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00億生前契約 恐成金融大黑洞

工商

立委郭正亮23日在財委會上驚爆有一種「類保險」商品成長快速,就是「生前契約」規模可能已達300億元,恐會成為金融業大黑洞,要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主動向內政部提案來列管。

 

郭正亮指出,生前契約是歸殯葬管理條例、內政部所管轄,有要求所收的費用「75%信託、25%資金可運用」,現在公開信託部份只有132億,表示剩下的25%有40多億是業者可自行運用,他質疑有很多漏報。

 

郭正亮舉出,龍巖買彰銀9%的股權,沒被金管會列管、內政部也放生,導致這些生前契約業者可以到處投資股票、搶別人的經營權。他估算,生前契約的規模應早就超過300億了,而現在覆蓋率才5%,若依照國外經驗,日本達40%、歐美70%,台壽因少子化嚴重,未來生前契約會成為主流、規模成長空間大。

 

郭正亮表示,現在台灣有530萬座納骨塔未使用,也還沒納管保險法,所有針對保險業的規範,生前契約業者都不適用,也就是說這些業者吸收大眾資金,卻不用提責任準備金、安定基金他都不適用,還有保險業不能兼營本法規定以外的業務,但殯葬業卻可以,且保險業投資有價證券不能超過資本額10%,但殯葬業卻可以,甚至還超過40%,去搶公司經營權,「這是類保險商品大黑洞」,當初立法時,還沒成長這麼快,所以光是可運用25%就可以搞成這樣。

 

郭正亮提出示警,他說,保險業要讓保戶安心,所以要嚴格管理,但生前契約業者不會怕他倒嗎?不怕他們拿錢亂花嗎?若25%濫用還是可能造成未來無法兌現或倒閉,金管會不該主動跟內政部徵詢要管嗎?他認為金管會要提前看到這種類金融商品的風險,也會造成市場動盪,像國寶炒股,一審已判15年,這些業者只要3000萬資本額就可買賣生前契約,賣類保險商品,負責人不負責的搶人家經營權、還可質押九成再拿去投資別的公司。 顧立雄表示,「類」這個字在法律人看來,可以很廣。人的「死亡」是一定會發生,但時間不可預期,殯葬業者收錢後也是要有長期承諾,有些特徵像保險。

 

郭正亮要求,金管會應該先了解日、歐、美怎麼做,基於對類金融商品可能產生的風險主動去要求列管,因為內政部對金融商品所造成的後果恐不了解。

 

2019-10-23 11:39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

 

立委郭正亮今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有一種「類保險」商品迅速成長,將成為金融業的大黑洞。即是生前契約,雖然是依殯葬條例列管,但只有要求75%資金強制信託、25%資金可自由運用。但現在公開強制信託的部份只有132億元,25%約40多億元左右,但郭正亮認為這有「嚴重漏報」的情況,市場規模應該超過300億元。

 

 

他舉例龍巖、國寶因為資金沒有列管,內政部又不管,等於是放生,到處去投資股票、搶別人公司的經營權。

 
 

 

郭正亮表示,今年9月台灣人壽公開表示說台灣面臨高齡少子化,生前契約一定會成為主流,現在覆蓋率只有5%,相較日本覆蓋率40%與歐美70%以上 ,將來成長可能性很高。

 

郭正亮表示,國內已有高達530萬座納骨塔,沒有使用還在陸續賣,但是沒有納管保險法,所有對保險業的規範它都不適用,提存保證金到國庫或是成立安定基金,它都不用,然後保險業不能兼營不能其他業務,他都可以,因此殯葬業變成很多公司大股東,投資有價證券都超過10%,甚至還有到40%,結合外面的人去搶公司經營權通通都可以,這變成類保險商品的大黑洞,金管會當初立法時沒有管,現在成長太快了,光自由運用的25%就搞成這樣。

 

立委郭正亮問顧立雄生前契約是不是類保險?顧立雄回答表示,法律人聽到「類」這個字就是定義可以很廣。

 

人的死亡是一定會發生,時間上不可預期,但是殯葬業者收了之後也是長期的承諾,有些特徵像保險,有些則不是。

 

郭正亮問,難道不怕這些公司惡意倒閉嗎?顧立雄表示,所以75%強制信託有其必要性。

 

郭正亮也質疑,國寶集團炒作股票案一審已過,這些炒股的錢都是從賣生前契約而來,保險業不可做這樣的事,但殯藏業可以,而且實收資本額只要3,000萬元就可成立,就可以賣生前契約,市場規模不斷成長,負責人還可以不斷去搶別人的經營權,股票質押六七成以上,借錢去搶公司,造成的金融風險與市場動盪,金管會都不管嗎?

 

他質疑,若是保險業,早就被強制監管了。

 

郭立亮問顧立雄做為有企圖心的金管會主委,面對成長如此快的金融商品,是否會造成未來的困擾?願不願意來管。顧立雄回應表示,如果說日本覆蓋率高達40%,比我國的覆蓋率更高,代表資金更大規模,那應該可以借鏡日本相關管理的做法來做。不過目前殯葬業是歸內政部管轄的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