也是屢見不鮮,例如2017年昇陽光電、新日光和昱晶等太陽能電池廠三合一案,由於合併溢價幅度介於二成到四成之間,吸引套利買盤簇擁,卻也有股民搞烏龍,本來是要追買昇陽光電,卻買成營建股的的昇陽,且直接套在最高點。

容易引起誤會或是誤買的股票其實不少,例如名字幾乎一樣的立德、立德電;聯德、聯德-KY;南亞、南亞科;長榮、長榮航;華新、華新科;大立、大立光、全國、全國電;中華車、中華電等。

以前也有老人家因為鄉音太重,讓營業員聽錯,原本想買當時股價較低的微星,結果卻買成高價威盛的笑話;因此,投資人在買股時必須小心,因為太容易只看到消息而不察,追錯股票造成投資損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