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0-12-18 09:21:0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矽創(8016)受到手機供應鏈吃緊,以及非華為的中系手機品牌積極搶明年市佔率的態勢之下,法人預估,整體第4季營收獲利表現有機會優於上季,而今年營收與獲利表現拚持穩去年,或小幅年減。展望明年,法人看好,目前訂單需求可望延續到首季,可望有淡季不淡的表現,加上供應鏈吃緊,部分產品已經陸續調漲價格,以反映成本上揚的態勢,整體來說,明年全年營運可望擺脫今年上半年的疫情逆風,回歸成長的態勢,後續應持續觀察供應鏈生產與交貨的變化。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產品與營收比重來說,手機顯示器驅動IC(DDI)約佔35~40%,感測器(Sensor)約佔35~40%,工控應用(包括工控顯示器、車載顯示器驅動IC)約佔20~25%,SoC約佔5%。

矽創11月營收13.39億元,月增1.2%、年增10.17%,主要受到客戶備貨力道增溫,而法人預估,12月也將延續動能,營收有機會維持高檔態勢,整體第4季營收與獲利表現盼穩上季。

全年來說,矽創上半年受到印度封城、疫情等影響營運,下半年客戶拉貨力道回溫,包含Sensor、DDI等,法人預期,營收與獲利估較去年微幅下滑,拚優去年成績,後續需觀察交貨的狀況。

法人說明,受到面板成本、晶圓代工等多方成本提升之下,使得手機品牌客戶、模組廠等拉貨趨向積極,加上非華為的中系手機品牌積極搶明年市佔率,帶動整體備貨力道,並且將延續到明年首季,因此明年首季將出現淡季不淡的營運態勢。

依照整體手機市場板塊來看,今年第3季以前華為強力拉貨,供應鏈積極生產出貨零組件,第4季起其他非華為的中系品牌客戶則積極搶市佔,加上長短料供應上的緊張態勢,預期到明年首季將展現積極的備貨力道,為明年第2季新機種備貨。

整體來看,明年全年法人看好,由於矽創客戶涵蓋所有非蘋品牌手機,因此有機會在客戶搶市佔的狀況之下,帶動拉貨力道增溫,依照過去矽創每年的營運目標來看,將維持過去手機產品出貨量年增3成的水準,整體營運表現將擺脫今年營運的逆風,有機會優於今年的成績。

另外,由於晶圓代工、封測等供應鏈吃緊的態勢之下,為反映成本,因此整體市場DDI、Sensor等產品價格在今年第3季底起陸續走揚,客戶也多數能夠在需求面強勢的狀況之下而接受,因此也較能穩住毛利率表現。

根據市場統計,由於今年受到疫情影響整體手機銷售量,從約去年13.5億支降至約12.5億支,明年受到5G市場的換機潮,加上疫情逐步受控的前提之下,有機會回到13.5億支的水準。

MoneyDJ新聞 2020-06-24 09:45:40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矽創(8016)5月受到印度封城影響手機供應鏈生產狀況,但近期已經看到回溫跡象,法人預期,6月營收將出現走揚態勢,但整體第2季營運表現仍較上季有壓。下半年來說,目前中國內銷在中階、入門款機種銷售量不錯,而外銷市場也已經開始布局後續新品,但由於短期仍具疫情的不確定干擾,因此法人預期,第3季傳統旺季有可能遞延到第4季才會發酵,至少目前客戶對於全年的訂單預期並未改變,後續應持續觀察疫情後解封開工進度與運輸問題,以及市場消費力道的回溫狀況。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產品與營收比重來說,手機顯示器驅動IC(DDI)約佔35~40%,感測器(Sensor)約佔35~40%,工控應用(包括工控顯示器、車載顯示器驅動IC)約佔20~25%,SoC約佔5%。

第2季來說,矽創5月營收7.63億元,月減20.13%、年減26.43%,主要受到印度封城影響整體手機供應鏈生產狀況,而法人預期,5月應已經落底,6月已經看到訂單回流,營收將逐步回溫,惟整體第2季營運表現較上季與去年同期恐有壓力。

展望下半年,市場認為,手機供應鏈已經在近期看到陸續解封,使得客戶端已經開始下單,已準備下半年上市之新品,但下單的力道還是多少受到疫情而具不確定性,因此第3季的傳統旺季可能遞延到第4季才會發酵,但至少看起來第2季已經出現落底的現象,後續應持續觀察開工進度、運輸問題、市場消費力道的回溫狀況。

