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cnews.com.tw/174201226a01/

【疫苗內幕3-1】東洋原取得有限授權 衛署曾召開BNT三方視訊會議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肆虐了大半年,全球各大醫療研發機構紛紛投入新冠疫苗研發,由德國BioNTech(BNT)公司進行研發、並由美國「輝瑞製藥」及中國「復星醫藥」為此研發聯合出資、研製成具有95%以上有效率的BNT162B疫苗,被視為世界第一支能改變疫情的解方,美國納斯達克指數還因此上漲逾1千點。

台灣東洋TTY(4105)率先在10月12日宣布,已與BNT談妥台灣代理權,不過就在10月16日東洋奉衛福部指令召開疾管署、東洋與BNT三方視訊會議後,原先談妥的1500萬人份、3000萬劑縮水成200萬劑,且10日19日傍晚拖過BNT要求的回覆時效,讓全案急轉直下。

「不要陸資疫苗」東洋簽兩合約解套

業內人士向本刊爆料指出,TTY東洋原本取得的「有條件授權書」,規劃在12月底前先給台灣200萬劑,接下來2021年每三個月再給700萬劑,總共1500萬人次3000萬劑,足以讓全台灣民眾獲得集體新冠免疫,成為全世界第一批免疫的國家。

爆料者詳細說明,德商BNT集團背後三大股東,在疫苗全球分配上有非常明確的區分,美國輝瑞製藥掌握美洲市場,德商BNT負責全歐洲,上海復星醫藥控制中港澳台全數大中華地區,互不干涉,BNT疫苗若要賣到台灣,即便是去找到BNT總公司,都必須透過上海復醫才能供應。

而東洋在取得上海復醫的「有條件授權書」後,為了符合衛福部所稱避免買「陸資疫苗」、「中國疫苗」,東洋在不違反上海復醫的商業利益前提下,又透過BNT另簽一套合約,以兩套合約方式回應衛福部的要求,10月11日確認兩套合約都談妥,才在10月12日舉行記者會,向外界說明已獲BNT台灣代理權的事宜。

疾管署要求 與東洋、BNT三方視訊會議

衛福部得知東洋取得疫苗進度後,疾管署10月14日要求東洋將有條件授權書交付審查,東洋以「極機密」文件函復,將東洋與BNT公司的商業合作文件送交審查。

疾管署於10月15日向東洋提出與BNT三方視訊會議的要求,東洋於是依疾管署所請,次(16)日週五晚間6時請BNT兩位高階主管上線視訊。衛福部方面則請出台大副校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與疫情指揮中心專家、疾管署預防接種諮詢小組召集人李秉穎等十餘人,在疾管署六樓會議室與會,並確認最棘手的冷鏈運輸事宜。

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後來指控,東洋的授權「不是正式的授權」,爆料人士為東洋打抱不平:「以上過程,都有公文、電子郵件與照片為證,證明疾管署一開始就知道東洋獲得足夠的授權,有完整的疫苗代理與運輸計畫,怎麼會後來說成東洋提不出授權?如果不是正式授權,為什麼後來還發文,要求跟東洋及BNT舉行視訊會議?」

「有條件授權」與疾管署洽輝瑞相同

爆料人士並表示,其實疾管署早在7月份就曾與美國輝瑞藥廠接觸,當時雙方已經達成共識,包括總數要買3000萬劑,分成2020年底200萬劑、2021年每季各獲700萬劑,數量跟交貨時間都與東洋及BNT後來所達成的商業協議一模一樣,這也是為什麼東洋原本信心滿滿,以為自己達成的協議與疾管署當初向輝瑞所提要求完全一樣,自認絕無問題的原因。

莊人祥11月3日向媒體表示,在談判時數量本來就清楚告知,「採購方向是多元的,不可能跟一家直接買3000萬劑、5000萬劑」,加上疫苗有冷鏈運輸的問題,訂購數量不可能太多。他強調,「當時指揮中心提出的數據就是200萬劑」。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資料照片

https://cnews.com.tw/174201226a02/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疾管署為什麼會大轉彎,背後是有他們無法抗拒的理由的」,爆料人士說明。

依照爆料人士指稱,東洋原先取得BNT協議出售3000萬劑疫苗,與疾管署開過BNT、東洋三方視訊會議後,疾管署突然刪減到剩200萬劑,東洋、BNT都無法接受,最後東洋宣布「水太深、不玩了」,台灣原先指望可以拿到全球第一批新冠疫苗因而破局。

爆料人士指出,破局關鍵在9月24日,民進黨一名吳姓立委帶著台灣雅各臣科研製藥(2633)與信東生技(1770)前往疾管署拜訪,由疾管署聯絡人石雅莉負責接待。據指出,拜訪會談內容即為洽談BNT疫苗採購事宜。

