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麗科:公司與中科睿芯間之交易完全合於法令規定
(110/04/15 10:57:03)
公開資訊觀測站重大訊息公告

(3228)c-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10/04/15
2.公司名稱:金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110/04/15《財訊》第631期 第30頁
【客戶超神秘 金麗科說不清的中國風險】
6.報導內容:
” ....... 為何最敏感的資金,開始快速抽離?....”
”......金麗科雖然因為能替中國生產處理器股價暴紅,卻也可能因此成為美國的下一個警告的目標......”
7.發生緣由:
(1)對媒體以臆測方式的報導,本公司主動提出說明澄清。
(2)公司與中科睿芯間之交易完全合於法令規定,與中科睿芯之業務並無違反任何法令,與和其他客戶間之交易並無不同。
(3)本公司對自有技術亦採取最嚴密之保護中科睿芯網站所載之合作對象包括Intel等國內外大廠,本公司並非其單一供應商。http://www.smart-core.cn/#5
(4)來自中科睿芯(透過芯力轉委託)於公司佔營收比率對公司營收影響有限109年度低於7.5%
110年Q1沒有直接或間接來自中科睿芯的營收
8.因應措施:
本公司特此聲明,公司向來在恪守法規下進行所有商業行為。
本公司財務及業務相關資訊,請依「公開資訊觀測站」揭露為主。
9.其他應敘明事項:
針對前開以臆測方式之報導或後續未經查證之報導,本公司將積極蒐集相關事證,與公司法律顧問諮商後,於必要時採取適當法律行動,以維護公司權益。

 

2021-04-14
作者: 林宏達

▲ 金麗科和中科睿芯的關係恐怕是關鍵,因為中科睿芯的主要產品是高速伺服器和相關的高速運算晶片。(圖為金麗科董事長易建男/攝影組)

去年的世芯─KY,就會是今年的金麗科。」過去幾個月,關於金麗科的「中國故事」,耳語始終不斷,如瘋狗浪湧入的資金,讓這家過去7年中,有5年交出虧損成績單的公司,股價從去年初29元的水準,一度暴漲到565元的高峰。

今年初,金麗科因為股價暴漲,多次被要求公布營收,結果顯示,金麗科1、2月都交出營收較去年同期大增150%的成績單,一家過去7年營收都浮浮沉沉的老公司,為何一夕開始狂飆?

4月8日,《華盛頓郵報》的報導,讓外界對世芯─KY和金麗科的警戒快速拉高,因為,該報導指控,世芯接受中國飛騰委託,製造中國解放軍用於設計極音速武器的超級電腦用晶片。

美國出手 敏感資金先撤離

現在,「中國CPU」成為最敏感的關鍵字,台積電因此停止生產世芯委託製造的處理器。但金麗科在這事件裡,又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為何最敏感的資金,開始快速抽離?

事實上,金麗科做的CPU,正是中國自製GPU計畫中的關鍵角色,「這家公司擁有的X86處理器技術,跟美國沒有任何關係,」一位消息人士透露,加上金麗科能拿到台積電的產能,因此成為中國處理器去美化的首選,也成為美中科技角力的熱點。

在台灣,當年自行發展處理器的有好幾路人馬,一路是威盛,「但威盛的研發團隊在美國奧斯汀,被認為還是跟美國有關」消息人士觀察;另一路則是金麗科。

金麗科發言人呂世民表示,金麗科董事長易建男在聯電工作時,曾和現任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一起發展486處理器技術,英特爾想告486技術侵權,最後敗訴,但是當時處理器生意很小,英特爾改控告聯電代工侵權,聯電怕代工生意受影響,除了放棄做486處理器,還跟IBM專利授權,取得專利保護傘,才結束這場法律戰。

他強調,金麗科擁有的X86技術,「是易董在成立金麗科之後,從頭開始發展的」,和聯電並無關係。

與中國軍方關係 繪聲繪影

因此,早在美國去年底出手禁止台積電為華為旗下的海思半導體代工、讓華為不能生產自己的處理器之前,金麗科和中國的互動就變得愈來愈頻繁。

呂世民也證實,金麗科確實有接受中國客戶的委託開發處理器,去年之前,金麗科是拿自己的X86技術,開發控制工具機用的處理器晶片,「像台達電也是我們的客戶」。

但是,世芯替飛騰設計晶片,對外也表示是用在筆電等產品上,卻被指控最後變成了中國軍方的超級電腦。那委託金麗科生產晶片的公司,究竟是哪一家?

