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股民夾帶雞蛋闖國喬股東會 拉布條與廠方衝突

2021/07/23

 

 

國喬股東在股東會場外拉起抗議布條。(記者洪臣宏攝)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高雄市大社工業區國喬化工今天召開股東會,有股民試圖夾帶雞蛋闖入,場外有人拉布條抗議,與制止的廠方人員發生口角衝突,警方嚴陣以待,衛生局也派員在場宣導防疫措施,不得其門而入的小股東要求國喬對股利分配案,提出合理解釋。

國喬董事會5月6日通過109年股東配息每股配息0.1元、總額為9066萬元的配息案,及董監事酬勞9108萬元案,引發部分股民董監事自肥質疑,約40名股民趁著今天國喬股東會前往抗議,高市警局仁武分局動員60名警力維持秩序。

有開會資格的股民進場時,被廠方人員查出夾帶雞蛋,另有人在牆外拉起「抗議!董事千萬股東百元、董監自肥無理配息」布條,國喬人員試圖拆除引爆口角衝突,無法入場股民自備椅子排在國喬廠外人行道上,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以免被罰,場內股東會則在戶外搭棚舉行,內外場僅一牆之隔,少數小股東不時向廠內叫囂。

股民的新聞稿指出,國喬109年EPS有4.52,Q1為2.13元,公司帳上資金65億,負債比13.49%,公司未分配盈餘高達143億,獲利高居上市塑化股第2名,但董事會宣布的配息案,引起投資人不滿,希望能開臨時董事會修正荒唐和自肥的議案,也被置之不理。

呂姓股民受訪時說,國喬帳面上現金還很多,董監領9千多萬元,配給股民也是9千多萬元,股東也摸不著頭緒,這麼多錢的公司股價才30餘元,又只配股東1毛錢,問題到底出在那裡?公司要解釋清楚,讓小股東知道,大不了股票賣一賣,不要持有就好,明明賺錢還這樣虧待股東,實在太扯了。

國喬協理薛鴻敏表示,股東會場配置遵守金管會及中央防疫指揮中心規定,為讓公司永續經營而提出的建言,相當珍貴,公司非常重視,疫情嚴峻及國際動盪下,股利盈餘分配案是經由董事會審慎討論所做出的決議,或許未能讓每位股東都滿意,經營團隊會更自我鞭策,更加努力,今天提出的寶貴建言會審慎評估,做為日後決策參考。

 

 

新頭殼newtalk | 孫家銘 綜合報導

 

國喬石化公司明(23)日將在高雄市大社工業區高雄廠舉行股東大會,投資人對於今年5/6國喬董事會通過的109年股東配息及董監事自肥千萬極度不滿,揚言將動員數百人包遊覽車到場抗議並爭取權益。正值疫情期間,如此大陣仗抗爭活動引發各界關注。

投資人指出,國喬公司109年EPS:4.52,Q1:2.13元,公司帳上資金65億,負債比13.49%,公司未分配盈餘高達143億,獲利高居上市塑化股第二名,但董事會在5月/6僅通過配息0.1元、總額9066萬元的配息案,卻有高達9108萬元董監事酬勞自肥,引起國喬投資人不滿、社會輿論譁然並造成公司股價大跌,很顯然公司派所作的提案決定完全不符合社會及投資人的期待。廣大的國喬投資人請託要求各大董事召開臨時董事會,修正5/6荒唐和自肥的議案,但完全被置之不理。

國喬股東會投資人指出,6/2某主持人在節目中提出「國喬現象」並作評論,提出五點内容相當中肯,第一,國喬董事會非常不重視股東的權益,包括年度股息的配發和董監事的酬勞,不但不符合公司經營的現況和比例原則,公司提出的理由也和所提董監事酬勞大相矛盾。第二,公司完全沒有符合ESG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的標準,連帶造成法人大量減持抛售國喬股票、市場投資人觀感不佳和企業形象的毁損。

第三,股息發放率年年創新低,一個正常而且賺錢的公司股息發放率應該超過50%,像國喬這樣獲利豐碩的公司股息發放率理應達到80%,最起碼不能比其他塑化股差。第四,國喬股價長期低於淨值,為保障股東的權益理應實施庫藏股,而不是置公司股價不正常而不理。第五,國喬公司重大的投資案,應想辦法從市場募集資金,無論是台灣或者中國大陸,而不是動不動「打投資人股息的主意」,造成投資人血本無歸,或者給外界大股東操控公司發佈利空坑害國喬小股東、散户的惡劣觀感。

國喬投資人表示,國喬是績優公司,理應有優質的董事會和經理人,來回應社會輿論及投資人的期待,且國喬所呈現股價也應該充分體現出實質經營的績效,而不是長時間因為公司的股息政策造成股價低迷不振,希望公司派能夠採納投資人及社會大眾的意見讓國喬的經營,回復上市公司正常化治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