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7-04 11:05:24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DRAM自去年第四季開始遇客戶調整庫存,本以為是短期的調整,但在整體因俄烏戰爭、通膨加劇等因素,終端消費力趨緩,原以為第二季就會庫存調整結束進入第三季旺季,但目前看來,旺季不旺已確立,需求仍持續往下,報價也下滑,雖然第四季看法仍未明確,但下半年逐季走跌的機率不小。

 

DRAM自今年初時,因為淡季再加上長短料因素,因DRAM算是長料,所以客戶在缺短料的情況下,就DRAM的拉貨就暫緩,所以第一季開始進入庫存調整,本以為第一季底可提早看到反彈,但第二季又馬上遇到中國封控這個意外因素,需求又被影響,期待的價格反彈又落空,第二季ASP仍續下滑。

 

 

展望下半年,通膨的負面影響已在各個領域發酵,無論在PC、消費性電子以及手機領域,而本來相對較有支撐的伺服器市場,若在通膨加劇下,企業縮手資本支出,對於企業用的伺服器需求恐怕也有影響,而伺服器又是支撐DRAM的最重要的市場,若伺服器市場下滑,對DRAM的需求恐怕又有影響。

 

全球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上週五電話會議對於下半年市況展望保守,需求大幅下滑主因來自於包括個人電腦、手機的終端需求轉弱,OEM客戶擬削減記憶體以及存儲產品的庫存,所以擬啟動降低供給的調整。

若分為DDR3以及DDR4兩個產品來看,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兩個產品都有,晶豪科(3006)則以DDR3產品為主,目前來看,DDR3比DDR4穩定,若以全年來看,若今年DDR4 ASP較去年下滑2位數,DDR3的跌幅會較DDR4好,但下半年壓力也是不小。

 

以今年DRAM族群來看,去年是年初到年底是季季走高,今年則是高點在第一季再逐漸走滑,以目前來看,包括南亞科、威剛(3260)、晶豪科、十銓(4967)等等,今年營收要維持年成長,則有一定挑戰。

 

但若以長期來看,DRAM是智慧化關鍵的零組件,預期會持續發展,隨著包括AI/雲端/5G應用,長期仍是成長走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