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eTOH

 

當年/逮捕 台灣12分析師 遭上海判刑

本報2019年7月曾於第437期獨家報導《上海逮捕12名台灣分析師》,據了解,後來大陸方面又陸續追加偵辦三人,使得總數達到15人,經過2年8個月後,上海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周五(3/11日)宣判,范炳傑免罰,其餘皆判徒刑,罰金30日內繳納 (以下金額為人民幣,目前人民幣1元兌換新台幣4.48元),判刑如下:

鍾黎融:判刑4年,罰1650萬。
陳斌宇:判刑3年,罰1050萬。
郭海培:判刑2年10月,緩刑2年10月,罰1350萬。
翁鴻堯:判刑2年6月,罰280萬。
彭明允:判刑2年6月,緩刑2年6月,罰280萬。
劉峻榮:判刑2年5月,罰220萬。
孫伊廷:判刑2年4月,緩刑2年4月,罰190萬。
陳雨農:判刑2年3月,罰140萬。
吳金潮:判刑2年3月,緩刑2年3月,罰190萬。
翁禾晴:判刑1年,緩刑1年,罰110萬。

范炳傑:免罰
林偉熙(別名林新象):判刑2年7月,緩刑2年7月,罰510萬。
劉力行(別名不詳):判刑2年4月,緩刑2年4月,罰370萬。
王煥昌:不詳,疑似另有本名。
丁萬鳴和余世欽沒有被起訴。

據了解,台灣分析師所觸犯的是「非法經營 證券期貨投資諮詢」業務,由於大陸法院直至周五深夜本報截稿為止,並沒有公布判決書全文,本報僅由特殊管道獲知以上訊息。

https://www.168abc.net/_News/Detail.aspx?News_Sn=772298

 

 

當年逮捕12名台灣分析師 都還在大陸

本報2019年7月曾於第437期獨家報導《上海逮捕12名台灣分析師》,名單上曾有一人誤植,經168網站和第438期報紙更正之後正確名單為:丁萬鳴、郭海培、林新象、翁鴻堯、彭明允、劉峻榮、孫伊廷、吳金潮、翁禾晴、陳雨農、范炳傑、余世欽等12人。據了解,後來大陸方面又陸續追加偵辦王煥昌、陳斌宇、鍾黎融三人,使得總數達到15人,目前已知,在大陸收入最好的鍾黎融尚在關押中,丁萬鳴和余世欽未被起訴,其他12人都還在大陸取保候審中!

▲未經審判就關進鐵牢2年多
據投顧人士表示,翁鴻堯、劉峻榮、陳雨農三人都被長期羈押,大陸在今年春節前夕將三人釋放取保候審(台灣稱交保候傳)。至於鍾黎融則是案發時並未到案,經過一段時間之後鍾黎融才最後到案,從此羈押至今尚未釋放。
分析師表示,依照大陸制度,未經審判就長期羈押的時間非常的可怕,陳雨農、劉峻榮、翁鴻堯,鍾黎融,這5人都關了約2年多。
當年遭到大陸法辦的非法投顧《仟和億》受到重創,而老闆廖英強仍在羈押中。

▲丁萬鳴和余世欽 確認無涉案
在12至15人名單中,丁萬鳴是節目來賓,不是分析師;而余世欽則是先在杭州投資生意,後來才去當分析師,因此到職較晚,並未涉案,最終丁萬鳴和余世欽既未被起訴、也無須交保,因此於2019年12月已經取消「邊控 (限制出境)」,所以兩人已經可以自由往返於台灣大陸兩地。例如訟案纏身的余世欽曾經頂著疫情隔離,兩度回到台灣出庭,目前已經返回天津繼續執行投顧業務。

▲分析師在上海 窮困得想賣雞塊
關於本案,上海第二中級法院召開過多次審理庭,但自從去年6月之後就未再開庭,滯留大陸的全部15名台灣分析師目前都期待早日判決,希望判完就能回台灣。
據了解,該案爆發後,15名分析師的財產紛紛被查扣,但是沒有扣案標準,有人扣得多、有人扣得少。幸運的人還有一點餘錢勉強度日,但是像吳金潮的運氣就很不好,被查扣所有積蓄,身上只剩700元,一度想去麥當勞站櫃檯,據說當年丁萬鳴每天傍晚運動後都回辦公室,要帶吳金潮去吃晚飯。

