籠屋[1],是香港現存的特殊居住型式;居住者住在以鐵籠包圍的床位,故稱為籠屋。

2009年末,美國有線新聞網路(CNN)訪問其中一間籠屋[2],十九人居住在六百多平方呎(約五十八平方米)空間,共用兩間廁格。截至2010年,仍有十萬人居住在籠屋[3]

香港政府對籠屋的回應是由於租金問題,而居住者不欲搬離市區,故只能住在籠屋[2]

 

--

真人實境秀 港6富豪體驗貧困

2011-02-12 旺報 【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香港電台日前播出一系列真人實境節目《窮富翁大作戰II》,6位含著金湯匙出生的香港「富二代」,化身清潔工、奶茶店員、無家可歸的流浪漢,親自體驗社會底層民眾的生活困境。

 

 青島新聞網、中新網報導,香港貧富差距問題嚴重,2010年上半年,有126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社會瀰漫仇富心態。

 

 前年作品 獲得迴響

 

 香港電台2009年曾製作《窮富翁大作戰》,曾邀請4位富豪體驗貧窮勞工生活,如前謝瑞麟珠寶有限公司的CEO黃岳永擔任清潔工5天,住在月租700元(港幣,下同)的木板隔間房,1小時倒5層樓的垃圾才賺50元,又累又臭的生活,讓他身上長滿毒瘡,臉色蠟黃,後來還大病10天。

 

 由於是富人親身過窮苦生活,真實呈現香港低層貧窮勞工的生活,播出後獲得極大迴響;香港電台今年再度邀請6位知名政商富二代,錄製《窮富翁大作戰II》,每周二晚上一連播出7集。

 

 富豪變身 又累又病

 

 例如出身香港最大紡織家族、坐擁700多家G2000服裝店的品牌創辦人、香港人稱「田二少」的田北辰,即首次換上清潔工人制服,住在1個小於14平方公尺、環境惡劣的籠屋(以鐵籠包圍的床位,是香港現存的特殊居住型式),連續5天在大馬路上掃街9小時,時薪僅有25元。

 

 田北辰表示,進行體驗前,原以為做好心理準備,但真的看到住所時,也不禁大呼「不似人住」;而在體驗過長工時、低工資的生活後,他一臉疲勞地表示:「27、28元一個鐘(1小時)只是勉強足夠,22元一定不行!」

 

 參加貧窮體驗的富豪還包括大律師周國豐、諾基亞香港及澳門區市場營運總經理、著名投顧公司CEO陳光明等人,他們將分別變身快遞小弟、流浪漢與拾荒者,體驗青壯人口求職無門與清貧長者的晚年困苦生活。

     
  • 旺報
  •  
  • 【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

 

--

回歸中國貧富差距拉大!香港籠屋17坪擠19人

【簡體版】 【打印機版】 【字號】大 中 小

 

【大紀元10月30日訊】〔自由時報編譯魏國金、盧永山/綜合報導〕地狹人稠的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後,由於大陸人民移入,去年人口總數突破七百萬大關,與中國經濟緊密連結後,貧富差距拉大,社會問題愈來愈嚴重,CNN最近專題報導十九個香港人擠在十七坪多「籠屋」中,並與天價豪宅做強烈對比。

CNN 專題報導貧富現象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 )報導,香港的豪宅市場升溫,最近的紀錄是一層海景豪宅以五千七百萬美元天價(台幣十八億五千餘萬元 )賣出,但也有令人難以置信情況,像六十七歲的劉春福(譯音 )與另外十八名陌生人住在一間約十七.五坪房子,屋內由木板與鐵網隔間,他所有的家當都擠在一個狹小空間,蝸居籠屋已多年。

籠屋悶 欠缺隱私熱到想死

劉春福說,籠屋欠缺隱私、極為悶熱,有時屋裡熱到讓人想死。劉春福曾任保全,過去經濟不錯時,他每月可賺五百美元(台幣一萬六千餘元 ),但金融風暴席捲全球,他的全職工作變成兼職差事,最後遭到資遣。他看著自己的存摺,感嘆可能付不出這個月一百五十美元(台幣四千九百元 )房租。

沒錯,住籠屋並不便宜,籠屋分上下舖,下舖可以讓人勉強站直,租金較貴,達一百五十美元,上舖為一百美元(台幣約三千三百元 )。每月屋主可從籠民收租兩千五百美元(台幣八萬一千餘元 )。

