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入多頭陷阱?主力慣用4種出貨技倆

2019-05-26
作者: 財訊新聞中心

 

台股自2017年初9,272點一路上漲,11月中旬多次創下27年來新高點,一度來到10,882點,不少個股波段漲幅驚人,12月初,市場開始出現高檔獲利了結的氛圍。身為散戶面對盤勢瞬息萬變,應該提高敏感度、操作靈活,尤其跟上一檔有主力著墨的個股,有可能這時候笑呵呵歡慶股票開始飆漲,過一段時間
則可能瞬間急轉,殺得讓你措手不及。

在操作中,不少散戶希望搭上主力順風車賺大波段,但也要小心避免成為主力甩轎、出貨的對象。散戶除了要深入了解一檔股票,更要熟悉主力慣用手法,能夠分辦是出貨?還是洗盤?才能成功規避風險,鎖住利潤。

主力伸手 虛掛委賣壓低吃貨

1檔股票背後有主力鎖定,通常來說,盤中出現「委賣張數多,且內盤成交為主,而股價不跌」的現象,就很可能是主力在搞鬼!比方說由最佳5檔顯示委買張數為195張,但委賣張數高達402張,看似賣壓沉重,而且當天多數是成交在委買價位,也就是所謂的內盤價,可推測持股者急於出脫,因此不惜降價求售。但是在賣壓出籠後,股價並未弱勢表現反而持穩,通常就是主力透過高檔虛掛委賣來打壓股價,達到「壓低吃貨」的目的。

此外,如果股價在回檔整理後,以漲停板來表態發動攻勢,甚至在之後的上漲過程中,即使面臨前波高點或均線反壓,也能直接帶量衝過或者跳空站上,這往往是主力在吸納籌碼後,所展現的控盤決心與對股價後市看好的信心。

拉高出貨》股價創高 邊拉邊出 出量反轉下跌

從技術型態來看,主力出貨不外乎分成「拉高出貨」與「壓低出貨」2大類型。拉高出貨通常在股價還沒反轉以前,主力會營造出股價多頭型態,K線連續創高且紅K多於黑K,短期均線5日、10日與20日MA呈現多頭排列並且向上開散,吸引技術派進場追價。但是當股價拉高至滿足點附近後,即使再噴出長紅K線也必須提防多頭力竭,主力誘多後一舉倒貨成功,後續股價自然疲弱不振。

拉高出貨的明顯特徵,是股價創高後大量止漲,接著再出現貫穿或吞噬黑K線,進一步再區分為2種型態:

1.「末升段出貨」:是股價進行一大波主升段拉抬以後,先進入中段整理,此時成交量通常出現退潮。當整理結束後,展開末升段行情,主力為了順利出貨,一般會配合利多消息釋出,進行邊拉邊出動作,成交量會再次放大起潮。

舉例A檔股票,從低點16.25元起漲到53.8元,中間曾經出現單日7,653張大量,不過震盪洗盤後,大量高點仍順利突破站上,研判行情尚未真正結束。後續開始進行三角整理,成交量連續遞減;接下來,隨著公司發布樂觀的獲利財測,激勵股價再放量突破整理區間,並且創下新高價55.2元,但單日再爆量8,674張,且爆量後連續幾根K線都是小紅或小黑,顯然上檔主力不斷供應籌碼,股價末升段上攻無力後,反而出量轉為下跌。

2.「反彈型出貨」:先是在前波高點附近盤頭時,主力已減持部位,等股價修正到支撐點時,再反手拉抬,形塑量價俱揚的反彈走勢,這種多頭陷阱可能讓市場投資人誤以為是波段回升而搶進。主力會利用右肩反彈,大量出脫持股,因此通常本波股價上漲不易突破前高,而主力出貨完畢後,股價將會迅速反轉。

B檔股票在4月間曾衝上322元高點,之後股價回跌至前波起漲平台區獲得支撐,再由黃金切割率計算,由161元上漲到322元,回檔0.618滿足點大約是222元,也非常接近回檔低點231元。因此,股價又從此發動反彈攻勢,引誘不知情者誤判股價有機會再創高而追進。事實上,主力再發動兩小波行情是為了持續賣出手中籌碼,股價高點反而愈壓愈低,形成三重頂型態,追買的投資人若未即時出場,勢必慘套在頭部區。

壓低出貨》不惜代價摜壓股價 高點一波比一波低

壓低出貨是指,原先股價強勢上漲,卻突然轉弱出現長黑K線或者是跳空往下大跌,破壞了多頭線型架構,這是比較狠暴的出貨手法,主力會如此不惜代價地摜壓,通常是發現籌碼凌亂、掌控不佳,也可能是提早獲悉利空消息,在未傳開前先行退場。壓低出貨的主要特徵,是反轉前價漲量縮或成交量如草叢般忽大忽小,反轉後則價跌量增,下跌時,出大量千萬不可輕易嘗試低接。

壓低出貨又可再區分為2種型態:

3.「盤跌型出貨」:當主力察覺籌碼掌控不穩定,市場追價意願不高,所以在股價拉升創高過程中,成交量並非順勢增加,反而呈現遞減或者不規則增減。因此在難以順利拉高出貨情況下,反手壓低股價引誘想逢低進場者,短線反彈後一旦出大量又會是小波段高點,而此後高點一波比一波低,呈現緩跌現象。

C檔股票的股價創高至93元但價量已二度背離,從高點反轉後卻屢次下殺帶大量,顯示籌碼非常不穩定。再看,反彈過程又屢攻不過前高,出大量的位置都對應到短線高點,是屬於盤跌型出貨型態。

4.「反轉型出貨」:通常是拉高出貨與壓低出貨搭配使用,在拉高過程中,主力可能已經出掉手中6至7成持股,再根據主力出貨程度的不同,出現不同幅度的反彈,隨後再下殺,再把剩餘持股出得一乾二淨,自此股價一蹶不振、直洩而下。

D檔股票從61.4元漲到96.8元的過程,股價愈漲、成交量明顯愈見萎縮,主力雖可配售調節,邊拉高邊出貨,但因投資人追高謹慎,因此改採壓低震盪方式引誘,小反彈結束之後,再從高檔區急速壓回,觀察發現長黑k伴隨著巨量,表示主力達到出貨目的,主力撤退後,股價再也沒力反彈,一路步向空頭。

小型飆股的大漲往往是主力拱出來,如果不願成為追漲的最後一隻老鼠,散戶還是得多留意主力出貨的2大類型、4種模式,小心駛得萬年船!

文章來源 : 特刊 散戶變大戶 16道練習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