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6-21 04:42:10 經濟日報 記者 黃國蓉

 

零壹股價走勢 資料來源:大富資訊

分享
 

資訊產品代理大廠零壹積極因應雲端時代新趨勢,改造組織、強化雲端與大數據產品代理線,加上近期大單挹注下業績成長明顯,近來買盤進駐,成交量明顯放大,上周四(18日)收盤價23.95元,改寫四年來新高,今年來大漲約五成。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零壹是台灣老牌軟體與資訊科技(IT)產品代理商,也是國內此類型少數的上市櫃業者。1980年,「中文電腦之父」、倉頡輸入法發明人朱邦復成立零壹,目的是擴大推廣中文電腦理念,當時販售中文電腦系統為主;1983年,朱邦復以千萬元出清股權,退出營運。

零壹1993年取得微軟代理權,1996年更取得網通設備大廠思科代理權,奠定發展基礎,一直到今日,微軟、思科仍是零壹主要營收來源之一。

近20年來,零壹營運多半維持穩定的基本盤,扣除短期專案密集入帳造成的營收暴衝效應,零壹營收、獲利長期而言多半沒有劇烈變動,但也曾有幾波較大的事件,牽動營運與外部話題。

由於以軟體代理、原廠服務與諮詢等為主,零壹的營運起伏,和原廠關係息息相關。以微軟為例,零壹2000年掛牌上市,起初幾年遇上政府、原廠積極打擊盜版,零壹代理的微軟等原廠軟體大幅成長,業績大吃補;但2011年微軟大動作調整在台大型企業用戶通路策略,也曾大幅衝擊零壹營收。

另一方面,資通訊市場的新話題、新想像題材,也曾大幅牽動零壹股價。2010年左右,台灣股市掀起一波雲端話題,向來股價表現平淡的零壹,一度被炒上近40元的歷史高價。

當時,許多資通訊廠老闆便已直言,台灣資訊服務廠商以內需市場為主,在企業資訊類預算普遍未成長、對公有雲等接受度還不高的情況下,雲端商機反映長期想像與短線炒作意味,遠大於真實的營收獲利數字;果不其然,零壹股價後來又回歸到10多元水準。

不過,約在此時期,零壹在各種雲端基礎應用上的投入,也確實在扎根,例如雲端應用之一、知名的虛擬化大廠VMWare,第一家台灣代理原廠就是零壹,零壹為此花了不少資源教育客戶與市場。

近年零壹不斷增加新的雲端產品線,前年代理雲端大廠Akamai產品,今年搶下機器資料蒐尋引擎Splunk的代理權,也進一步豐富產品線。雖然外界經常想像取得某家大廠代理,業績就能馬上有大幅貢獻,但零壹副董事長兼執行長姜有謨強調,代理新產品讓客戶選擇更多、服務面更廣,是更大也更長期的綜效。

姜有謨表示,零壹近年啟動組織調整,朝扁平化、不同職務人員可迅速橫向聯繫的方向發展,加上旗下雲端儲存產品線表現較佳,帶動近期業績增溫,今年在新產品線加入下,仍有望正向成長。

展望零壹,在雲端等資通訊新應用的布局也逐步到位,已建立足夠的競爭門檻;但零壹營運限於內需市場,企業出走、內需經濟不穩等,都會直接衝擊營運。

MoneyDJ新聞 2015-06-15 10:46:3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零壹營運展望

1.取得Splunk獨家代理權 迎巨量資料數據商機

2.雲端類產品提早佈局 客戶數量逐漸提升

3.持續擴增代理產品線 以成熟性產品為主

4.過去一年組織調整 母公司退出自製產品線

5.結束虧損的研發事業 有助獲利結構改善

 

系統整合廠商零壹(3029)產品線持續擴增,即將與巨量資料搜尋引擎廠商Splunk攜手合作,由零壹獨家代理Splunk「營運智慧解決方案」全產品線,迎巨量資料商機。零壹近年組織調整,結束虧損的研發事業,有利於獲利結構改善,也反應在其營運和每股獲利表現向上,今年表現可望再上層樓。

零壹近幾年獲利穩定提升,去年每股獲利達1.18元。零壹目前母公司100%以代理產品線為主,最近幾年持續增加新的代理產品,特別是公司提早佈局雲端市場,已進入該市場1-2年,在積極耕耘下,客戶數量逐季提升,且在各個產品線中,零壹代理銷售的表現,往往都是同性質代理商中,銷售最佳的廠商。

零壹即將於本週與巨量資料搜尋引擎廠商Splunk宣佈策略合作,未來零壹將獨家代理Splunk「營運智慧解決方案」全產品線,可將機器資料轉換為即時營運智慧,讓企業組織得以監控、搜尋、分析、視覺化及處理大量電腦資料。

 

零壹目前代理產品以電腦網路相關為主,包括資訊安全、系統管理、網路設備、儲存備份、虛擬方案、伺服器應用等等,代理的原廠包括CiscovmwareAXIS等,客戶則以企業用戶、製造業、政府企業等,至於未來擴增產品線方向,零壹則以具一定知名度、較成熟的產品線為主,提升營運動能。

零壹在過去一、二年近期組織的改造,主要是結束掉過去虧損的研發事業,以及將自製產品轉由子公司營運。包括先前公司成立車電的研發部門,但因成效不彰,故已轉出,目前該事業已不影響零壹損益;另外,零壹過去也有自製產品線,曾開發的產品包括印表機型伺服器以及IP CAM,但目前已將自製產品移至子公司源壹科,已於去年7月損益兩平。

