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4-06 11:41:21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原料與IC成本處於高檔,機構件廠商崧騰(3484)去年第四季毛利率跌破兩成,但全年每股稅後盈餘超過8元,仍創下新高。法人預期,雖受到大陸封控的物流影響,崧騰3月營收年增率暫看持穩,首季營收年對年小幅成長,毛利率應該有機會已在去年第四季見到底部,逐步回升至常態水準。

 

崧騰表示,去年公司在消費電子產品的營收比重,已經降到歷年新低,僅存個位數,手工具等剛性需求成為主力,雖以日系客戶慣性來說,第二季給的預期通常較為保守,但以客戶在終端市場的動作與新品投入來看,仍呈正向,短期中國封控對該公司的生產還未有直接影響,但物流趨緊的變數存在,中長期需求則相對樂觀。

 

 

法人評估,在3月底物流影響下,崧騰3月營收年對年先看持穩,今年第一季營收較去年同期小幅增長;毛利率部分,公司與客戶已取得成本轉嫁的共識,會逐步反映,整體毛利率預期將在去年第四季落底,今年第一季毛利率應可不亞於前季水準。

 

展望第二季,崧騰認為,變數仍在中國的封控,客戶雖願意直接在市場買IC等現貨,全力支援生產,只是物流還是可能影響出貨時程。不過法人傾向,只要大陸封控影響還在預期內,本季營收應可重回季增,毛利率同步成長。

 

崧騰先前董事會也通過今年股利配發,每股配發4.1元現金股利,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超過5.6%,只是配發率略低於往年,僅在五成左右,保留現金主要是為因應柬埔寨廠與吳江廠興建所用,其中吳江廠今年底有望完工投產,預計產能會增加25-30%,柬埔寨自購地最快明年中投產。

 

(圖說:手工具是崧騰營收最大來源,圖取自官網)

MoneyDJ新聞 2021-03-26 12:11:26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終端庫存仍處低水位,加上顧料成顯學,手工具零件商崧騰(3484)表示,客戶訂單能見度確實有拉長跡象,目前與客戶共識是提高到半年以上,目前看來需求都還維持高峰;而第一季毛利率受原料影響還不算太大,第二季後將觀察原物料走勢,但今年期許在營收成長帶動下,營益率能至少維持去年水準。

 

 

 

崧騰去年下半年營運反轉,已連二季創高,全年營收46.57億元,稅後淨利3.6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5.2元,創下2008年後最高,全年毛利率24.97%,營益率9.27%,則是2011年來最佳成績。董事會通過每股將配發3.2元現金股利

 

 

崧騰表示,公司近年專注的手工具領域,因非消費財,且即使歷經至少兩季以上的出貨熱潮,代理商手中的庫存還是低檔,顯示終端銷售速度。加上自去年第四季以後,從主動元件、蔓延到被動元件、各項原物料的飆漲,甚至供料吃緊,整個供應鏈顧料、追料成顯學,客戶為確保訂單出貨無虞,確實有把能見度拉長動作。

 

 

工具機家電來說,過去的訂單預期會給到3、4個月,實際出貨排程則約2-3個月,崧騰表示,目前與客戶的共識是提高到半年以上,甚至到一年。值得留意的是,無論是居家修繕、園藝農耕等應用,本來被看作疫情受惠產業,但在人類生活型態改變下,未來是否變成常態剛性需求的提升,影響該產業長期展望。

 

 

而日廠為代表的客戶端,近年也積極把無刷馬達(BLDC)核心技術,從居家修繕領域擴及園藝農耕,連帶更加倚重崧騰在微機電與機構件的整合能力,崧騰也坦言目前有微機電電子能力的生產廠區,以華東廠及柬埔寨廠為主,前者產能確實已滿載,已逐步投入設備擴產,柬埔寨廠雖整體產能還充裕,但SMT電子線產能確實也相對吃緊,需增建設備因應。

 

 

崧騰也評估,第一季毛利率受原料影響還不算太大,雖有2月因素,較難完全比照去年下半年水準,但相較往年淡季,仍會是高水準,第二季後則觀察原物料走勢而定,若原物料維持高峰,毛利率確實會有壓力,但最起碼會讓營益率維持去年水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