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9 21:06經濟日報 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管的金融商品愈來愈多元,但是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偏好的理財方式卻很老派:他獨鍾「存款」,而且還存遍各大公股行庫。箇中原因是,他年少時,屢投(資)屢敗,讓他深信理財心法無他,那就是少花錢,多存錢。

 

黃天牧提到,他曾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之前,買了很多境外基金。那時他在財政部金融局外銀組上班,剛好有點錢,加上境外基金風氣很盛行,他跟著買一波。

 

他笑說,聽人講買基金要注意分散風險,於是他特別分散區域,歐洲、亞洲、拉丁美洲各買一檔,結果買了不到三個月,就爆發金融危機,「本以為分散風險很安全,結果金融風暴統統中!」

 

首次買基金就賠錢,讓他很心急,連忙問銀行怎麼辦,沒想到,銀行只是淡淡告訴他,趕快轉另外一檔啊, 「但我就很不甘心,為什麼我要停損,」後來他苦撐到2000年,等了四、五年之後,基金有點起色後才賣掉。

 

這次的投資經驗,讓他體會到,「投資要有耐性」,基金不是不好,只是當時市況差,而這幾年他忙於工作,沒時間處理,「存款利率雖然低一點,但至少讓我很安心,我實在是一個很沒偏財運的人。」

 

除了買境外基金碰上金融危機,從監察院的財產申報資料也可以看到,黃天牧曾買過力霸,結果力霸下市,他的股票變壁紙;目前他的財產資料大部分都是存款,有各種外幣、新台幣存款,而且幾乎存遍八大公股行庫。

 

 

 

午休時喜歡逛銀行 「黃先生」排隊等叫號

 

黃天牧也提到,他經常趁午休到金管會附近銀行辦事,跟著大家一起排隊、等叫號,雖然常被認出,但他都說,沒關係,不需要特別通道,「我想觀察一般民眾在銀行能得到什麼服務,才有辦法知道金融機構哪裡可以被改進。」

 

「黃先生」的看法是,現在銀行的服務態度都很好,偶爾讓他有不舒服的體驗,是信用卡語音服務轉來轉去,按錯了又要從頭開始,「現在信用卡要聽到人的聲音很不容易,可能銀行現在都節省人力吧!」

 

黃天牧平日偏好的支付工具,主要是信用卡跟現金。他說,大額的用信用卡、小額的用現金,常用的電子支付則是台灣Pay,但其實使用經驗都不多,因為他很少花錢。

 

他提到,自己很喜歡科技金融創新,但有一點點不大喜歡「被掌握」所有數位足跡的感覺,「總要有些斷點,比如我家附近的水果店,只能付現,那就是我數位足跡空白的時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