呂世民以保密協定為由,不願透露終端客戶的名字,只表示「是民間公司,而且交易所也看過」,他再三強調,金麗科設計出的晶片運算能力不強,也都用於商用,中國客戶是因為去美化的需要,所以要用自製處理器取代美製英特爾、AMD等處理器,主要用在發票機、稅務系統上,「這些系統都要連接ERP系統,還是要跟微軟的XP系統相容」,呂世民解釋,因此金麗科成為最好的選擇,「客戶是去年8月開始付錢,現在晶片還在設計階段,晶片會在年底交貨。」

不過,金麗科在中國的主要合作夥伴,是深圳芯力電子技術公司,根據中國資料,2017年之前,金麗科還曾持有這家公司九%的股份,目前已無持股。而芯力電子的官網就寫著他們擁有的X86技術,「廣泛應用於科研、軍工、電力、交通、工業自動化和機器人」等領域。

而且,金麗科也是中國科學院旗下的中科睿芯官網公告的合作夥伴。今年2月,中科睿芯正式宣布,完成全世界第一款「圖神經網路加速晶片設計」,換句話說,中科睿芯和飛騰一樣,都是中國研發處理器的代表公司,只是飛騰研發的是傳統的X86處理器,中科睿芯研發的卻是AI需要的GPU加速器。

根據中科睿芯的新聞稿,圖神經網路的出現,能讓機器具有推理能力,「學習到接近人腦認知的一般表達,從而獲得類似於人腦的多模感知能力」,AI晶片,正是美中未來競爭的主要戰場。

這和金麗科有什麼關係?本刊採訪得知,中科睿芯為了發展伺服器晶片,曾和美商高通合作,投入6億美元,卻遇到技術瓶頸。後來,中科睿芯找上金麗科,用Chiplet小晶片技術,把金麗科原本運算能力不高的小晶片疊在一起,用12奈米製程,做出一款8核、32位元的處理器,這款處理器能用來搭配中國自製GPU,讓整套系統不再依賴美製處理器,大幅提高自製率。對此,呂世民表示,和中科睿芯的合作,偏向學術研究,目前尚未出貨,如果中科睿芯被美方制裁,金麗科也會停止出貨。

美中角力 中科睿芯居關鍵

金麗科的地緣政治風險有多大,和中科睿芯的關係恐怕是關鍵,因為中科睿芯的主要產品,其實是高速伺服器和相關的高速運算晶片。最近,中科睿芯才公布一款「金瞳高空安防系統」,這款系統的作用是,如果高樓上的住戶任意向外亂拋雜物,東西落地前,監視器的AI系統不但會自動辨識有人違規,還會自動響起警報通知地面的行人避難,運算速度極快。

 

這家公司的產品高度依賴高性能運算,若是說金麗科只能做出給發票機用的次等處理器,恐怕也難以解釋為何中科睿芯要跟金麗科合作。

根據金麗科2017年年報中,金麗科原本計畫研發的是40奈米的工業用PLC晶片和28奈米的高性能運算晶片;但金麗科2018年報揭露,公司投入上億元進行12奈米高速IO晶片、多核心架構和AI雲端加速器晶片開發,這些產品都可用於AI雲端伺服器。

而且,開發12奈米製程光光罩一次就要上億元台幣,對長年陷入虧損的金麗科來說,是很重大的投資。2019年時就有媒體報導,有一家中國的高科技大廠積極和金麗科合作,要突破美方封鎖。

金麗科的故事,其實是去年美國禁止台積電為華為生產晶片的故事續集,當華為無法再生產處理器之後,中國必須要找其他管道,生產未來和美國競爭所需的高性能晶片。金麗科擁有的技術,不管是用於生產一般電腦的處理器,還是伺服器所用的高性能運算晶片,都屬於軍民兩用科技。

現在,雖然中科睿芯並未列入美國的實體清單,但中科睿芯是中國科學院附屬單位,旗下多家涉及高速運算的單位都已被美方禁運。金麗科雖然因為能替中國生產處理器股價暴紅,卻也可能因此成為美國的下一個警告的目標。

 

https://www.wealth.com.tw/home/articles/310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