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韋帆/台北報導

台灣土地開發公司(2841)今(30)日召開股東會,董事長邱復生宣布2019年盈收共3.9億、稅後淨利為2.97億,不發放股利。邱復生說「我們今年依舊不發放股利,因為我們認同別人不懂的價值。」

台開2019年主要營收來自百貨娛樂2億、開發產業園區0.65億,以及其他勞餐飲收入0.9億,加上營業外收入1億,扣除營業成本後,稅後淨利共約2.97億元。

邱復生表示,2019年營收以百貨商場、土地販售為主要營收來源。百貨商場部分,包括金門風獅爺商店、花蓮新天堂樂園;營業外收入則是處分持有土地所得。

一名股東在會上大吐苦水,她說「約十年前,當初股價約16塊買進,如今只剩7塊,自己是長期投資,並非短期炒作,但為什麼一直無法獲得任何利潤,如果有發放現金股利,至少心裡還有點安慰。」

已經74歲的邱復生則感性回應「自己12年前進來時,台開約160億負債,為處理負債,自己也21塊買進不少股分,後來又經歷增資稀釋股份後,加上現在的股價下滑,自己也損失不少,但依舊堅持經營理念,持續進行環境友善開發,與處理公司債務,如今已經處理掉百億債務。」

除了吐苦水的股東外,會後也有不少死忠股東,會後立刻前往表示支持。邱復生受訪指出,目前台開共有192億餘元產業園區成本無法回收,歷經20年努力,多次增資後,仍有62.53億元以自有資金墊付,超過資本額半數。

對於台開資金是否有解?目前台開共有30餘公頃的土地無法出售,最久的已經閒置30餘年,包括花蓮22公頃、高雄岡山3.58公頃,還有台中精密園區以及其他縣市土地。

邱復生說,如此大筆土地閒置多年,主要原因在於地方政府以行政技術、訴訟等方式干擾土地出售,甚至無視監察院調查報告,拒絕出售土地,目前行政院經濟部已出面協調,若資金回歸,台開公司營運榮景可期。

 

 

---

邱復生也大吐苦水,11年前他接手台開時,是為了替地方政府開發工業區土地,當時開發金額達165億元,現在已經降到約65億元,已經賣掉百億。雖說是協助公共事業,但期間,為開發地方工業區,公司墊付了大量資金,營運壓力漸增,現正透過跟政府單位陳情,希望政府能積極改善。

 

面對小股東抱怨股票縮水,一路從15、16元跌到票面價以下。邱復生則回應,自己近年來持續增加持股,對於股票縮水同樣有感。截至今年4月為止,邱復生持有股數416萬6,687張。

 

除增加個人持股外,也透過買回庫藏股,開發花蓮養生村等方式,來穩定公司股價,增加公司未來財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