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5-17 10:30:57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微型線性滑軌大廠直得(1597)4月合併營收1.61億元,創近31月高點,主要係得力於生產效益持續提升,直得目前訂單能見度3~5個月,若稼動率能持續改善,5、6月出貨還有進一步墊高的空間;法人推估,直得Q2營收有望挑戰季增2成,並且來到近11季最佳表現。

 

直得Q1合併營收季增18.7%,Q1毛利率42.1%,則較去年Q4的38.95%改善,而據了解,隨著漲價效益顯現與稼動率提升,直得3月單月毛利率表現優於Q1平均,法人推估,直得Q2毛利率還有提升的空間。

 

 

直得訂單動能主要來自半導體5G相關應用,以及醫療等需求;在銷售區域方面,除了中國市場需求續旺,近期歐美子公司回報訂單狀況也持續轉好。

 

直得所屬自動化產業目前仍處於上升循環,直得日本同業為THK(6481.JP),而THK近期也公布Q1財報,指出中國、歐洲、美洲與日本等主要市場訂單都有顯著上升,並且上修2021年營收10%、營業利益35%;法人認為,直得也將同樣受惠自動化產業需求成長,以及歐美市場邁向復甦階段。

 

直得2020年合併營收13.82億元,EPS 2.51元。直得累計今年前4月合併營收5.8億元,年增38%,Q1 EPS為0.82元,法人推估,直得今年EPS有機會看4~5元。

 

 

MoneyDJ新聞 2020-07-28 09:30:10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直得(1597)Q2在營收回溫、毛利率可望續穩帶動,法人推估,Q2 EPS有機會接近0.7元,上半年EPS則可望較去年同期小增,表現優於同業;觀看Q3,直得Q2中國市場明顯回溫,Q3仍可望維持熱度,不過歐美則有暑休因素待觀察,加上大型線軌需求回溫還不明顯,直得Q3產能利用率與營收先看與Q2相當,而若與去年同期相較,Q3營收則有望年增二位數,直得今年營收將可望重回成長軌道。

直得上半年中國市場營收年增約4成,為所有市場中回溫最為顯著的,Q2中國營收比重已提升至3成以上,至於台灣內銷與台灣外銷則各約佔營收2成,歐洲也大致持穩2成左右,美國市場則約1成。

受惠於中國市場回溫,直得Q2合併營收3.92億元,季增35%,年增13%,營運脫離Q1谷底;法人推估,Q2在營收上揚、毛利率可望續穩的情況下,直得Q2 EPS估近0.7元,以此估算,直得上半年EPS有機會站上1.2元,較去年同期的1.1元小增,上半年獲利穩定度優於國內其他同業。

觀看Q3營運,中國在自動化、5G與智慧型手機新品等需求帶動,目前需求仍維持不錯的熱度,歐美市場仍較不明朗,且Q3有暑休因素待觀察,不過近期歐元對台幣轉強則有助於營收與毛利率表現。

就產品別來看,在利基型的微型線軌方面,目前訂單仍相當穩定,也維持一定能見度,不過大型線軌則因工具機等設備產業景氣不佳,目前需求回溫還不明顯;直得上半年微型線軌約佔營收7成,大型線軌約2成,其餘則為線性模組等產品;整體來看,直得Q3產能利用率與營收先看與Q2相當。

直得前6月合併營收為6.82億元,上半年營收表現與去年同期相當,法人推估,直得Q3、Q4營收都可望有不錯的年增表現,全年營收有望拚二位數的年增。

MoneyDJ新聞 2020-04-06 10:46:49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直得(1597)受惠大陸醫療訂單挹注,加上生產基地都在台灣,相對不受大陸延後復工影響,法人預估,3月營收有機會月增逾3成,並且與去年同期相當,而醫療訂單4月仍可延續,預期直得4月出貨仍有望維持3月水準,法人看好,直得Q2合併營收可望回到季增與年增表現。

直得1、2月營收為近年相對低點,不過隨著大陸恢復經濟活動,加上醫療訂單強勁需求挹注,有些客戶甚至願意直接付現下單,法人推估,直得3月營收將回到億元以上的規模,估可較2月彈升逾3成,且甚至有機會與去年同期的1.2億元相當。

而直得去年營收高點落在3、4月,去年3、4月營收都達1.2億元以上,目前看來,除了3月營收有機會站上1.2億元,由於大陸醫療訂單4月仍可延續,法人認為,直得4月出貨有望與3月相當。

