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王道銀行(2897)發行的REITs圓滿一號,被爆遭開發商以不實滿租租約誘騙購買大樓,王道銀行表示,目前該大樓仍持續收取當初簽約時,鼎晟公司允諾的租金金額,且鼎晟也持續依約提存租金準備金至專戶,顯示即使大樓未全數出租,鼎晟也依約給付應付的租金及提存準備,因此投資人權益不受影響,但案件詳情該公司仍在釐清中。

由於昨日台北地檢署搜索、約談鼎晟不動產負責人張皓翔、王道銀行前信託部經理彭鈺元等人,讓王道銀行遭爆被開發商不實租約購買大樓。王道銀行表示,該行發行的REITs圓滿一號,於公開市場完成資金募集後,向鼎晟不動產開發與新東北電力高壓設備二公司,購買位於板橋的板信銀行家大樓,並取得該大樓的完整產權,並由不動產管理機構信義全球資產管理公司負責管理標的。 

昨日檢調約談相關人等的原因之一,是開發商鼎晟公司提供的租約,是偽造的滿租合約。王道銀行表示,依照程序,在簽約購買前,必須委託會計師等業者查核實際的出租情形,為何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內部還在調查中。

不過,王道銀行強調,截至目前為止,圓滿一號板信銀行家大樓的不動產租金「繳款」、「收益」均正常,也維持穩定配息。

王道銀行解釋,所謂的「租金繳款正常」,是鼎晟公司持續依據當初簽約、允諾的租金金額,給付給圓滿一號REITs;此外,該基金購買時要求發起人鼎晟不動產公司及新東北電力高壓設備公司需提存「租金穩定準備金」至專戶,以備在租金短缺之時作為填補之用,該提存的金額,都有依約提存,估計該準備金仍可支應房租數年。

王道銀行表示,目前的狀況顯示,圓滿一號REITs購買了板信銀行家大樓,雖然大樓部分沒有出租,但鼎晟仍自行支付了租金,「租金穩定準備金」數年內也無虞,因此,目前此案並不會影響投資人的權益。

 

身兼鼎晟不動產開發及鼎麗資產負責人的張皓翔,今晚被移送北檢。(記者錢利忠攝)

鼎晟公司財務主管周淑平,今晚被移送北檢。(記者錢利忠攝)

鼎麗公司登記負責人李祐鑫,今晚被移送北檢。(記者錢利忠攝)

鼎麗公司員工紀庭韋,今被移送北檢複訊。(記者錢利忠攝)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王道銀行於2016年間向金管會申請發行「圓滿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受益憑證」,預定由王道向發起人鼎晟、新東北及高青等3家公司,購買不動產,身兼鼎晟不動產開發及鼎麗資產負責人的張皓翔,為出售「板信銀行家大樓」給王道,涉提供不實租賃契約騙王道買樓;台北地檢署今指揮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兵分8路搜索及約談張皓翔等5人,稍晚依違反銀行法等罪移送北檢複訊。

今被檢調搜索及約談的5名被告,除了張皓翔之外,另包括張皓翔妻子的胞弟、鼎麗公司登記負責人李祐鑫、鼎晟公司財務主管周淑平、鼎麗公司員工紀庭韋,以及鼎晟公司業務平育菁等人。

檢調調查,2016年6月間,王道銀行與鼎晟公司、新東北電力高壓設備有限公司、高青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簽約,約定由王道銀行擔任「不動產證券化條例規定之受託機構及安排機構」,並由王道銀行、鼎晟、新東北等3家公司共有的大樓「板信銀行家大樓」,以及高青公司所有的「台南Focus時尚流行館」作為證券化標的,藉此向金管會申請核准發行「圓滿一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受益憑證」(圓滿一號)。

王道銀行募集「圓滿一號」成立後,預定由王道銀行向發起人鼎晟、新東北及高青等3家公司,購買「板信銀行家大樓」、「台南Focus時尚流行館」2筆標的物之土地及建物,並繼受原所有權人與其他承租戶的租賃契約,藉此創造穩定的可分配收益。

2017年11月,金管會核准發行「圓滿一號」,並於2018年6月21日在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交易,王道銀行則於2018年7月出資取得 「板信銀行家大樓」所有權。

檢調獲報,2016年8月至10月間,張皓翔等人涉嫌陸續提供內容不實的「板信銀行家大樓」租賃契約給王道,誆稱全棟為滿租狀態,租約介於1年至3年之間,使王道銀行繼續擔任受託機構及安排機構等角色,並將「板信銀行家大樓」作為「圓滿一號」公開說明書投資說明的內容,造成王道銀行損失,金額仍在估算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