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電大廠聲寶(1604)總裁陳盛沺表示,聲寶加快推動活化資產,包括桃園的龜山倉庫、總部申請山坡地解編、土城建案推動;新家電製造大本營的台南廠下半年啟動,規劃將空調、冰箱、電視、空氣清淨機的生產線先移過去,並做為台商代工顯示器等的據點。

他說,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營收不易成長,力拚全年不衰退,並降低成本以提高利潤。

陳盛沺指出,活化資產是今年營運重心之一,龜山倉庫土地有6,000坪,已找尋買家,今年應可以完成出售。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衝刺本業 主動出擊

家電本業方面,在受到疫情影響,營收要大幅成長有困難,因此會積極降低成本,並在冷氣、空氣清淨機、大電視、冰箱及廚房家電等產品主動出擊,至少守住去年的營收水準。

聲寶今年前二月營收12.35億元,年增5.1%。去年全年營收71.16億元,年增0.1%,稅後純益7.39億元,年增14%,每股純益2元,優於前一年的1.52元,擬配發現金股利1.5元,以1日收盤價17.35元計算,殖利率8.64%,配發率75%。以下是專訪紀要:

問:聲寶今年積極活化土地資產上,目前的進度?

答:董事會通過擬辦理桃園市龜山區頂湖段地上建物不動產處分事宜,土地有6,000坪,目前為倉庫使用,正進行處分,要看價格而定,目標能夠賣出好價格,預估今年內可以完成。

至於龜山總部有4萬坪,申請土地解編中,半年內需先完成一個滯洪池,這部分很快就可以做好。

土地解編將可大幅提高利用價值,朝向配合政府的5+2產業創新計畫,包括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綠能科技、生醫產業等,定位為高科技園區亦或聲寶林口創新產業園區,目標2022年動工,將現今生產據點的龜山廠逐步移到台南新廠。

問:土地有4,000坪的土城廠規劃三棟建案,目前的進度?

答:訴求為「橘色(熟齡)園區」為特色,共有三棟,一棟為銀髮住宅,規劃只租不賣。

目前政府手續、設計圖已完成,下半年將發包,目標二年完工,總樓地板面積1.5萬坪,成為聲寶推動活化資產的重頭戲。

土城建案土地有4,000坪,2,700坪用於建物,捐地1,300坪規劃跟新北市政府合作,新增規劃其中的800坪用BOT方式,另外興建一棟醫療大樓,做為老人照顧中心,引進醫療團隊,兼具看護中心的機能。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問:台南廠何時啟用?有哪些機能?

答:台南工廠有1.4萬坪,預計下半年可以啟動,第一階段將空調、洗衣機、電視、空氣清淨機、除濕機等生產線由龜山廠先行移入,成為新的家電生產新基地。

台南廠面積相當大,聲寶自己用不完,部分物流也會進駐。在美中貿易戰的關稅下,有一至二成做為替台商代工電子產品、液晶顯示器等。

由於冰箱的投資金額較大,第二階段規劃冰箱生產線,逐步完成接替龜山工廠的機能,配合解編後的龜山總部進行高科技園區,或是聲寶林口創新產業園區的推動。

問:家電本業方面今年的規劃內容?

答:去年聲寶在家用冷氣的市場占有率有流失,今年在空調銷售將會加強,在消費者重視空調有殺菌、除濕的功能,聲寶搭載專利PICO PURE水離子都有相當好的抑菌效果,將同步放在空氣清淨機上,推出SAMPO與ARKDAN兩款品牌的空氣清淨機,區隔為普及型及高階機種,今年將持續跟日本業者合作開發更多款的空氣清淨機機種拓展市場。

 

疫情效應 家電熱銷

問:新冠肺炎疫情下,有哪些家電賣得不錯?