全年而言,法人認為,矽創深耕非蘋品牌手機市場,感測器(Sensor)產品在客戶端機種滲透率不斷提升,加上DDI在非手機的應用陸續拓展,儘管短期受到印度封城、疫情等恐影響生產進度與消費力道,但仍可表現相較2019年佳,而成長幅度則仍需觀察疫情的變化。

手機產品方面,由於印度封城影響手機供應鏈生產狀況,特別是在非中國市場受阻,影響包含矽創的感測器(Sensor)、DDI等產品線。就客戶端的下單狀況來說,儘管市場多數將今年手機銷量陸續下修,但就手機品牌本身仍未有下調訂單的狀況,仍期待歐美下半年的消費旺季,大約在第3季底才會開始重新檢視今年整體的訂單狀況。

而中國內需市場方面則相對穩健,需求端集中在中階與入門款機種,旗艦機種仍因單價高而沒有太大買氣。

至於在非手機產品方面,由於DDI的應用別屬於智慧音箱、POS機等等,較不受到停工與疫情的影響,因此訂單在5月就已經看到回溫的跡象,後續應也將趨於穩定態勢。

MoneyDJ新聞 2020-02-07 09:18:4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矽創(8016)1月進入傳統淡季,但是部分產品仍維持不錯的訂單動能,使得營收表現優於去年同期表現,年增14%以上,當中又以非手機應用顯示器驅動IC(DDI)出貨旺,加上感測器(Sensor)部分訂單遞延出貨所致。展望後續營運,法人認為,儘管短期受到中國疫情干擾之下,恐怕須待下周中國復工後,再進一步確認供應鏈狀況訂單狀況,中長期來說,市場看好,矽創感測器產品在客戶滲透率持續增加,加上DDI產品在非手機應用別的持續拓展,整體目標維持過去手機產品出貨量30%年增水準。

矽創產品線分為三大類,產品與營收比重來說,手機顯示器驅動IC(DDI)約佔35~40%,感測器(Sensor)約佔35~40%,工控應用(包括工控顯示器、車載顯示器驅動IC)約佔20~25%,SoC約佔5%。

2019年矽創受到手機全屏需求提升,帶動矽創的感測器產品在中國品牌手機滲透率提升,加上穿戴裝置也小量貢獻,包含智慧手錶、真無線藍牙耳機(TWS)等,整體營運狀況佳,全年營收138.03億元,年增33.61%,因此法人預估,獲利估將寫新高,每股盈餘將達一個股本以上。

矽創1月營收10.53億元,月減12.34%、年增14.43%,主要受到非手機應用DDI,包含智慧音箱、POS機等持續拓展並出貨狀況優於去年,另外,在感測器方面,則受到2019年11、12月後端產能吃緊,因此部分訂單遞延到1月出貨。

據了解,目前矽創中國客戶皆未變更訂單預期量,需復工後進一步確認,而法人預期,首季將為矽創營運淡季,加上短期中國疫情恐影響生產供應鏈,因此後續應持續觀察復工之後的訂單變化。

展望2020年全年,儘管短期受到中國疫情干擾之下,恐怕須待10日復工之後在進一步確認供應鏈狀況訂單狀況,而法人預期,年營收走勢應與去年相似,第1季落底,後續逐步增,第3季為全年營收高點,產品方面,感測器產品將在客戶滲透率持續增加,出貨總量再走揚,加上DDI產品在非手機應用別的持續拓展,另外,也可持續關注新品TDDI的貢獻狀況,整體目標維持過去手機產品出貨量30%年增水準,營運表現估優於2019年成績。

至於手機市場方面,矽創多數為中國客戶,而公司表示,過年前客戶需求佳,因此目前還是依照客戶的訂單預測交貨,而疫情之後,客戶目前也尚未復工,沒有訂單上改變,後續復工之後將持續跟客戶確認後續的訂單與出貨狀況。

在DDI方面,矽創產品皆屬零電容方案,由於市場智慧型手機陸續轉往整合型方案TDDI(驅動暨觸控整合晶片),因此矽創持續往非手機應用拓展,包含智慧音箱、POS機等等,因此,內部統計,手機DDI前三季累計營收年增13%,出貨量也達1.6億顆,已超過2018年全年1.3億顆的表現。此策略也將延續到2020年,並且在1月營運上,也看到優於去年同期的表現。

Sensor方面,包含P-Sensor、G-Sensor等,應用於手機當中測光、測距離,矽創鎖定非蘋果客戶,而2019年出貨狀況也明顯優於2018年成績。市場也看好,感測器產品將在客戶滲透率持續增加,出貨總量再走揚,惟後續應持續觀察疫情對手機供應鏈產生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