劉春福等十九位籠民共用兩間廁所,一條小橡膠管接上漏水的水龍頭就是他們洗澡的方式。社工員說,由於經濟衰退,籠屋成了許多三十、四十歲失業者的棲身之所。

香港公屋是全球最大的公共房屋體系之一,再三年就滿七十歲的劉春福現在等著領救濟津貼以及等候住進公共房屋,不過他說,他現在失去所有盼望,不管經濟復甦與否,他都覺得已遭遺忘。

根據聯合國開發組織最新報告,香港在全球先進經濟體中,貧富差距最大,香港擁有大量富豪,但也有全球中最大的貧民窟,除了外傭,香港工人並無最低工資保障。

聯合國開發組織最近以堅尼係數比較全球各地貧富懸殊情況,堅尼係數數值介乎○與一之間,數值愈高即表示社會收入分布愈不平均;香港的堅尼係數達到○.四三四,貧富差距最大,新加坡排名第二。一般而言,係數超過○.四已經到達「警戒值」。

回歸後 貧窮人口逾五十萬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指出,香港貧窮人口十數年間升逾五十萬人,反映政府「財富下滲理論」已告失敗,富庶人士的收入不會惠及貧窮基層。

香港人口密度是全世界最高的地方之一,香港在一九九七回歸中國前人口六四八.九三萬人,最新數字顯示,2008年底,香港人口總數達七○○.八九萬人,大部分增加人口來自大陸。香港2008年七.八七萬新生嬰兒中,四.五一萬人是香港父母所生,○.七二萬人是香港爸爸和大陸媽媽所生,二.六三萬人的父母都是大陸人。

--

香港籠屋:繁華光鮮背後的另一面(組圖)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2010-08-05 17:13:03  


1992年,張之亮導演的影片《籠民》讓世人見識了“東方之珠”的另一面—一群老弱貧苦的社會底層人士生活在罐頭似的“貧民窟”里,一張張床位被鐵絲網團團圍住,猶如一個個籠子;“籠子”里邊除了床具外,還有各種生活用品。這些住在“籠子”里的人被形象地稱為“籠民”。 

  香港,這塊人均國民生產總值比瑞士還要高的土地,為什麼竟能容忍“籠屋”長期存在呢?這對一些人是個難解之謎,而對另一些人,則是一樁恥辱…… 

  就像這裡所有人滿為患的住宅樓一樣,籠屋的入口肮臟逼仄,被夾在一輛賣燒烤的流動小吃車和一個賣DVD的地攤中間,門前一堵灰泥斑駁的圍墻提供了不少掩蔽,陳舊的大門是用廢舊鋼材鑄造的,上面的油漆漆了又落,落了又漆。墻面掛滿密密麻麻的鐵皮信箱,其中不少已經舊得七零八落,各種電表也被經年累月的灰塵遮蓋得看不出本來面目。 

  爬上七層早已被無數雙腳磨蝕得凹凸不平的台階,走過一道長長的走廊,一間宿舍間裡擠了六張高低床,床鋪靠外的一面焊上了鐵絲網,帶一道“窗戶門”,每個床位就算是一間單人住房了。鐵絲網可以防盜的,可以懸掛塑料袋一類的東西,還可以方便居住者擺放生活必需品,這對這些生活面積不足兩平方米的人們來說非常實用…… 

  籠屋最早出現在20世紀50年代,最初是提供給移民到香港的勞工做臨時住宿用的。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西華已經向聯合國提交了一份材料。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已經多次表示“籠屋是對人類尊嚴的一種侮辱”,並且認為“香港政府在握有充足的財政資源的情況下,對籠屋的不作為是不可容忍的”。 

  住在籠屋裡的,大多都是所謂的“新移民”,也就是那些從大陸到香港來“淘金”的人。官方數據顯示,像這樣的居住困難戶已經超過了10萬人。 

 

名嘴扯過頭 史料竟是網路小說

更新日期:2011/02/27 09:45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電視名嘴扯過頭,扯出笑話一籮筐。近日有讀者爆料指出,東森電視台的談話節目「關鍵時刻」,本月初討論抗戰期間空軍「飛虎隊」的一集節目,其中引述的「史料」居然是網路小說。

 

今年二月二日,「關鍵時刻」討論飛虎隊。來賓黃光芹舉出一位英國人龍保羅(Paul Draken)的文章,表示龍保羅是一位英國軍官,抗戰時多次搭機往返中、印兩國。因為喜馬拉雅山太高,飛機必須在山峰與山谷間飛行,所以得名「駝峰空運」。甚至某座山谷有太多飛機殘骸,陽光一照閃閃發亮,被飛行員形容是「鋁谷」。

