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06-30 11:26:03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美琪瑪(4721)今(30)日舉行股東會,會中通過承認去(2019)年營運報告與盈餘分配案,將配發現金股利2.44元,發放率達83.56%。展望後市,美琪瑪指出,目前金屬今年以來價格仍有10%至15%不等的年減幅度,也壓抑美琪瑪金屬銷售收入表現,不過因為子公司美戶電池材料客戶需求於今年呈略增,美琪瑪仍看好今年電池材料銷量有望重拾成長;至於PTA氧化觸媒方面,目前整體銷售狀況與去年同期相當,惟法人預期後市需求狀況仍需觀察PTA下游聚酯需求而定。

美琪瑪為台灣少數的鈷系列化工廠,主要產品包括PTA氧化觸媒和鋰電池正極材料原料,以去年全年營收比重來看,氧化觸媒佔營收約57%、正極材料原料鈷、採購約43%;以地區別來看,內銷約佔65%、亞洲佔約29%、其他地區約6%;電池材料則是由旗下美戶出貨,美琪瑪持有美戶股權5成,採權益法認列其損益。

美琪瑪今年第一季營運表現上,單季營收6.21億元、年減33%,主要係受到金屬價格回檔、農曆春節以及中國各廠因防疫措施延後開工所致;但毛利率表現受惠金屬原料價格回檔,單季毛利率年增約4個百分點,帶動美琪瑪稅後獲利來到約3,300萬元、年減約17.5%,較營收衰退幅度小;另外在業外部分,主要生產電池材料子公司美戶受認列金屬跌價損失影響,第一季虧損2,226.3萬元、美琪瑪也認列其損失約1,113萬,係另一壓抑美琪瑪獲利表現主因。

展望第二季,4、5月雖然鈷金屬仍然有10%至15%左右不等跌幅,但是美琪瑪電池材料銷量與PTA氧化觸媒出貨狀況均較第一季停工影響略有改善,同時美戶電池材料銷量增加,也帶動美琪瑪金屬銷售營收增加,致4、5兩月單月營收約在2.24億元水準,均與去年同期相差不大,6月展望上,法人則預期狀況也相當,惟須持續關注重要金屬如鈷、鎳等價格走勢,後市來看,如再續下跌也有可能再給美琪瑪營收帶來壓力。

在今年對電動車電池材料看法上,美琪瑪指出,由於去年第四季全球幾大主要車市需求不振,影響到電池材料需求,美琪瑪相關金屬出貨量年減約1成、而美戶電池材料出貨量也呈現年衰退;但就今年來看,雖然最終端下游各大車廠目前普遍因為疫情緣故有不等程度停工,但是多數都已經在5月陸續復工,歐盟主要6大國電動車銷量也已從4月反彈,是以,美琪瑪也看好今年電池材料出貨量應能重返成長。

至於在氧化觸媒表現上,美琪瑪除因中國廠年初因為延後開工而營收略受到影響外,第二季大多數需求已經恢復正常,惟下游聚酯需求狀況,可能還是會受到主要外在環境整體經濟狀況影響,在疫情籠罩下,需求展望仍不容樂觀。

MoneyDJ新聞 2020-01-10 13:16:04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美琪瑪(4721)去年第三季完成電池材料硫酸擴產,年產能達26,000噸,擴產約3成,美琪瑪評估此次擴產應可因應今年客戶需求,短期暫無再擴產計畫,至於在PTA氧化觸媒展望上,美琪瑪指出中國PTA廠仍有擴產計畫,公司也會去積極參與相關標案增加相關出貨。長線來看,美琪瑪指出,由於電動車車款仍在持續增加,美琪瑪也對電池材料需求看法樂觀。

美琪瑪為台灣少數的系列化工廠,主要產品包括PTA氧化觸媒和鋰電池正極材料原料,以目前營收比重來看,氧化觸媒佔營收約52%、正極材料原料鈷、鎳採購約48%,電池材料則是由旗下美戶先進材料出貨,美琪瑪持有美戶股權5成,採權益法認列其損益。

