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6-01-29 09:48:12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聯準會不排除今年升息機會,市場預期,兆豐金(2886)旗下兆豐銀外幣放款佔比逾四成,且多數來自美元,是少數淨利差有望逆勢走揚者,加上票券子公司利差也會因國內降息放大,整體金控全年獲利仍有機會年增個位數,以現增後股本估算,每股稅後盈餘持平。而以去年獲利估算,法人推估,隱含現金殖利率應有6.5%以上,吸引長期買盤。

兆豐金的獲利主力來自兆豐銀,而兆豐銀相較於其他國,在外幣存匯上最具優勢。其中外幣放款佔總放款比重超過四成,將受惠美元升息擴大利差,根據兆豐銀元月初海外路演的數據顯示,該行去年前三季淨利差逐季走揚,第三季較前季季增4點,前三季累計已較上年底增加8點,拉升速度在國銀中名列前茅。

展望今年,法人認為,兆豐銀核心業務仍有雙成長動能。其中在淨利息收入方面,靠東南亞為主的外幣放款驅動,整體放款成長率可望持平去年的3%,假設聯準會全年升息兩次,將彌補國內降息的影響,全行淨利差應有3-5基點的年增空間。

至於手續費收入,兆豐銀過去在TRF的著墨較少,加上去年因恐金融市場波動較大,財管衝刺也不若同業積極,全年手續費收入年增4.3%,今年內部期許靠銀行保險驅動,讓手續費收入成長率與去年相當。

另外資產品質方面,法人也認為,兆豐銀在人民幣曝險的部位逐步降低,且從各項放款的新增逾放觀察,也無明顯走升跡象,房貸占比又相對低於同業,今年信用成本應與去年低檔差異不大。

除了銀行子公司,兆豐金票券子公司今年也有機會因國內降息,擴大利差,放大利潤空間。法人預估,在銀行與票券子公司獲利都有穩定增長動能下,全年整體金控獲利將較去年成長個位數,以現增後股本估算,每股稅後盈餘持平去年的2.3-2.4元。

法人也預期,以該公司近年的盈餘配發率計算,去年每股配發現金股利有超過1.3元實力,隱含的現金殖利率6.5%以上。

 

2015年12月24日

 

【王立德╱台北報導】兆豐金(2886)昨日代子公司兆豐證券以重大訊息宣布,以「1元」台幣受讓台安證券經紀業務,收購價格創下台灣史上證券公司轉讓經紀業務最低紀錄。

 

台安證券位於台中民權路,僅設有一個據點,市佔率萬分之0.58,為小型券商。據透露,因台股成交量長期處於低檔,台安證券不堪虧損,因此決定以1元出售經紀業務,由兆豐證承接。
兆豐金發言人王起梆表示,兆豐證本次僅受讓台安證券的經紀業務,不動產、固定資產及負債等均不承接,而此交易案對兆豐證券、台安證券股東、客戶來說,「是三贏局面」。
兆豐金主管表示,受讓的台安證券經紀業務,將併入兆豐證位於台中的公益分公司,對兆豐證的市佔率、盈餘都有幫助,而台安證券兩大股東也可順利交棒,不需再負擔台安證券的虧損,台安證的客戶也可受到更完整的照顧。
近兩年台股成交量受到多重因素影響而下滑,對市佔率較低的中小型券商形成沉重打擊,今年初位於雲林,僅3家分公司的富星證券就以9800萬元,將營業權轉讓給華南永昌證券。
兆豐金主管分析,如果券商的經紀業務市佔率低於2.5%,融資融券的業務量就有限,「要賺錢,很難。」若台股成交量仍無法回溫,中小型券商結束營業,將其業務賣給大型券商的浪潮還不會停歇。 

 

MoneyDJ新聞 2015-03-02 11:04:3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外幣隔拆佔整體資金運用占比拉高影響,兆豐金(2886)旗下兆豐銀自去年第三季起,淨利差止升轉跌,法人預期,今年該行淨利差將轉趨持平,全年雖將受惠放款與手續費收入個位數增長,獲利力拼較去年歷史高峰續揚,但年增幅度難比照去年。

兆豐金目前的獲利主力仍來自兆豐銀,該行也是受惠外幣與OBU業務量激增,淨利差自2013年第三季開始連續一年季季上揚的走勢,自去年第二季見到1.32%的高點,一年來上揚7基點,增幅居國前位。去年兆豐銀全年稅後盈餘259.34億元,占整體金控獲利比重超過85%,在銀行獲利創高下,也帶動金控盈餘同步登峰,每股稅後盈餘2.43元。

不過,自去年第三季起,受到市場短期美元需求強勁影響,兆豐銀外幣隔拆部位急速升高,根據海外路演資料顯示,該季美元隔拆部位季增近倍,雖使得閒置資金的部位降低,但因美元隔拆利率遠低於放款,在佔有整體資金運用的比重提高下,拖累淨利差上揚走勢,第三季起止升轉跌至1.27%,季減5基點。

