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驚人遺產稅超過「20億」! 台南「老牌鞋業」神秘創辦人辭世

台南鞋業今日的製鞋聚落幾乎都有蘇清祿的投資,可以說是他歷經數十年一手打造出來,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運動鞋品牌代工廠,在印尼、越南、大陸都有工廠,圖為越南工廠。(圖/翻攝清祿鞋業官網)
 
台南鞋業今日的製鞋聚落幾乎都有蘇清祿的投資,可以說是他歷經數十年一手打造出來,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運動鞋品牌代工廠,在印尼、越南、大陸都有工廠,圖為越南工廠。(圖/翻攝清祿鞋業官網)

[周刊王CTWANT] 財政部日前公布今年1月至9月稅款收入,其中遺產稅收入約250.26億元,創歷年新高,當中一筆高達20多億元,以遺產稅率20%推估,這位富豪身價不低於200億元,引人關注,推測應是國內傳產界大老級人物。

以遺產稅申報應於被繼承人死亡之日起6個月內申報,如有正當理由得延長3個月,CTWANT調查,回顧去年3月以來這段期間,總統府在去年11月11日頒布總統褒揚令,褒揚對象是台灣鞋業大廠清祿鞋業前董事長蘇清祿,享壽87歲。

「告別式在台南殯儀館舉辦,出席人士超多,許多中央及地方的官員都到了,就連副總統賴清德也出席,他帶來了總統蔡英文的褒揚令。」知情人士告訴記者。

蘇清祿去年舉辦的告別式中由副總統賴清德親自送上總統的褒揚令,褒揚其一生為社會及產業的貢獻。(攝影/王永泰,圖/翻攝自總統府官網)
 
蘇清祿去年舉辦的告別式中由副總統賴清德親自送上總統的褒揚令,褒揚其一生為社會及產業的貢獻。(攝影/王永泰,圖/翻攝自總統府官網)

蘇清祿1969年在台南創立清祿鞋業,52年生產基地已從台灣走向海外,涵蓋大陸、越南、印尼,除生產PVC鞋子外,也為國際一線鞋子品牌代工,從最早的Puma、Brooks開始,後來陸續加入了日本運動品牌Mizuno、高爾夫球鞋品牌FootJoy代工、Reebok、Adidas、Nike等。

 

由於清祿未公開上市,因此大部分投資人對清祿及創辦人蘇清祿十分陌生。「(清祿)可以說在全球運動鞋領域的龍頭。早期不但台灣4大鞋廠之一,僅次於寶成及豐泰,近一、二十年在國內鞋業大廠競相擴產下,仍維持前十大。」資深鞋業人士說,清祿還帶動南部製鞋產業,形成一片的「製鞋聚落」,「他(蘇清祿)是台南鞋業的鼻祖,台南的鞋廠幾乎都是他投資的。」

蘇清祿有2個兒子、2個女兒,事業已交棒,由長子蘇姜雄擔任集團執行長,並於去年11月20日變更公司負責人,由蘇清祿改為蘇姜雄。蘇姜雄接掌家業後,也保持低調,直到2012年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次子蔡宗憲迎娶蘇姜雄女兒蘇于芳,清祿集團蘇家才因這樁婚事曝光。

越南總理Phạm Minh Chính參訪在越南有3個廠,員工數量超過3萬人的清祿鞋業。(圖/翻攝清祿鞋業官網)
 
越南總理Phạm Minh Chính參訪在越南有3個廠,員工數量超過3萬人的清祿鞋業。(圖/翻攝清祿鞋業官網)

近年在蘇姜雄掌舵下,清祿在印尼的第二座廠房使用太陽能、水利資源再利用,取得LEED綠建築認證,是最早把LED架設在工廠,成了台灣第一家蓋綠色工廠的鞋廠。也因為這座LEED綠建築認證工廠,清祿開始加入Nike的生產行列。

知情人士表示,「當年一間工廠就花52億元,跟現在大型工廠同樣的投資金額,可以想像當時52億元是非常多的錢,因此國際大品牌都是拿清祿的工廠當作參考。」

清祿在台南老廠僅30名員工,主要是財務、人資及董事會成員,生產基地都在海外,越南龍安有3個廠區、員工數3萬5千人,主要生產Nike及Mizuno的產品。在大陸福建一個廠區,員工數量2,000人,主要負責開發跟生產FootJoy品牌。印尼萬丹省也有3個廠區,員工數量2萬4千人,主要生產Nike產品。