不可抗拒!吳立委率雅各臣信東訪CDC

台灣雅各臣為香港雅各臣百分之百投資子公司,而香港雅各臣具有BNT疫苗在香港與台灣的銷售合約,香港雅各臣銷售合約則是來自復醫集團。按照衛福部先前要求要避免「中國疫苗」,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港資視為中資,雅各臣並不合規定。但在吳委員強力運作下,疾管署顯然對台灣雅各臣買單。

 

爆料人士指出,吳委員率雅各臣與信東拜會疾管署後,10月16日晚間6時疾管署與東洋、BNT高層視訊會議結束,疾管署業務承辦人石雅莉當晚即與雅各臣方面聯繫,10月19日,雅各臣及信東生技再度前往疾管署會商疫苗購買事宜,順便把東洋與疾管署會議討論的內容再做了一番「討論」。

「19日他們的會議開完之後,莊人祥與東洋在會議的時候,卻告知東洋,我們只需要購買200萬劑,要東洋去向BNT爭取」,爆料人士表示,BNT對此事非常不諒解,認為原先說好的3000萬劑一下子縮水成200萬劑,落差太大,加上全球各地都在出高價爭搶疫苗,就把台灣所提需求往後安排。

3000萬劑縮水成200萬劑 東洋「穿小鞋」

眾所周知,東洋藥品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長林全,為總統蔡英文初上任時的第一任行政院長,任期2016年5月20日至2017年9月8日,論資排輩,要能扳倒林全所代表的東洋藥品,光靠一位民進黨籍吳姓立委是辦不到的,遑論疫苗背後所代表的百億元龐大利益。

至於疾管署與東洋之間各說各話的「有條件授權」,爆料人士表示,早在7月疾管署就透過美國輝瑞向BNT談過台灣欲採購疫苗的架構,總數量3000萬劑並無疑義,與東洋10月12日開記者會宣布的數量和期程完全吻合,沒料到9月24日吳姓委員所埋下的「地雷」引爆,東洋的疫苗引進計劃被全盤打翻。

由於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疫苗搶翻天,BNT當初與東洋所談的商業協議有效期限十分短暫,東洋眼看疾管署在數量上急遽縮水,明顯要給他們「穿小鞋」,11月12日由林全親自出面舉行記者會,指控指揮中心公開說與BNT疫苗授權代理破局,是因為台灣東洋拿不出相關文件,「這番話是吃台灣東洋豆腐」。

疑有內線交易 林全:政府吃東洋豆腐

不僅如此,東洋的股票也在BNT疫苗談判破局前後出現異常大量交易,情況嚴重到林全也坦言「的確有內線交易可能」。國民黨曾舉行記者會,質疑政府內部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是最能預先料到東洋採購疫苗破局可能的兩個人。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當時質疑,東洋原本日交易量不到一千張,10月15日成交3萬張,收盤價84.3元;11月3日盤後宣布破局,2日1萬700張(82.2元),3日5706張(79.8元),破局新聞見報隔天4日無量跌停,5日收盤價71.4元,散戶共遭坑殺5.5億元。羅智強問:「敢查陳時中嗎,敢查蘇貞昌嗎?」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資料照片

https://cnews.com.tw/174201226a03/

匯流新聞網記者何豪毅/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肆虐2020年一整年,夏季時情況稍緩,台灣民眾雖出不了國,但在國內旅遊爆增也意外刺激了內需經濟;如今時序入冬,疫情再度拉警報,全球確診人數7855萬餘人,172萬多人死於新冠病毒。新冠疫苗行情看漲,全球搶購,已達「有錢也買不到」的景況。

「我們本來應該會在耶誕節前後,進口第一批新冠疫苗,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可以普遍接種」,爆料人士指出,若非東洋藥品遭人橫刀攔截,台灣人原本可望成為全球第一批接種到最新新冠疫苗的國家之一。

WHO宣布COVAX全球採購計劃 BNT疫苗未入列

新冠疫情自2020年初蔓延開來,全球各大醫藥研究機構均投入疫苗開發研究,至11月底為止,全世界正在研發的新冠疫苗逾200種,而進入人體實驗階段的疫苗則有49種,不過通過三期人體實驗可接種的疫苗,至12月底止,市面上只有BNT一種。

世界衛生組織WHO十月份宣布「COVAX全球新冠疫苗計劃」,要2021年底前購入20億支新冠疫苗,並優先向開發中國家提供,以各國人口數的3成接種、每人前後共2劑為基礎來計算。我衛福部11月宣布爭取到名列第一波COVAX名單,希望在2021年第一季取得第一波疫苗。

