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針對媒體報導晶圓代工廠聯電(2303)將技轉12奈米製程技術予英特爾,對此,聯電今(25)日表示,對市場傳聞不評論。

--

聯電12奈米 技轉英特爾

聯電營運大突破。供應鏈透露,聯電將技轉12奈米製程技術予英特爾,雙方接洽多時後,近期簽訂合作意向書,主因聯電12奈米安謀(Arm)架構獲得青睞,對主攻x86架構的英特爾產生互補性,聯電之後將分階段獲得上百億元授權金,業外增添大補丸。

 

業界指出,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台、美晶圓代工業者積極建廠,搶各國補貼等資源,競爭意味濃厚。聯電12奈米授權英特爾,可說是美中對峙下,為台美半導體業重大技術合作開啟新紀元,聯電不回應市場傳聞,僅強調12奈米是公司目前重點發展的製程之一。

 

英特爾主導x86架構數十年,其功能強大,迄今仍是電腦中央處理器(CPU)市場主導者,但x86架構太過耗電,成為一大缺點。安謀架構則相對省電,並且有客戶數十年的使用回饋,持續改善進化,在智慧手機晶片市場以及平板等行動裝置應用,拿下逾九成市占率絕對優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圖/經濟日報提供

據悉,英特爾這次找上聯電授權12奈米,主要看好聯電在低功耗製程、尤其安謀架構發展的優勢。英特爾正強化晶圓代工能量,當下最主要火力都集中在發展先進製程,12奈米相對成熟,若與聯電合作,透過授權方式,更能讓英特爾專注衝刺先進製程。

 

英特爾高度重視拓展安謀架構相關業務,今年上半年已宣布與安謀合作,讓採用安謀技術的手機晶片和其他產品,可由英特爾代工生產。當時業界便認為,英特爾此舉,主要希望獲得高通、聯發科等大廠青睞,甚至進一步爭取蘋果晶片代工訂單。

 

業界分析,除了搶食行動裝置市場,英特爾也考量美國半導體在地化生產趨勢,當地IC設計業者將採以鄰近的晶圓代工廠為主,因此直接與聯電進行技轉合作,未來英特爾可藉由相關製程,就近服務美國客戶。

 

聯電於10月的法說會上透露,內部正在規劃討論以12奈米生產低功耗邏輯產品的可能性,規劃12奈米製程將於2025年初完成,隨後將帶來營收貢獻,而且不排除將部分28/22奈米產能轉換為12奈米,藉此節省成本,並將遵守投報率原則。

 

供應鏈透露,英特爾看好聯電發展12奈米的能量,直接找上聯電合作,雙方密切展開數個月的線上會議,並在近日簽訂合作意向書,對聯電來說,不只能分階段獲得上百億元授權金,使業外增加更多的收益,也能強化在12奈米製程上的進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