零壹前五月營收年增16%,今年專案數量增加,傳統上每年第四季是最旺季,主要是因為企業以及政府單位的年底預算結案之故,尤其是每年12月,將會是全年單月營收最高點。

2015-04-17 04:50:10 經濟日報 記者黃國蓉/台北報導

資訊服務代理商零壹(3029)受惠雲端與資安需求增溫、製造業客戶大單效應,昨(16)日公告首季結算獲利成長幅度亮眼,首季稅後純益年增逾一倍,創歷史新高,單季每股稅後純益0.53元。

零壹去年第4季起受惠整體需求與大單挹注,業績增溫,已帶動股價一波漲勢,昨天拉回整理,下跌0.8元,收20.15元。

因股價波動幅度劇烈,零壹昨天依主管機關規定公告首季營運數字,首季營收12.4億元,年增17.1%;稅後純益5,111萬元,年增188%,每股純益0.53元,是上櫃以來新高;其中3月獲利逾3,000萬元。

零壹是資通訊產品上游代理商,代理包括Akamai等各項資訊服務大廠雲端、資安等產品線,近年企業、各單位相關需求增溫,經銷商需求隨之成長。零壹表示,去年第4季、今年首季營運增溫,主因製造業終端客戶訂單集中認列效應,本季將回復正常營運軌跡,但相關需求長線仍看好。

同為上游資通訊產品代理商的聚碩近年也穩定成長,今年首季營收21億元,年增5.8%。聚碩去年全年營收84.1億元,年增11%,淨利歸屬於母公司業主2.2億元,年增9.2%,每股純益2.5元。

零壹代理產品包括雲端儲存、資安等,近年需求都成長,以雲端來說,代理包括VMware、NetApp等大廠。

以資安來說,顧能估計,今年全球資訊安全支出將成長8.2%、達770億美元(約新台幣2.3兆元),增幅高於整體資訊支出。台灣資安、網安概念股業績連動性較高的本地市場,業者看好特定領域資安需求,包括精誠等業者都表示,資安產品線是近年成長最亮眼的產品之一,長線看好呈倍數成長。

 

零壹上雲端 軟硬通吃

零壹(3029)與雲端服務供應商Akamai攜手全力搶攻雲端網路市場,且今年Akamai在亞太區業務快速成長,將帶動零壹本季營運成長,優於上季。

零壹科技副董事長姜有謨表示,隨著全球市場對雲端網路服務的需求逐漸攀升,各大企業需要的是完整解決方案,藉此節省採購成本;而零壹所代理的產品線從雲端資料中心所需的硬體、軟體皆有,因此能完全滿足客戶需求。

Akamai與零壹昨(28)日舉辦合作周年同慶會,雙方回顧過去一年合作狀況;Akamai負責提供網路優化軟體,而零壹則負責代理Akamai的產品,同時提供企業、伺服器廠商與資料中心業者技術支援與售後服務。

姜有謨進一步指出,Akamai所提供的雲端網路優化解決方案目前已獲台灣許多企業採用,未來在零壹的業務推廣下,整體業績勢必將持續成長,帶動零壹營收與獲利能力提升。

法人表示,零壹前三季每股純益為0.45元,較去年同期0.72元衰退,全年營收預估仍持續成長,但獲利能力則下滑,主要原因在於代理市場競爭激烈,殺價搶單的情況日益嚴重,因此全年每股純益恐將無法超越去年。

姜有謨強調,目前公司正積極擴大產品組合,並且特別加強雲端網路產品線,以因應市場需求,同時也將深化與合作夥伴的關係,以最具競爭力的價格來面對市場競爭。

Akamai日本暨亞太地區資深副總裁Sanjay Singh則表示,由於零壹擁有台灣在地化優勢,並且與上、下游供應鏈關係良好,促使Akamai網路優化解決方案業務不斷成長,未來將持續和零壹共同投資台灣市場,並且擴大業務與人力布局。

另一方面,零壹即將在12月底認列兩筆關於金控軟體系統的營收,總計達新台幣1億元,有助於挹注第4季營收成長。零壹表示,在這兩筆營收入帳與Akamai業務成長雙重帶動下,公司第4季營收與獲利將優於前季。

【2013/11/29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零壹上雲端 軟硬通吃 | 上市電子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3/8326791.shtml#ixzz2m01sxPgN 
Power By udn.com 

 

 

零壹 今年營收冷颼颼

 

【經濟日報╱記者邱子瑜/台北報導】

2011.01.18 03:00 am

 

軟體代理商零壹(3029)昨(17 )日公告,由於微軟停止部分產品的授權代理,零壹自今年4月開始,營收恐減少三成。

 

零壹昨天突然接獲微軟通知,自4月2日開始,微軟將改變對台灣代理商的授權型態,過去透過Microsoft Enterpriese 及Microsoft Select等兩種授權方式銷售的產品,未來將不再交給代理商經銷。

 

零壹去年營收34.17億元、年增率23.14%,單月營收約2、3 億元,四月起在微軟改變授權型態的影響下,營收恐將減少三成。

 

但零壹指出,該部分產品對獲利貢獻很小,約只占整體毛利的3%,加上將爭取微軟其他高毛利產品的代理權,對獲利影響不大。零壹昨天股價跌0.25元、收在28.05元。

 

零壹表示,微軟是第一次改變對代理商的授權型態,過去不曾出現這種現象,詳細原因還待瞭解。

 

【2011/01/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