答:民眾減少到密閉式空間,並減少外出,在家裡的時間增多,空氣清淨機的銷售首先受惠;冷凍櫃、冰箱作為儲放食物必備的家電,銷售情況也很不錯;聲寶的轟天雷電視具有卡拉OK的功能,可以替代去KTV唱歌的樂趣。此外,消費者避免外食,自己動手做料理,因此廚房家電產品也大受青睞。

問:聲寶如何防疫,股東會如何進行?

答:聲寶及子公司瑞智從春節開始就著手防疫規範,員工不准出國,設立指揮中心。在龜山總部設立戶外商談室,洽商的外來廠商避免進入室內。至於6月的股東會,是否比照當年SARS時在戶外舉行,要看疫情發展再決定,但利用電子投票、視訊會議等措施,可以減少群聚的風險。

 

回饋股東 配息1.5元

問:股利及配息政策?

答:去年聲寶每股純益2元,擬配發現金股利1.5元,配發率達75%。

目標每年有更好的獲利表現,以高配息的政策來回饋股東。

 

 

聲寶總裁陳盛沺推動高階主管年輕化,去年完成由營銷體系的許經朝出任總經理。

他表示,自己今年已72歲,準備交棒,董事長職務也不排除在外界尋覓接棒人選。退休後想到昔日留學美國的猶他州、有小城美調的日本京都享受人生。

陳盛沺強調,他算是聲寶的老人了,董座職位沒有規劃交棒兒子,推動採用專業經理人制,希望讓聲寶永續經營。

陳盛沺是台灣家電業大老陳茂榜的長子,在他領軍的聲寶、瑞智兩家上市公司,均委以總經理授權經營管理,他則以策略見長,近年來積極推動聲寶土地資產活化,成為今後獲利有力的業外貢獻來源。

陳盛沺畢業於成大土木系、美國猶他州州立大學土木系碩士。運動偏愛打高爾夫球。他認為,小白球可以去化多餘的熱量,達到運動健身的效益,目前一直維持在90多桿的水準。

他認為,打球就是要求進步,但有良好的揮桿姿勢很重要,才不會受傷,這可以借重教練的協助,避免運動傷害

為控制體重,陳盛沺的中餐往往是以蘋果、餅乾果腹,借重低熱量來減重。水果餐已成為他中午不可或缺的良伴。

陳盛沺指出,為聲寶打拚多年,現在已完成階段性任務,也是到了應該交棒的時候,他也不希望一直做下去。

他表示,退休後最想做二件事,一是年輕時留學美國的猶他州,那裡風景很漂亮,稱得上美國知名的美景之地,想回到母校附近規劃短期的語文進修,將英語的水準再拉高。

其次是他很響往的日本京都古城。他表示,京都算是小城市,擁有豐沛的歷史文化,居住宜人,不像東京、台北市人多的緊湊生活步調,很適合退休生活,並在那裡要把日語練得更好。

 

聲寶(1604)2019年每股純益2元,董事會通過配發1.5元現金股利、配發放75%,現金殖利率逾8%。另外,為加速活化資產腳步,已決定處分林口倉庫6,000坪不動產,同時林口廠土地12公頃計畫提供土地開國際標,分階段開發為創新產業園區或科技園區。

聲寶預計6月12日召開股東會,全面改選四席董事、三席獨董。

分析師指出,由於聲寶近年的業績成長動能不如其他產業,自去年下半年以來,國內外主要法人機構均未見追蹤聲寶營運的動作,過去九個月僅有外資加碼約逾1,200張,擅長中小型股操作的投信基金則調節不到50張,以短線進出為主的自營商賣超逾300張。

技術面上,3月中旬以來,隨台股止跌反彈,聲寶個股也出量反彈,並領先大盤重返月線,目前日KD仍在黃金交叉的向上趨勢中,雖即將進入高檔過熱區,但在缺口未見收歛、且單日量能持續維持在10日均量潮、逾900張水準,同時逐步溫和增溫時,將有助克服上檔的季線等反壓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