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找到一篇國賓大的報導,可能是來自今週刊(不確定)

---

全額交割股轉型 綠中海一炮而紅 
國賓大地 垃圾堆裡的起死回生錄 
撰文‧陳翊中 
原本是全額交割股的國賓大地,在現任台北縣副議長陳鴻源家族入主之後,所推出的綠中海二期建案熱賣,加上成功爭取台北市、台北縣、桃園縣焚化爐的底渣再生處理業務,今年應可賺一個資本額以上,稱得上是鹹魚翻身成功。 
今年第一季上市公司每股獲利排行榜中,代號一八○八的國賓大地,以每股稅後純益三‧七九元的成績,在六百多家上市公司中勇奪第六。國賓大能有如此出色獲利,一方面是去年熱賣的「綠中海二期」別墅案入帳,而前幾年轉型投入焚化爐底渣再利用的環保事業部門獲利亮眼,也貢獻了每股超過一元的獲利。 
原名國賓陶瓷的國賓大地,曾經被擎碧建設黃銘坤、百年建設陳美龍借殼上市,也曾經歷過跳票、打入全額交割股的悲慘歲月,股價最低更跌至一元出頭,與如今的風光不可同日而語。 
從建築業轉型環保事業 
一九九九年爆發本土金融風暴,陳美龍本身債務纏身,連帶拖累國賓陶瓷,一度跳票四百多張,而當時身為債主與陳美龍好友的陳明雄,基於幫好友的忙,勉為其難地入主國賓瓷。 
說起陳明雄,在台北縣可是響叮噹的政治人物,目前身為永和最大派系-中南派掌門人的他,旗下有世國營造、新店建設、雄豪建設等事業體,從八八年開始,新店安坑山上的綠野香坡、彩蝶別墅、伴吾別墅等知名社區,都是他旗下的建設公司所興建。 
甲山林廣告副總經理張境在指出,陳家從事營建事業已有三十多年,從早期大台北華城開始,就從事山坡地的開發,對這方面非常有經驗。 
國民黨籍的陳明雄,本身擔任過台北縣議員、國大代表,近年他積極栽培兒子陳鴻源,今年初議長改選,陳鴻源也首度擔任台北縣議會副議長。了解台北縣政情人士指出,個性豪爽、圓融的陳明雄,由於擔任彰化同鄉會會長的關係,加上兄長陳火也長期擔任永和里長聯誼會會長,人脈廣闊,而三連任議員的陳鴻源也和台北縣前縣長林錫耀與多位藍營立委交好,陳家可說是藍綠通吃,連○四年陳水扁總統當時在競選時,也都要親自前來請託。 
綠中海一案以美式大別墅為號召,當初推出一期時,是由陳家出地、寶路機構興建,由於打出總價七百多萬元,就可在大台北地區擁有有天、有地、有庭院的透天別墅,造成熱賣。二期乘勝追擊,改由國賓大地投資興建,國賓大地副總經理陳允恭不諱言,當初知道這個案子一定賺,把案子讓給公司,也是希望讓套牢多年的老股東「賺一點」。 
總銷金額五十五億元的綠中海二期,銷售率已超過九成,工程成本約四十五億元,扣除管銷費用,應可淨賺約一個資本額(去年依完工比例法認列已認列七千多萬元),加上環保部門可貢獻約四元的獲利,國賓大全年每股獲利,在傳產股中可排進前三名。據了解,在二期推案成功後,五、六、七期目前已在申請建照中,未來應該也會由國賓大推案。 
雖說國賓大如今風光無比,但當年陳明雄接下這個爛攤子,卻幾乎面臨倒閉的困境。多年前接手之後也曾試圖轉型,從塑膠製品到玻璃纖維製品,惟成效都不盡理想,直到股東之中有人提議國外焚化爐底渣再生利用,不但符合時代潮流,也可創造獲利,當時擔任董事長的陳明雄決定投資五億元,跨入此一領域,自此才露出一絲曙光。 
負責這項業務的陳允恭指出,不要看現在環保事業開花結果,當初卻是在沒有法令、公務機關無所適從,公司一開始也是門外漢的環境下,硬著頭皮苦撐,甚至一度每個月虧兩千萬元,邊學邊做、邊溝通,才逐步看到成果。 
垃圾再生做成空心磚 
垃圾送至焚化爐焚燒後,分為有毒的飛灰和無毒的底渣,一千公斤的垃圾,可產生一五○到二○○公斤的底渣,若依原本掩埋的方式,全台各地的掩埋場很快就滿了,且也得面臨民眾抗爭的頭痛問題。如今改以再生利用的方式處理,不但解決了抗爭,再生成品還可做成空心磚、消波塊、隔音牆等製品,甚至可取代部分砂石,作為道路底層材料,回收利用率幾可達百分之百。 
負責廢棄物處理業務的北縣環保局第六課陳姓課長表示,焚化爐底渣若採掩埋方式處理,一噸處理費用要二○八三元,若委託國賓大地這樣的處理場再生處理,不但費用可降至一六八三元,政府也不必為了尋找掩埋場,得面對民眾抗爭,而且中央政府為鼓勵資源回收,每噸還補助八百元,可說是一舉三得。 
在台北縣的良好示範下,桃園縣也跟進,今年初開始,台北市也全面捨掩埋委由國賓大改採再生處理,讓國賓大的經濟規模更加顯現,毛利率飆高至五成。 
從全額交割股轉型成功變身高獲利公司的案例,可說是鳳毛麟角,國賓大從一家瀕臨倒閉的艱困企業,到如今的高獲利,大股東雄厚的政商背景固然是關鍵,而若非陳明雄當初有魄力投入焚化爐底渣再生處理業務,固本培元之後再導入營建業務,也不會有今日如此亮眼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