不過全球第一個取得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與歐盟的緊急使用授權(EUA),德國BNT的BNT162b疫苗並不在COVAX疫苗採購名單之列。業內人士指出,新創投資公司BNT自2008年起燒錢,每年投資在研究mRNA疫苗研究資金以百億元計,「他們也想從這次疫苗研發中賺一筆,刻意不進到COVAX採購清單」。

東洋BNT疫苗破局 成本31元增為40美元

一般疫苗研發要數年時光,不過BNT得利於已研究十多年先機,短短11個月就通過臨床第三期實驗,不僅刷新醫學記錄,也驚豔全球,在英國、加拿大、美國、瑞士、歐盟相繼批准上市後,台灣東洋也取得BNT第一批商業銷售協議,本可為台灣民眾搶得全球首批疫苗。

知情人士指出,按照東洋最早銷售計劃,當時提出每劑採購價31美元,最麻煩的是,mRNA疫苗須在攝氏零下80度冷鏈運輸,這部分當初東洋打算自行開發吸收。按照理想期程,2020年耶誕節前後東洋即可運回台灣第一批200萬劑,優先提供給醫護人員施打,為第一線防疫戰士提供最先進防禦武器。

不過在吳姓立委帶著雅各臣、信東生技橫刀攔截後,東洋先機破局。爆料人士指出,重新議約的BNT疫苗價格已漲到每劑40美元,取得疫苗時間也拉到2021年第二季之後,最新消息是可能落在6月第一批疫苗抵台,但冷鏈運輸、配送成本另外計算,據傳經濟部另編20至30億台幣來建置處理。

吳姓委員12月初曾被媒體問到,他帶雅各臣、信東赴疾管署一事,最初他答「忘記了」,記者具體提出時間地點後,吳委員則稱「那是選民服務」,未針對問題詳細回應。

圖私利背叛全國人民 台恐因疫遭孤立

以原先規劃全台1500萬人共施打3000萬劑成本來計算,吳姓委員一來一往之間,爆增了全台灣人75.6億台幣的疫苗採購成本,總額336億台幣的疫苗商機從東洋藥品手中搶走,延遲全台人民接種疫苗時機半年,這當中若有人惡意為之,那無疑是為了個人利益,背叛了所有台灣人。

業界人士更指出,全世界爭搶新冠疫苗的當下,半年後若取得疫苗計劃又生變,台灣因此落後於其他國家接種疫苗,將導致全球各國拒絕台灣人入境,讓台灣因疫情而遭全球孤立,造成人命財產損失更是難以想像,這絕非一小搓人獲得多大利益,所能承擔的結果。

影片、照片來源:CNEWS匯流新聞網攝、資料照片

 

---

 

代理德國BNT疫苗破局後,衛福部與東洋公司口水戰愈演愈烈。衛福部洽談德國BNT疫苗的另一家廠商曝光,是港商「雅各臣」。這家公司八月下旬起,就與台灣S生技公司合作,透過民進黨蘇系立委吳秉叡與衛福部溝通,但因「中資」背景無法解決,上海復星與東洋的合作也在進行,談判才告中止。

 

對於是否曾在衛福部和雅各臣間扮演中間人,吳秉叡受訪時僅表示「不記得了」、「完全沒印象有這回事」。他說,自己不是立院衛環委員會委員,對疫苗情況不清楚,所有資訊都是從新聞看來。吳秉叡還說,民意代表的天職就是反映民意,轉達給政府。

 

東洋代理德國BNT疫苗破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日前透露,指揮中心「一直有與各家疫苗廠洽談中」。

 

據了解,雅各臣取得代理權後,即透過台灣S製藥廠,找到吳秉叡代為與衛福部「溝通」,希望能獲台灣的疫苗販售代理。但上海復星和德國BNT藥廠認為,雅各臣港商身分要取得代理不容易,才又與東洋公司簽定「有條件授權」意向書。不過,在台灣S廠和吳秉叡與衛福部的溝通後,衛福部還是於九月底和雅各臣台灣分公司人員聯繫。

 

業界人士透露,雖雅各臣有中資背景,且已表明不再和東洋競爭代理權,但十月中旬,衛福部再度與雅各臣接觸,而雅各臣因為與上海復星關係,未再積極爭取。業界人士分析,其中原因,應該是德國BNT和上海復星評估,由雅各臣代理,意義和上海復星代理相去不遠,癥結仍是民進黨政府「不接受紅色供應鏈」,所以才會再和東洋合作;但令人不解的是,為何雅各臣態度轉趨消極,衛福部卻似乎仍未放棄,甚至對外宣布「有其他廠商接洽中」。

 

莊人祥昨表示,指揮中心只有說不可以是中國製品,至於是哪家廠商,就不予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