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聽到人家報明牌,到底可不可以買?

2019-06-16
作者: 方天龍

曾被譽為「全球最會選股的投資大師」,彼得‧林區(Peter Lynch)有個「雞尾酒會理論」,我認為非常經典。他說,他從雞尾酒會中賓客對股票的反應,悟出了多頭行情中4個不同階段的演變:

第1階段:當他在介紹自己是基金經理人時,人們只和他碰杯致意,就漠不關心地走開了。大部分的人都圍繞在牙醫身邊,傾訴自己的牙疼,或寧願談論明星緋聞,沒人關心股票。他認為,這時股市應該已跌得差不多了。

第2階段:當他在介紹自己是基金經理人時,人們會簡短地與他聊上幾句股票,抱怨一下股市的低迷,然後,還是走開了,繼續關心自己的牙疼或明星的緋聞。他認為,這時股市即將開始醞釀反彈。

第3階段:當人們聽說他是基金經理人時,紛紛興致勃勃地圍過來詢問該買哪1支股票才會漲,以及股市走勢將會如何?再也沒人關心明星緋聞或者牙齒。他認為,當人們都在追求「明牌」的時候,股市應該已到高點了。

第4階段:當人們在酒會上大談特談股票,同時很多人反而主動告訴他應該去買哪支股票才會賺。他認為,這階段股市很可能已經到達高點了,而且大盤即將開始震盪下跌。

簡單地說,在股市行情4階段中,股友對他的態度變化是:「根本不理他」→「和他聊幾句」→「向他要明牌」→「告訴他明牌」。

市場行情大好 明牌滿天飛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當股市一片大好的時候,似乎人人的選股能力都很強,怎麼買就怎麼賺;但當股市多空不明、賺錢很難、大家對自己的選股能力都失去信心時,搜求「明牌」的意願大增。基於供需原理,既有人在找明牌,就有人在賣明牌!於是,明牌滿天飛。由於大部分的股民仍習於做多,既然股市偏空,自然這種明牌常常失靈而成為「毒藥」。「飲酖止渴」的結果呢?賠得更慘!

聽到明牌,究竟能不能買呢?筆者從事股票教學已有6、7年了,經常有學生把他聽到的所謂「內線」向我徵詢。但經過追蹤研究的結果,都不是真正的內線,而是道聽塗說的誤判。事實上,如果真是內線,怎麼可能傳到毫無關係的陌生人耳中呢?所以,這只能說是「消息牌」。

人,既然在股市裡打滾,自然都有「快速致富」的潛在慾望,這是很難克制的。如何面對「明牌」呢?如何鑑定明牌?

答案是:明牌不是不可以聽,而是要懂得如何分辨「真偽」,勿為「明牌」所傷,才是最重要的。消息,有時是公司派或主力放出來的,目的是要引誘散戶追價,好讓自己「反向而作」、趁勢倒貨坑殺散戶;有時是投顧老師透過電視傳播,讓外界追進後,方便他的會員獲利下車。那麼,身為小資男女的我們如何不被假消息所惑呢?

過濾消息真偽  先評估股市氣氛和股價位階

如果股市處於盤跌的過程,而個股又漲幅已大,可能就有吃過甜頭、太過樂觀卻不知高點將至的人,興匆匆來告訴你某檔股票「可以買」。他不是放假消息的主謀,而是好意分享,當然不必懷疑。但聽歸聽,究竟要不要跟著買呢?

這時,你可以相信這是「明牌」,但是,卻不一定要買,甚至在你發現它漲幅已到高點時,還應該反向操作。例如「越峰」這一檔股票,在2017年10月16日如果有人告訴你「這是一檔明牌」,可不可以相信呢?

首先,我們一定要學會自己鑑定明牌的真偽。當2017年10月16日有人告訴你「越峰」是「明牌」時,我們先要打開日線圖,看看當時股市的大盤和個股的位置,是否有反轉而下的疑慮。那麼,「越峰」是不是明牌呢?

例如從圖1的「越峰」(8121)漲幅已大,以及最後兩天已形成「變盤線」來看,我們就要多觀察幾天,不可躁進。

如何看出「越峰」漲幅已大呢?首先,要從近期的相對低點迄今,衡量漲幅。我們可以發現,它從8.85元,一路向上,來到32.5元的高點時,已經有3.67倍(為期僅42個交易日)的漲幅,難道還不算大?

其次,8月16日、8月18日、8月21日、8月22日、8月30日、8月31日、9月13日、9月14日、9月21日、9月22日、9月27日、9月28日、10月5日,「越峰」都是以漲停作收。這麼短期之內擁有13個漲停板,難道不算多?

於是,我們可以相信這確實是一檔「明牌」。可惜你知道的時候,已經太晚了!所以,在10月16日此時此刻這個「點位」,對你來說,就不是「明牌」!明牌是有時效性的。如果不是功力深厚,要做一個股市先知,並非容易。

能不能買進? 這些走勢早露出敗象

如果我們再觀察幾天,就可以發現:這是一檔不但不該追進、甚至可以放空的股票。不過,「越峰」這一檔股票當時並不能信用交易,也就是沒有融券,也無法借券,所以不能放空。想要「做多」,它就不是明牌!

至於如何知道,當時「越峰」已經不宜買進了呢?這可從以下幾點去辨識:

除此之外,筆者個人還有其他獨家的密技(包括均線理論)來加以分辨主力是否已經退場,但僅以上述5個敗象,就值得你注意這檔所謂「明牌」該不該介入做多。簡單地說,對於明牌的真偽,並不重要,我們如何評估它的未來,更甚於了解它的過去。

若鑑定的結果,它宜於做多,那就做多;適合做空,那就放空。能夠這樣「心中有一把尺」,同時有一雙明辨善惡的眼,才有辦法在股市征戰中無往不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