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20-06-03 11:05:03 記者 林昕潔 報導

 

受惠各國解除封城,經濟活動復甦,需求回升,SM價格自4月底開始回升,國喬(1312)營運回溫,公司認為,第一季應是營運谷底,SM利差在第二季拉升,加上庫存跌價損失縮小,因此第二季營運表現會比第一季好。不過,由於今年中國大陸SM擴增產能太多,法人認為,將不利後續SM的價格及銷售;但由於今年ABS市場供需健康,且上游主要原料SM價格偏低,使近期ABS利差為近兩年來新高,有利國喬營運表現。

國喬石化為製造乙烯單體(SM)公司,相關產品包括SM及下游衍生物ABS、PS(由持股100%的國亨化學生產);而主要成本則是上游原料:乙烯及苯。

產能方面,國喬台灣廠SM年產能為37萬噸、ABS年產能12萬噸、PS年產能6萬噸;業外轉投資鎮江奇美(持股30.4%)ABS 85萬噸、PS 50萬噸等,並跨足緯來電視台(持股62.3%)。

受惠各國解除封城,經濟活動復甦,需求回升,SM價格自4月底起逐步墊高,本周SM報價亦小幅上揚,來到每噸635美元。

國喬表示,大陸解除封城後,SM需求有一波回升,使價格上揚,目前看來,第一季應是營運谷底,而SM利差在第二季拉升,加上庫存跌價損失縮小,認為第二季營運表現會比第一季好。

不過,近期乙烯、苯價上揚,SM利差反縮小,5月利差表現就不如4月;法人分析,今年是中國大陸SM產能大量投產的時間,中國在2020年SM產能將新增200萬噸以上,2021年新增產能約400萬噸;而每年SM需求僅增加約50萬噸左右,在產能供需轉趨過剩下,預期將不利後續SM的價格及銷售。

但,下半年進入ABS需求旺季,家電類銷售有望增溫,且今年ABS新增產能有限,使市場供需健康,且上游主要原料SM價格偏低,使近期ABS利差為近兩年來新高。國喬今年SM挹注趨緩,但ABS獲利表現不錯,法人預估今年EPS約在1~1.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