 

黃光芹說「根據資料」,龍保羅於二○○三年過世,文章是一九九九年所寫。她並出示一張「龍保羅的照片」,其中龍保羅右手持槍,擺出「○○七」的姿勢,「這把手槍還是張學良送給他的」。

 

其實,龍保羅是一部網路小說「中國珍珠:龍保羅日記」的虛構人物,作者是國內資深廣告人姚開陽。對近代史極為嫻熟的姚開陽,虛構了這位中英混血兒,讓他「參與」了廿世紀中國,甚至世界大部分的重要歷史事件。

 

小說中的龍保羅生於一九○七年,由於父親在清末派駐中國,因此兒時就見過慈禧太后、光緒皇帝等滿清皇族。後來隨父親派駐西歐,也與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小公主安娜塔西亞相識。長大後,龍保羅重回中國尋找母親,在廣州見過孫中山與宋慶齡,還擔任張作霖的海軍航空隊長,甚至連中文姓名,都是「張大帥」替他取的。

 

「中國珍珠」不但把中、英、美、日等國重要歷史人物都「牽拖」進去,龍保羅還「到處留情」。一九三○年代在上海大談三角戀愛,女方之一就是著名的日本女間諜川島芳子。另外,如滿州國皇后婉容、甚至毛澤東的妻子江青,都跟他曾有過一段情。而且,○○七小說的作者佛萊明正是龍保羅在英國的同學,後來就以龍保羅的故事為藍本,創造了詹姆斯龐德。

 

媒體把「中國珍珠」誤會成歷史,已經不是第一次。大陸的「羊城晚報」,就曾經在介紹廣州機場的文章中提及。

 

對於自己的小說再度被人當成歷史「引用」,姚開陽一笑置之。不過,他開玩笑表示,不曉得龍保羅到底是否如節目所說,已經在二○○三年過世?「他好一陣子沒跟我們聯絡了」。

--

黃光芹:製作單位給資料

更新日期:2011/02/27 09:45 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

在「關鍵時刻」節目引述網路小說「中國珍珠」鬧出笑話的媒體人黃光芹表示,相關資料通常是由製作單位先準備,來賓討論後再分配負責講述。對於龍保羅日記居然是虛構的網路小說,她覺得有點訝異,也很感謝觀眾指正。

 

黃光芹說,她在節目中引述故事時,一定會提出處,所以就在鏡頭前特別介紹「這是出自一位英國人龍保羅的敘述」。印象中不確定在節目有無提到是「小說」。

 

東森「關鍵時刻」錄影:http://www.youtube.com/watch?v=euqSbCGrh4w

 

網路小說「中國珍珠」:http://www.yaox.com/draken/000.html

 

中國軍艦博物館:http://60.250.180.26/left.html

--

網路小說太逼真!? 名嘴錯當史料

更新日期:2011/02/27 12:45

 

網路上的歷史小說「中國珍珠」非常寫實,裡面一個傳奇性的角色龍保羅,見證許多歷史時刻,其中一段飛虎隊的故事,連名嘴都信以為真,在節目上引用,作者笑說,因為他的小說裡,除了龍保羅是虛構的,其他歷史都是有考據過的,別說名嘴了,有時連專家都難辨真假。

 

飛虎隊的傳奇故事,不同版本,流傳下來,網路歷史小說要吸睛,當然也少不了要提上飛虎隊一筆,網路小說「中國珍珠」裡頭的主角龍保羅,是個傳奇人物,見證許多重要歷史,連名嘴都拿出來引用。

 

名嘴黃光芹(2010.2.2):「我這邊有一個資料,我們俗名叫他龍保羅,他寫的一篇文章,我剛剛展示的這張照片很有意思,這是張學良送他的一支手槍。」

 

名嘴展示照片,正滔滔不絕引述龍保羅的說法,用龍保羅的話穿針引線,名嘴口中,這龍保羅大有來頭,手上拿的槍還是張學良送的呢。

 

小說作家姚開陽:「因為裡面除了龍保羅這個人是虛構,所有裡面發生的故事,在歷史上都能找到人事時地物,所以就算是專家,也不一定能分辨他是虛構的。」

 

網路小說作者一笑置之,不過名嘴出錯,可笑不出來,說是製作單位給的資料,感謝指證,製作單位更低調,表示還要查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