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12-29 18:51聯合報 記者陳俊智/新北即時報導

台北一間上市公司的林姓會計師,上班時偷聽到公司投資委內瑞拉政府標案失利,將發布重大消息公告認列29億元虧損,竟趁訊息發布前出脫手中股票降低自身損失,結果涉犯內線交易罪被起訴;新北地院審理後,考量林員沒有前科,犯後深感悔悟,判刑1年7月後,也宣告緩刑3年,緩刑期間須支付公庫3萬元。

 

判決指出,林姓會計師在2016年1月因工作關係,得知委內瑞拉政府因為油價下跌導致財務不佳,情況已影響公司回收該國政府標案款項,公司股價可能因此下跌。7月間,他因為座位緊鄰公司主計,又偷聽到主計密集向財務長報告呆帳持續增加,將發布重大消息認列29億元損失,於是搶在公司發布前先脫手股票。

 

審理時,林員坦承內線交易,認了公布重大訊息當天早上已網路下單方式出脫手中41張股票,減少損失約12萬元。

 

法院認為,林員身為上市公司會計,在資訊優勢方面比一般公開市場交易人更有競爭力,卻利用自身職務之便,規避原本應承受的損失,此舉不但破壞證券市場公開透明的交易秩序,也犧牲了投資該公司的其他股民權益,但考量其犯罪情節和犯後坦承等情,應無再犯之虞,因此宣告緩刑3年,以勵自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