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市前年發生Uber駕駛鄧姓女子載送三千萬元遭劫,檢警逮捕兩搶匪和幕後主嫌四海幫大哥郝廣民後,發現「被害人」銀樓老闆涂姓男子去年另委託鄧女取款一五○○萬匯大陸,結果被客戶以玩具鈔蒙騙;涂報案稱是黃金交易,但檢方查出涂根本從事地下匯兌,兩起事件都是遭「黑吃黑」,昨依銀行法、誣告罪起訴涂男和鄧女。

 

前年十月廿九日晚間八時許,涂男委託鄧女開車運送三千萬元現金,兩名搶匪在台北市趁她下車買鹹酥雞連錢帶車開走。檢警先後逮捕搶匪王璟澄與林東賢,一審依加重強盜罪判王七年四月、林七年十月徒刑,隨後查出郝廣民指使,依加重強盜罪起訴。

 

去年二月十四日中午,涂另委託鄧女赴文華東方酒店,向陳男收一千五百萬元台幣;涂事先給陳男車牌號碼及一張百元鈔票號碼作為「信號」確認身分,鄧女收取陳男交付十五捆一百萬元後,點收回報。

 

涂男隨即將錢匯至對方指定大陸帳戶,約一小時鄧女返回公司,員工清點發現,十五捆鈔票都只第一張及末張是真鈔,其餘全是玩具鈔。

 

涂男立刻停止匯款,但已損失約人民幣兩百廿萬元,他不甘受騙提告,陳男今年八月十二日被依詐欺取財罪判處五月徒刑,得易科罰金。

 

涂男報案時自稱黃金交易受騙,偵查中又改口代收貨款,檢方懷疑從事地下匯兌另案調查,涂男、鄧女否認,但經勘驗手機通聯、對話紀錄,查出涂男與多名地下匯兌業者密切聯繫,各自分工、交換金流,認定涂在這兩起案件非單純被害人,是地下匯兌時被「黑吃黑」;因涂男提告時虛構事實,一併依誣告罪起訴。

2020/08/31

台北市睿森銀樓老闆涂誠文2018年委託38歲鄧姓UBER女司機運送3000萬元現金,不料鄧女載著北市新加坡舞廳工作的王姓女友人一起運鈔途中,遭王璟澄等3名歹徒持刀搶車劫財,更離譜的是,隔年鄧女再幫涂男收款1500萬元,又遭人利用假鈔詐騙。檢方先前將行搶、詐騙歹徒起訴,另循線查出涂誠文並非如他所言只是黃金商人,而是從事地下匯兌時遭黑吃黑攔胡搶騙,今依違反《銀行法》及誣告罪起訴涂男和鄧女。

34歲的涂誠文外型斯文,過去他曾大方接受《蘋果》訪問,公開自己的煉金術和經營之道,強調自己並非從事地下匯兌,只是使用地下匯兌的人,但如今檢警戳破涂男的謊言,因為他接連被搶、被騙的受害經過,內情並不單純,涂男不但與多名疑似地下匯兌業者聯繫,交款時還會以鈔票號碼做為確認身分的方式,猶如諜報片情節,因此不採信涂男說詞。

對於遭起訴,涂誠文今喊冤說:「覺得很無辜、莫名其妙」,涂強調自己只是經營黃金買賣而使用地下匯兌,絕非地下匯兌業者,檢察官搞錯了,他會再向法官說明,爭取清白。

全案起因2018年間涂誠文委託員工鄧女幫忙向顧客收帳,鄧女收完帳,載著3000萬元現金搭載在新加坡舞廳上班的王姓女友,路過北市信義區中坡北路,鄧女下車買消夜,留下王女顧車,2名男子突然持刀現身,逼王女下車,隨即連車載3000萬元現金逃離。

警方先循線逮到王璟澄,經北檢依加重強盜罪起訴,共犯林東賢則在去年5月被警方逮捕歸案,一審判王男7年4月、林男7年10月徒刑,另名劉姓共犯目前仍在逃,遭北檢通緝中。而這起強盜案的幕後指使者,就是新加坡舞廳的大股東郝廣民,日前也被北檢另依強盜罪起訴。

 

此外,2019年間涂男委託鄧女開車前往台北市東方文華酒店大門前,向陳姓及盧姓男子收取1500萬元,2人將1500萬元以100萬元為一捆,結實地捆了15捆,鄧女點收後,向涂男回報已經收到錢,涂男隨即將錢匯往中國,事後才發現這15捆鈔票除了第一張及最後一張是真鈔外,裡面夾的全是玩具鈔,涂男立即停止將錢匯往中國,但已損失300多萬元,涂男不甘被騙,向警方提出告訴,陳男日前被北院依詐欺罪判刑5月。

沒想到,涂男當初報案時,宣稱為黃金交易而收款被騙,檢警深入調查後,涂男又改稱是收取貨款被騙,檢警懷疑涂男從事地下匯兌,因此另案調查,勘驗涂男的手機資料赫然發現,涂男與多名從事地下匯兌的業者有頻繁聯繫,他們各自有分工進行金流交換,對話中不乏「今天多少?」、「什麼時候來收?」等對話。

特別的是,他們彼此派人交款時,還會拍下一張百元鈔票或是千元鈔票的鈔票號碼,傳給對方作為確認彼此身分的信物,因此取款時,他們的下屬就會出示該張鈔票號碼給對方,用來確認身分,才不會把錢交錯給別人,情節猶如諜報片。

雖然涂男信誓旦旦辯稱自己只是地下匯兌的使用者,但檢方根據涂男的通聯對話記錄和其他人供詞,認為涂男在3000萬元的搶案以及1500萬元的詐騙案中,並非是單純的被害人,而是在進行地下匯兌時遭人黑吃黑攔胡搶騙,因此依違反《銀行法》起訴涂男和鄧女,另外,涂男因為謊稱自己是做黃金買賣被騙1500萬元,檢方認為涂男隱瞞自己從事地下匯兌而交款,一併起訴涂男涉犯誣告罪。(吳珮如/台北報導)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00831/GXPP6S7LFRDB7MS4W4RBSB5YH4/

 

20200831中天新聞 起底「黃金傳奇」涂誠文 曾PO「舊船開箱文」引轟動

觀看次數:3,828次
2020年8月31日

 

起底這名在黃金業界迅速崛起的涂誠文,其實早在2014年他的事蹟就已經聲名大噪了,當年他遠赴巴紐改造一批廢棄船隻自PO開箱文引起轟動,但當年沒人知道男主角就是涂誠文,他也在當地成為一名黃金大亨,沒想到返台後捲入地下匯兌的傳聞卻始終沒斷過,檢調更發現他對每一筆金流交易都極為細膩手法宛如電影情節。

 

收假鈔衍地下匯兌疑雲 黃金富商反遭起訴-民視新聞

觀看次數:389次
2020年8月31日

【民視即時新聞】2年前,台北市信義區一起3000萬的劫車搶案,震驚社會,被害人是一名34歲的黃金富商「涂誠文」,他去年託人收取1500萬款項時,收到假鈔憤而報警,但檢方認為涂誠文說詞反覆,懷疑他從事地下匯兌,將他依銀行法、誣告罪起訴,對此涂誠文相當不滿、出面喊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