由於美琪瑪會替美戶代採購鈷、鎳原料,受到鈷價持續走跌影響,也壓抑美琪瑪營收表現,美琪瑪指出,以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報價來看,去年年初鈷價從每磅37美元下跌至每磅16美元、年跌幅約57%;鎳價波動比較劇烈,但年底價格每噸14,000美元、較年初增加約34%。

以今年電池材料業務來看,美琪瑪指出由於去年已經擴充硫酸鎳產能約3成,並且於第三季完成客戶認證,應可滿足近期客戶需求,短期評估不會擴產,不過後續如果有急單需求,也可緊急擴產因應。

目前美琪瑪旗下美戶硫酸鎳年產能來到26,000噸、硫酸鈷約4,000噸。美琪瑪評估未來電動車的車款還是持續增加,預期未來市況仍屬樂觀,先前日本客戶雖自行擴充產能,但對美琪瑪訂單量仍呈現穩健成長,影響不大。

至於在PTA氧化觸媒方面,美琪瑪指出,目前PTA中國市場也仍有在擴充產能,不過美琪瑪主要觸媒銷售係採取標案型態,因此公司也評估難以預期中國廠商擴產對美琪瑪氧化觸媒銷量的貢獻,但公司也表示會積極爭取,市況不看壞。


回顧美琪瑪去年營運表現,前11月合併營收30.7億、年減約34%,營收衰退主要係受到鈷金屬價格回檔所致;而在前三季稅後淨利則是1.68億、年減約2成,EPS 2.24元。

 

MoneyDJ新聞 2019-09-20 10:04:55 記者 劉莞青 報導

 

美琪瑪(4721)今年前8月雖出貨量維持成長,但整體營收與獲利仍然承受來自金屬原料跌價壓抑,包括生產電池材料的子公司美戶對美琪瑪獲利貢獻也顯著下滑,拖累美琪瑪營運成績;不過近期來看,包括鈷、鎳金屬價格走高,雖然鈷價仍與去年同期有顯著衰退,9月以後美琪瑪營收仍有年減壓力,但應可開始陸續較先前開始見到回溫。

美琪瑪為台灣少數的鈷系列化工廠,主要產品包括PTA氧化觸媒和鋰電池正極材料原料,以目前營收比重來看,氧化觸媒佔營收約52%、正極材料原料鈷、鎳採購約48%。

以美琪瑪兩大主要金屬原料價格來看,以LME報價上,鈷約在每噸36,000美元上下,較7月初27,050美元已見到回溫,而下半年受到不鏽鋼需求帶動,鎳的需求則見到回升,鎳價也逐步從上半年的每噸11,705美元攀高,至近期仍在17,000至18,000美元之間高檔整理

而美琪瑪今年前8月營收年減約37.68%,主要仍係受到上半年金屬價格劇烈回檔影響,但美琪瑪指出,鎳金屬價格在下半年回升後,加上先前印尼規劃提前2年自明年起禁止鎳礦石出口,9月也再推高鎳價金額,鈷價7月開始也陸續有反彈,不過金額仍然與去年同期有落差,法人也預期美琪瑪9月營收估計仍有年減壓力,但10月、11月如金屬維持高檔,美琪瑪營收應有望回溫。

在出貨量上,美琪瑪指出,如以今年前8月來看,包括氧化觸媒與子公司美戶的電池材料出貨量都維持增加,以氧化觸媒來看,美琪瑪既有客戶的出貨量相對穩定,但美琪瑪爭取到較多國際標案,也帶動美琪瑪出貨量增加。

而回顧美琪瑪上半年營運表現,美琪瑪指出鈷金屬較去年同期跌價約5成、鎳則跌約8%,因此美琪瑪雖然訂單量增加,但因金屬價格走跌,加上子公司美戶也因提列金屬原料損失,首季美琪瑪也認列美戶損失,雖第二季美戶即轉為獲利,但對美琪瑪貢獻仍較去年同期減少(今年幾無貢獻、去年同期認列約1,800萬),上半年稅後淨利來到9,700萬元、年減35%,EPS 1.3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