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12-18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證所稅「大戶條款」暫緩三年實施,許多大戶仍不滿意,認為應全面廢除。不過,根據財政部統計,去年出售股票金額逾十億元的大戶,竟有四十七%僅繳納綜所稅二.五萬元以下,是財政部長張盛和口中的「專業投資人」。

 

  • 2013年出售股票10億元以上大戶

    2013年出售股票10億元以上大戶

 

可能嗎 賣股10億所得淨額不到52萬

 

張盛和指出,去年出售股票金額十億元以上的大戶共八一○人,其中四十七%適用綜所稅五%稅率或零稅率,一年繳稅僅二.五萬元以下。換言之,這四十七%大戶一年可賣出十億元的股票,財力驚人,但所得淨額(所得總額減除扣除額及免稅額)竟低於五十二萬元。

 

另外,去年出售股票逾十億元的大戶中,更有五.六%未達課稅標準,意即一毛所得稅都不用繳。相較之下,月薪廿二K(二萬二)的低薪族,若加計一個月的年終獎金,年所得為廿八.六萬元,扣掉免稅額與扣除額(廿七.二萬)後,還得繳稅七百元。

 

公平嗎 領22K加年終還得繳稅700元

 

張盛和說,大戶一直強調台灣要課證交稅及證所稅,稅負太重,但國外也有同時課徵證交稅與證所稅的情況,尤其專業投資人要另外課稅。他認為,大戶有能力聘請專業人士操盤,也比較能夠從股市獲利,訂定大戶條款是為了基本的租稅公平。

 

至於大戶認為歸戶就會被查稅,張盛和則說,這是大戶「故意」誤解,未來將針對每年出售金額十億元以上的大戶發單,「假設是十億一千萬元,就設算所得後課一萬元的稅」;如果沒賺這麼多或賠錢,可選擇核實申報,「他們都是專業投資人,一定有記帳」,核實申報不複雜,也不會是問題。

 

 

2014-10-29

台灣散戶真可憐,前天在「大戶條款」的恐懼中,中小型股紛紛被殺到跌停,有些在本波段跌勢中甚至腰斬了。但散戶的悲哀就在這裡,往往股市殺得血流成河,就是谷底,但多數投資人卻過不了這一關。

 

這波盤勢,台股與國際股市不同步,非常虛弱,前天那種跌法,有些股票不要說8500點,恐怕都低於6500點的價格了。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乃是「大戶條款」驚恐症,這個恐慌比伊波拉病毒還可怕,因為美國一再出現伊波拉病例,股市卻反而上漲,而大戶條款只聞樓梯響,還沒看到半個影子,台股就嚇得半死。

 

大戶條款一旦實施,對台股成交量確實會有影響,但是,台股連連重跌,也是反應過度。股市是謠言最容易自我實現的地方,大戶條款在台股上9500點時沒人提,等到開始下跌,卻在少數人刻意操作下,變成台股的伊波拉病毒。

 

這些一再渲染大戶條款的分析師,跟當年力主調降遺贈稅至10%,大約是同一批人。這些人力主調降遺贈稅,海外資金會回流,台灣才有競爭力,結果是房價飆漲、薪資反而倒退,甚至引來頂新魏家這類的鱷魚、鯊魚。

 

如今他們又重施故技,恐嚇說大戶會出走。坦白說,投資最怕的是賺不到錢,不是怕賺了錢要繳稅,外國股市若如他們所言那麼好賺,即使台灣免稅,他們還是會出走。況且,怕大戶條款的,顯然是短線進出的市場主力,這樣的人淡出台股,對散戶有什麼壞處?(多哥)

 

2014-10-24

依過去幾十年經驗,股市行情好壞與否,就是國民黨選舉勝敗的指標,股市好、國民黨必勝;股市低迷,國民黨必定大敗。

如果這個定律沒變,依台股目前這個鳥樣,國民黨今年也不用選啦!六都首長選舉,大概敗退到只能保有新北市及桃園市兩都,其他都得拱手讓在野黨拿走。

年底大選關係到後馬時代,黨內權力的分配,如果輸到脫褲子,國民黨內非馬系的人馬,不出來逼宮才怪,所以這場選舉輸不得,前幾天行政院通過元旦假期改成4天的方法,實在太LOW了,第二天就有民眾出來罵,想助選變幫倒忙,要救選情,只能用最傳統、也最有效的招式,就是拉股票,民眾股票有贏錢,才會感念執政黨,若是輸錢就會全怪政府。

昨天台股交成量萎縮到只剩620億元,創今年最低量,雖然國際股市氣氛不好,相對香港有「滬港通」,台灣是缺乏一個可讓人願意進場買股票的刺激方案,如今有人說廢掉證所稅大戶門檻,這未嘗不是一個好策略。

說實在的,一年成交超過10億元就算大戶,實在是笑死人的標準,這等於每月只要賣出8300萬元的股票,以每月22個營業日計算,一天只要出售377萬元的股票,大概不到3張台積電(2330)的金額,就達到財政部的大戶標準。

依這種算法,台灣大概遍地都是大戶,把人人都當成大戶的證所稅,其實就是加稅,加稅自然造成投資人進場意願低落,財政部長張盛和說大戶條款與成交量萎縮有關是「牽拖」,這是嚴重背離民意與市場價值的傲慢表現,反正不見棺材不掉淚,國民黨選輸再來「牽拖」,該由誰負責。(紅布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