▲每個人都想:判決完要回台
此外例如劉峻榮則在用功苦讀,準備回台灣考博士班。唯一的美女分析師翁禾晴也無法回台灣,只能棲身大陸親戚。幾乎每一人都遷居到離上海偏遠的鄉下,以節省生活開支。
投顧人士說,大家都在等判決,心願都是「判決完要回去」,因此都沒有找工作,許多人的生活開銷是靠台灣親友接濟,他們本來以為官司很快就結束,沒想到一等再等,至今已經拖了兩年半。

▲4人去天津 基本底薪20萬
據說狀況較好的是郭海培、彭明允、王煥昌、余世欽4人,他們前往天津考上大陸分析師證照之後繼續在投顧工作,他們4人享有每月的基本底薪約台幣20萬,獎金則各有高低。據說,當時天津曾向全部15名分析師招手,保障每月底薪台幣20萬,但是因為大家都想回台灣,於是只有4人到天津任職。
據說,15名台灣分析師平日都很少往來,幾乎都很孤僻,直到本案爆發之後,台灣分析師之間才會互相幫忙,當時大家都處於困境。不過4名前往天津任職的分析師後來感情有改善,每天抽菸喝茶都會在一起,

▲開課一次 賺500萬人民幣
據滯留上海的分析師說,天津這家投顧的生意不錯,分析師如果「開課」,會員去投顧上課2天的學費是3萬人民幣,人氣高的老師「開課」一次可以替公司賺進500萬人民幣,老師可以分享獎金約100萬人民幣。
此外,投顧公司的另一筆收入則是盤中解盤,投顧會員每個月繳納500元人民幣就可以上網收看盤中解盤,解盤節目是每一名分析師輪流帶盤一小時,公司可以收到5千名會員。
但是離開上海真正前往天津的分析師則說,以上說法有些誇大了,這是一家合法經營繳稅的投顧公司,生意踏實,「收入還好而已」。

https://www.168abc.net/_News/Detail.aspx?News_Sn=772298

旺報
吳泓勳 、北京

 

上海2019年偵破上海仟和億公司的非法經營證券期貨投資諮詢業務案,當時多名台灣股票分析師,由於沒有大陸證照卻涉入提供有償的證券期貨投資分析、諮詢遭到起訴。上海第二中級人民法院11日宣布14名被告中,台籍人士以分析師鍾黎融遭判刑4年最重,陳雨農與另一名王姓分析師則被判處3年徒刑。另有多人被判緩刑2年3個月至3年不等。

上海台協副會長、高朋法律律師事務所律師蔡世明指出,根據大陸規定,即便被判處緩刑,也必須在境內緩刑期滿後才能離開,再加上之前取保候審在大陸協助調查2年多,前後要5年以上才能真正返台。

此外,雖然大陸多數職業證照已提供台灣民眾享「同等待遇」報考或採認,但蔡世明指出,由於這些台籍分析師在大陸已有判刑紀錄,之後難取得大陸當地分析師證照,恐怕仍無法在陸從事證券分析工作。

回顧此案,上海警方2019年7月15日通報,偵破上海仟和億教育培訓公司的非法經營證券期貨投資諮詢業務案。據陸媒報導,早從2016年4月起,仟和億負責人、前大陸知名財經節目嘉賓主持人廖英強設立教育培訓等7家公司,因欣賞台灣證券從業人員的分析風格,跨海聘請眾多台灣分析師與名嘴前往加盟。

但這些分析師由於不具備大陸當地證照,導致在未取得大陸證監會業務許可下,仟和億招募不具大陸證券、期貨從業資格的人員,透過線上直播、影片、解盤節目,線下講座等方式,提供證券期貨的有償投資分析、諮詢,取得非法經營金額達5億多元人民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