直得3月起稼動率已回到6成以上,預期4月仍可維持,目前訂單能見度則落在1~2個月的正常水準;另外,直得2019年營收逐季下滑,不過觀看每季存貨仍維持在6~7億元的相對高檔水準,公司表示,大多數存貨主要是備在原料與在製品,製成品僅有一些主流規格會因應客戶要求備貨。

直得核心產品為微型線性滑軌,可應用在高精密的設備與儀器,近期除了醫療相關需求不錯,半導體也相對較穩,而半導體相關需求自去年Q4回溫後,目前仍維持穩定的出貨表現,但未看到進一步走強。

法人推估,直得Q1合併營收雖估仍年減,且Q1又有台幣升值的影響,不過在微型線性滑軌出貨比重提升下,直得Q1毛利率則有機會優於去年同期。

直得自3月23日~5月20日將執行庫藏股,預定買回數量為5000張,佔總持股比重6.16%,買回價格區間為37.25~131.00元,而若股價低於區間價格下限,將繼續買回;買回股份將用以轉讓員工,以激勵員工士氣並留任優秀人才。

 

 

MoneyDJ新聞 2019-11-04 11:07:05 記者 鄭盈芷 報導

 

直得(1597)Q3營收來到近10季低點,不過在微型線軌比重提升帶動,法人預估,直得Q3毛利率有機會較Q2回升,Q3獲利有機會與Q2相差不遠;直得目前產能利用率約在5成上下,Q4產業能見度雖仍不高,不過因直得營收規模已收斂,法人認為,Q4營收再降不易,而10月營收則估可較9月低谷回升。

貿易戰拖延,大陸市場Q3觀望氣氛濃厚,而台灣市場也難置身其外,導致直得Q3合併營收降至3.22億元,季減6.9%,來到2017年Q2以來的低點;不過在利基型的微型線軌比重提升下,法人預估,直得Q3毛利率有機會接近45%,較Q2的43.86%小增,以此估算,直得Q3 EPS仍可望守住0.5元,與Q2相差不遠。

觀看Q4營運,直得觀察,目前整體產業能見度仍不明朗;不過亞德客-KY(1590)於10月31日法說會對明年釋出較為正面的展望,而上銀(2049)也將於11月15日舉行法說會,預料會釋出明年上半年產業看法,法人認為,雖然目前自動化產業需求仍較平,不過直得營收經過近幾季調整,法人預期,後續營收再降不易,而隨著歐美市場需求回溫,直得10月營收預估可較9月小增。

直得目前大陸約占營收2成,歐美則占近4成,而台灣內銷與台灣外銷則各占約2成,因應業務增長與智慧自動化趨勢,直得樹谷一廠已於今年啟用,除了規劃擴充新產品線性馬達與模組產能,也將跨入滾珠螺桿的試量產,直得樹谷二廠也已經動工,預計明年Q4完工。

直得上半年合併營收為6.78億元,年減38%;受到上半年營收與產能利用率下滑,直得上半年毛利率43.97%,較去年同期的48.33%下滑,不過仍優於其它傳動元件同業;上半年EPS為1.1元,較去年同期的3.41元衰退。直得Q3合併營收為3.22億元,年減幅達45%,主要係因去年同期營收仍在高峰,不過在營收季減幅收斂與毛利率回溫帶動,法人認為,直得Q3 EPS仍可望守住0.5元。

 

 

時報資訊

直得(1597)今年第1季營收3.32億元,年減34.2%,4月起在新的日系客戶拉貨下,將緩步的復甦,5月營收有機會拉高到1.7億元,上半年因美中貿易戰影響,預期下半年營收優於上半年。法人目前對於公司全年營收成長暫時保守看待,2019年營收能否突破去年歷史新高還要觀察。

 

直得今年第1季產品比重:微型滑軌占比53.6%、大型滑軌占比40.5%、線性馬達占比5.8%。首季除了營收下滑,日本新客戶的出貨減緩,法人估計毛利率約44%,低於去年第1季47.83%。

 

 

 

直得去年取得新的日系經銷商客戶,今年新增微型業務,下游應用產業也擴及半導體及醫療,對於直得的營收貢獻將優於去年。預計4月起拉貨動能將會增溫,之後逐步放量。

 

直得新廠樹谷一期若6月上旬取得執照,將可開始組裝生產螺桿的機台,預期7月或8月可開始產出螺桿,屆時還需觀察接單狀況。

 

直得今天盤中股價表現強勁,漲幅達5%,挑戰4月10日108元的波段高點。

 

 

 

 

(時報資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