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9-12-18 09:49:18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散熱模組雙鴻(3324)昨(17)日舉辦法人說明會,會中幾大重點,其一,受惠於明年首季客戶新機上市,帶旺拉貨力道,12月營收將再創新高;其二,今年智慧型手機營收佔比從去年6%增至21%,明年再增到31%,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將年增3成,每股盈餘估落12~13元之間;其三,明年上半年手機熱板價格與出貨量無虞,訂單暢旺,明年中不排除再擴產能;其四,看好中階5G手機將採用熱管,產將從目前單月200萬支,到明年第2季增至500萬支;其五,美系手機大品牌明年採用熱板機會不高,目前仍持續接洽中;其六,目前手機熱板價格1.7~1.8元美金,明年下半年熱板價格恐在競爭對手產能漸開後,有微幅下降壓力;最後,明年公司目標營收成長2成以上,獲利再挑戰新高。

雙鴻為散熱模組廠,前3季產品組合佔營收的比重來看,VGA及電競筆電約佔26%、NB約佔24%、智慧型手機約佔21%、伺服器與網通約佔17%、DT約佔8%、其他(例如AIO、IPC、電動車散熱及家庭劇院等)約佔4%。

展望第4季,雙鴻預估,受到手機客戶為明年初上市的手機備貨,加上農曆年前拉貨力道挹注,12月營收有機會挑戰歷史新高成績。法人預估,整季營收與獲利表現再挑戰歷史新高成績。

全年而言,雙鴻今年營收受惠於智慧型手機、VGA、伺服器而推升,毛利率也受到產品組合與生產效率提升,相較去年10~15%的區間跳增至20%以上水準,前3季累積EPS達9.19元。法人預估,今年營收將年增3成左右,挑戰100億大關,每股盈餘估落12~13元間,相較去年2.9元顯著增加。

展望明年,雙鴻表示,上半年手機廠商多數推出5G手機,且多採用熱板,加上競爭對手產能尚未開出,因此多數訂單由雙鴻拿下,加上中階5G手機將從過去石墨片轉用熱管,因此也因應客戶需求,擴充熱管產能,整體而言,公司目標明年營收年增2成以上,毛利率也可在成本控管、生產效率提升、經濟規模擴大之下,維持20%水準,獲利表現可再優今年水準。

產能方面,雙鴻熱管將從目前單月200萬支,至明年第2季增至500萬支,而熱板則維持單月1000萬片的數量,明年中再觀察客戶與市場需求,考慮是否再擴產。如有任何擴產,也將以手中現金為主,並不會再考慮增資。公司內部粗估,今年為了因應客戶對手機熱板的需求,因此擴充熱板產能,包含土建、設備等,大約10億元左右,如明年沒有再擴產,資本支出大約2~3億元之間,如有擴產則再增加。

雙鴻董事長林育申認為,儘管競爭對手大筆投資越南擴廠,但對於雙鴻來說,目前無太大動機前往越南,因此如有擴產也先以現有中國廠區為主,當中特別以重慶廠為主,有助於降低人力成本。

至於手機熱板與熱管的價格方面,目前主流的5mm熱管價格大約落在0.5~0.6美元,而熱板則大約1.7~1.8美元,業內人士粗估,明年下半年在熱板產能健開後,恐下降至1.5~1.6美元間,但短期而言,仍看不到供過於求的狀況。

明年全球5G手機大約有2億支以上的需求,林育申粗估,當中大約一半需要使用熱板,另一部分則是熱管,石墨片較難解決晶片瓦數逐步提升的散熱需求,目前僅蘋果透過自家韌體技術與機殼散熱技術,使用石墨片解熱,安卓陣營多數開始使用熱板,當中又以三星、華為使用得最為積極,中國手機品牌則在旗艦機種中會採用熱板,其餘則多用熱管。

除了手機之外,雙鴻在筆電方面也持續拓展新客戶,當中又以美系、中系的商用機種為主,另外,Intel超頻技術推出,也讓不少筆電廠開始從過去熱管轉用熱板解熱,因此明年也將具有年增2成以上的營運動能。而VGA部分,將在今年底到明年初將開始導入水冷技術,針對電競市場的需求。

至於伺服器與資料中心方面,林育申認為,明年先估較為保守,與今年大約持穩,主要受到Intel新平台推出時間,將在後年需求陸續發酵,也將帶動水冷技術滲透率提升。

除此之外,雙鴻也陸續試產車用相關的產品,盼在自駕車時代來臨之後,能打入供應鏈,而目前轉投資捷西迪光學科技也以鏡頭技術,打入日系Tier1廠商,增未來營運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