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准設海放管 檢方直指日月光意圖矇混

新頭殼newtalk2013.12.18 金名/高雄報導

高雄市環保局指稱日月光K7、K11廠設有海放管未經許可,是暗管,日月光則強調沒有偷接,且每次排放廢水都會向加工出口區提出申請,高雄地檢署比對日前查扣的資料,發現日月光似有意圖矇混之嫌,一旦調查屬實,屆時牽連範圍將更廣,涉案層級勢必拉高。

雄檢到高雄加工出口區等單位調閱日月光各場設置陸放管、海放管設計圖,及申請設置管線的公文,發現K9、K12等廠均有合法申請海放管使用,且都檢具檢測、採樣、圖說、運送、處理和排放等相關資料,文件相當齊全,顯示日月光對申請設置海放管等程序,應該相當清楚。

不過高雄市環保局與檢方先前查獲K7、K11廠未依照規定向加工區和環保局等單位申請設立海放管,且K7廠連續3天由楠梓加工區處揚水站海放7000噸廢水,申請排放時,卻僅有一紙公文並本末倒置,將副本給環保局,正本給加工區,也未附任何文件,環保局因此指稱日月光施設海放管過程完全違反規定,環保局長陳金德直批海放管未經環保局許可,是暗管。

日月光隨後對外表示,海放管是先排到加工出口區的污水下水道,再由出口區排放到海洋去,緊急狀況時才使用,海放管不是暗管。並強調,海放管是「有申請才能排放」、「申請排放時,還得繳污水下水道使用費」。

對此,環保局則調閱楠梓加工區污水下水道申請納管及連接使用程序,原則上日月光得要先向加工區處提出納管申請,申報包括其原料、產品、最大用水量、廢水排放量、污泥產生量等,取得加工區處核可的納管證明後,再根據水污法審查辦法,向環保局提出水措計畫,並取得環保局核准的許可證,才能海放。

雄檢根據日月光K9、K12等廠均有合法申請海放管使用完全資料,比對K7、K11廠設海放管卻未經許可,案情直指日月光意圖矇混,一旦調查屬實,日月光管理階層將很難擺脫責任,牽涉的層面勢將擴大。

 

護盤 日月光找外資喝咖啡

  • 2013-12-17 01:08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張志榮/台北報導

 日月光排廢水風暴越演越烈,公司內部採取「安內攘外」雙管齊下措施,對內全力配合政府與司法調查,上周更請外資喝咖啡穩盤。外資自事件爆發後也賞臉「越跌越買」,儘管昨(16)日首度出現跌停鎖死,外資照樣大買超2.45萬張,連續5個交易日合計買超已達12.7萬張,以均價計算,砸下約35億元銀彈。

 不過,外資連日「越跌越買」策略顯然未能穩住股價,近5個交易日,僅13日微幅收紅,昨(16)日更是首度出現跌停25.75元鎖住、短線跌幅逾13%,若這筆進場買進的銀彈是貨真價實的「真外資」,顯然短期被嚴重套牢。

 日月光是典型高外資持股公司,外資持股比重長期高於70%,目前與台積電、台達電並列為外資持股超過75%的科技權值股,廢水事件爆發後,引發外資圈高度關注,為了安撫外資情緒,日月光上周找來駐台外資分析師喝咖啡、報告最新進度。

 根據與會外資券商分析師的說法,日月光報告的內容與對外釋出的訊息相去不遠,安撫情緒的味道較為濃厚,只是國際機構投資人能夠容忍股價跌掉多少根停板,就看高雄、中壢廠停工與否?

 摩根士丹利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表示,目前仍評估高雄、中壢廠均不停工,但最壞情況下(也就是高雄K5、K7、K11廠與中壢廠均停工),對明年營收、每股獲利衝擊分別為37%與42%。

 呂家璈認為,目前仍日月光高雄廠不太可能停工的原因主要有2項:一、從政府角度來看,先處予罰款至少可確保員工工作權益;二、從日月光角度來看,若最終需負法律責任,罰款會比停工好。

 呂家璈指出,從日月光股價角度來看,若最後不需負法律責任,或需負法律責任但以罰款取代停工,不管哪種情況,股價都會出現反彈,但目前買進日月光時間點恐太早,因最後結果需一段時間才會出爐,在此之前利空消息仍會不斷。

 至於股價同步受到拖累的聯發科,呂家璈認為可逢低買進,因為在最壞情況下,聯發科還有多家供應商可因應,因後段前置時間較短,相對較無生產問題。

--

追討日月光不法利得 環保局初估1.1億 【2013/12/16 14:25】

 

新聞圖片
高雄市環保局將向日月光追討不法利得,初步估算約為1億1000萬元。(資料照)

 

〔本報訊〕日月光集團排放廢水污染環境,高雄市政府雖認為惡性重大,但只開罰60萬元,連環保署都認為罰鍰金額太低,因此,高雄市環保局將追討日月光的不法利得,初步估算將達1億1000萬元。

 日月光污染案情節重大,高雄市環保局連日清查日月光違規廢水污染時程和影響程度,依據行政罰法規定,計算包括日月光應付卻未支出的廢水處理費用、未處理廢水期間的污水量、日月光因未處理廢水及營運所獲得的不法所得,估計約1億1000萬元以上。

 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若查到日月光有不法事實,絕對支持相關法令從嚴處理,另外,日月光依照產創條例享有的研發抵減約2至3億元,是否追回,還需靠修法解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