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12-18

《台股青紅燈》一天賠2億 到一天賺1億

在轉機題材及軋空話題下,奇美電短短半個多月大漲超過5成,成為這波台股強彈行情的領頭羊。而奇美電從去年每日平均虧損近2億元,到近來被部份媒體吹捧成有機會成為「偉大」的公司、明年要挑戰1日可賺1億元,奇美電短期間內豬羊變色,被型塑偉大的不是奇美電本身,而是興風作浪的媒體。

奇美電這波強彈行情是始於11月底的董事會,突決定將GDR籌資案延後到明年初、且籌資規模大幅縮小,雖然奇美電理由是考量證所稅復徵恐衝擊台股、影響GDR募資,但卻讓之前借券放空套利的外資措手不及,出現軋空行情。

自此,媒體對奇美電的報導紛紛翻空為多,一堆掛著所謂「消息指出」、「法人表示」等利多新聞不斷,甚至還出現有機會成為偉大的公司、明年要1日賺1億元的超級利多新聞;可笑的是就連奇美電董事長段行建見到報紙報導,還找人來問,那是誰說的啊?

當然,不是在看空奇美電,至少在GDR籌資案拍板前,奇美電短多氣勢應將延續。只是奇美電從1日賠近2億元到1日可賺1億元,凸顯出證券新聞的翻臉如翻書特色,甚或是興風作浪的本事。

其實,證券新聞不應是投資人進出台股的指標,頂多是參考,原因無它,這些訊息從公司派傳到法人或市場炒手,再透過媒體散布,早就有多路人馬提前上車,散戶通常是快到站前才搶搭上車,除非手腳特快,不然就被利用、修理。(費特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