原始連結

https://www.ctwant.com/article/148407?utm_source=yahoo&utm_medium=rss&utm_campaign=148406

神祕富豪蘇清祿從未受訪,他的一生及事業,全記入他80歲時出版的回憶錄裡「人的一生是無上的尊嚴,人的一命是無價的寶貝,人生不能空過,生命不能虛擲。」在《蘇清祿回憶錄-一個永續追求卓越的旅程》自序中,蘇清祿以「感恩」為自己的人生下了註解。

這本回憶錄,向世人揭示蘇清祿的一生。國小畢業的蘇清祿,書讀得不多,但認真看待每一階段的人生及價值。

十三歲國民小學一畢業就像當時大多數的人一樣,不是在家種田就是去當學徒,蘇清祿在父執輩認為「積財千萬,不若一技在身」的鼓勵下,覺得必須習得一技之長,以便有能力獨立並成家立業。

蘇清祿友人透露,當時有2項技藝讓他選擇,一個是編蓑衣、另一個是製鞋,他最後選擇了製鞋,蘇清祿分析兩者差異,「前者是農夫的雨具,只有農夫使用,而且晴天多於雨天;後者是人人要穿,而且是天天要穿,需求量會比蓑衣多。」小小年紀的他,就已懂得分析市場、觀察行業的差異與需求。這學徒一做就是6年8個月,並在20歲這一年結婚。

學得製鞋的技術後,蘇清祿就在兄長的鞋廠和店面工作,進一步了解鞋子生意的訂單怎麼來?製造過程如何選擇鞋材及成本計算的項目,算是投入鞋業的實務,這些歷練為他未來創業奠定基礎。一直到了26歲,他籌措了5,000元開設了「清祿號」家庭小工廠,成員包括夫妻2人、6歲的長子及其他員工共10位,做起PVC鞋。

這樣過了3、4年,累積了更多的資金,才買下一棟房子當工廠,員工由10人變成40人甚至100人。1969年清祿號也擴大升格為清祿鞋業,蘇清祿細數當年,「清祿鞋業及旗下順大工業、順程鞋業,形成清祿集團的規模,台灣、大陸、越南及印尼都有工廠,占地超過300甲,員工數超過8 萬人,年產6,000萬雙鞋。」

看似一帆風順的事業,在1970年代陷入險些滅頂的財務危機。當時,清祿承接日本運動品牌Mizuno運動鞋,其間發生製造疏忽使得產品出現重大瑕疵,Mizuno社長水野健次郎認為產品瑕疵砸了有百年品牌歷史的Mizuno名聲,特別來台向清祿求償。

由於求償金額高於訂單金額,超出清祿所能承擔的財力,將使清祿陷入財務危機,經過股東會的討論,決定承擔這筆賠償。而這件事反而贏得水野健次郎的重視,認為清祿是間認真負責的公司,之後也繼續下單給清祿,雙方合作更上層樓。「經過這次教訓,有了公司的招牌和產品的品牌都是有價值的傳家之寶。」蘇清祿從危機中積攢珍貴的寶石。

自2000年起,蘇清祿每年新年都向員工致新年賀詞,說明集團當年度目標,讓所有同仁知道企業經營遠景。清祿官網2019年新春賀詞蘇清祿仍親自致辭,以「成就」為題說到「人在世間上,種種的辛苦,種種的營求,無非希望自己能有所成就。學子讀書,為了金榜題名;商人經商,為了獲利致富;農工辛勤耕耘勞作,也是為了獲得豐收。」他認為「成就,不論大或小,有益於國家社會、全民大眾,就是成就;每天兢兢業業,認真打拼,也能有個人的成就。希望新的一年開始,人人都能朝向自己的成就之路邁步前行。」跟同仁共勉。

從白手起家到低調神秘鞋王,蘇清祿以「感恩」為一生下註解,「感恩的人生才懂得付出,感恩的人生才明白富貴。」「打藍球的人要感恩對手,如果沒有他們,球賽就無法進行;颱風肆虐過後,要感恩它們帶來豪雨,如果沒有颱風帶來的雨水,我們就不能生存。」

 

【台灣壹週刊】暗藏億元男友 王思平回收郭雪芙舊愛

觀看次數:14,201次
2014年12月23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