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03-16 13:29:23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電商龍頭momo富邦媒(8454)去年營收與EPS分別以672億元及13.87元雙創歷史新高,總經理谷元宏(圖右二)對今(2021)年展望持樂觀看法,並表示明(2020)年要達千億元營收目標,幾已確定可達成、但仍不能放鬆,尤其營收成長仍是今年主軸。法人指出,去年稅後淨利年增39.38%超越營收年增29.65%,為2017年營收開始雙位數成長以來首見,看好富邦媒今年營收成長介於2~3成之間、以800億元起跳,但稅後淨利可望再年增3成以上、EPS超過18元。

至於股價在今年一度突破千元價位,董事長林啟峰(圖左二)則以蝦皮、乃至韓國最大電商Coupang赴美掛牌為例表示,股價主要反映公司未來,因此以目前股價算相對委屈。以Coupang大概1年還虧損4~5億美金左右,即使韓國人口多台灣1倍,掛牌首日市值飆升至約1.5兆台幣,富邦媒股價達千元時、1,400億台幣的市值也僅約1/10。

雖然林啟峰也不忘強調,公司經營者沒太在意股價高低,就富邦媒目前本益比超過60倍的水準在台灣市場也相對高,但若把未來5年的營收與淨利估算回來,對股東來講,股價相對委屈。

為了累積成長動能,谷元宏指出,幾件事在今年一定會做,包含引進更多商品、把服務做得更好,而電商的服務主要指物流跟與配送,因此富邦媒持續提升在物流與倉儲的優勢。目前衛星倉加上主倉共有32個倉庫,除南部物流中心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動工,全年也預計要再新增10個衛星倉。

目前就富邦媒業績分布,谷元宏指出,北部佔6成最高、中南部則各佔2成,相對應的,目前倉庫多數也集中在北部,但是要將物品往中南部運送,對於時間及成本上則相對不利,因此會持續在中南部新增倉點,尤其中部雖然也有主倉,但仍積極覓地、尋找約8千坪土地興建中部物流中心,只是目前尚未找到合適地點。

而在去年第四季已經開始試行的雙北市五小時超市服務,谷元宏表示,在物流已經建構非常好的基礎下,包含去年還成立富昇物流建立自有車隊,今年會持續精進,目前試運營接近尾聲,預計第二季會利用相關數據持續調整,未來可望擴大到台灣其他都會區。

除了物流的努力,谷元宏指出,科技運用也非常重要,momo每年在科技上都有投資,除了應付一直成長的營收,要掌控背後龐大網站人流,今年仍會持續投資IT,並利用大數據把物品放在最適當的地方,讓物流運送更有效率、提升客戶對服務的滿意度。

另外隨著momo去年發卡量以突破42萬張,加上momo本身具有千萬會員、配合集團內電信700萬會、金融800萬會員,可望帶動mo幣生態圈持續擴大。

隨著明年營收可望千億元達陣,谷元宏表示,接下來O2O(線下到線上的整合)的導入也將扮演重要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