法人預期,因美元隔拆需求高於放款的趨勢沒變,兆豐銀第四季淨利差恐續降,只是降幅不會如前季為大。今年該行放款成長仍以國內經濟成長率的1.5倍為目標,約5.5-6%,但在強勢美元趨勢不變下,淨利差改估持平,全年淨利息收入個位數成長。

在手續費收入方面,考量金融市場波動較大,為免客戶受傷,兆豐銀去年開始已對銷售結構商品等,轉趨保守,也讓該行全年手續費收入僅個位數成長(去年前三季金控集團手續費年增7%),不如同業的大豐收。但為客戶資產的長期穩定性考量,今年該行手續費增幅仍維持不衝刺的基調,法人預期全年淨手續費小增個位數。

法人估計,在淨利息收入與淨手續費收益小增增加下,假設兆豐銀今年不針對高鐵做較大提存,信用成本與去年18基點持平下,全年銀行與金控獲利應可較去年高峰小增,但年增率難敵去年。而以去年每股稅後盈餘2.43元估算,今年每股現金股利有1.2元以上實力,對照目前股價,現金殖利率約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900dde6-d329-419e-9a77-f33db53c3f76&c=MB06#ixzz3TCrFM323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金控每股獲利 富邦金領先

2011/03/10 20:3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1年3月10日電)金控業2月獲利出爐,富邦金控 (2881) 在持續實現資本利得下,2月單月稅後純益達新台幣34.88億元,累計1至2月稅後純益85.9億元,每股稅後純益 (EPS)1元,領先同業。

 

國票金控 (2889) 在2月認列來自於出售台北金融中心的資本利得,單月稅後純益達10.39億元,累計1至2月稅後純益12.12億元,EPS達0.53元,一舉奪下金控獲利亞軍,今年EPS目標1元有機會順利達陣。

 

業者表示,2月雖因營業天數少,單月獲利恐下滑,但整體而言,獲利能力仍維持在高檔水準,其中,壽險業更受惠於新台幣回貶,匯兌利益回沖挹注,新光金控 (2888) 單月稅後純益33.06億元,單月獲利能力僅次於富邦金,累計1至2月稅後純益15.47億元,EPS約0.18元,轉虧為盈。

 

國泰金控 (2882) 也在匯兌利益回沖、國泰人壽及國泰世華銀行獲利穩定成長下,單月稅後純益12.1億元,累計1至2月稅後純益26.1億元,EPS約0.26元,穩居金控獲利第4。

 

台新金控 (2887) 在吃下認列可轉債 (CB)利益6.7億元大補丸,自結今年2月稅後純益11.1億元,累計1至2月稅後純益22.2億元,每股稅後純益 (EPS)約0.34 元,維持在金控獲利老3的位置,體質調整成功,未來3年將進入擴張期。

 

不過,台股2月跌幅6%,也讓開發金控 (2883) 受到重創,自結2月稅後淨損3.8億元,累計1至2月稅後純益2.2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 (EPS)0.02元;開發金表示,2月台股表現不佳不利證券及自營操作表現,造成兩大子公司開發工銀及大華證券同步虧損。

 

根據各金控業者自結獲利資料,今年1至2月金控獲利排名及EPS依序為富邦金1元、國票金0.53元、台新金0.34 元、國泰金0.26元、元大金控 (2885) 0.26元、兆豐金控 (2886) 0.26元、中信金控 (2891) 0.25元、玉山金控 (2884) 0.24元、華南金控 (2880) 0.2元、第一金控 (2892) 0.2元、新光金控0.18元、永豐金控 (2890) 0.15元、日盛金控 (5820) 0.07元、開發金0.02元等。

--

富邦金1-2月傲群雄 國票金賣樓入帳成二哥 開發金單月獨虧墊底

2011/03/10 20:45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14家金控今(2011)年 2 月獲利全數出爐,受到新台幣匯率回貶,加上處分台股利益,富邦金 (2881) 以EPS達 1 元遙遙領先群雄,國票金 (2889) 則因台北金融大樓出售獲利入帳,躍上獲利二哥;新光金 (2888) 因匯損回沖而轉虧為盈;不過,開發金 (2883) 因台股疲弱不利證及自營操作表現,而成為唯一2月單月虧損的金控。

 

獲利王富邦金受惠於新台幣匯率回貶,2月合併稅前盈餘39.9億元,稅後盈餘34.9億元;累計1-2月稅後盈餘已經高達85.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更是達1元,遙遙領先排名第二的國票金的0.53元。

 

國票金2月稅後純益10.39億元,2月獲利飆高主要因為台北金融大樓出售的16.66億元挹注。累計1-2月稅後純益為12.13億元,EPS為0.53元,2月底每股淨值12.1元。

 

國票金指出,2月台北金融大樓稅後獲利挹注達12.9億元,但因打呆帳1.72億元,因此獲利稍有減少。不過,該筆壞帳有擔保品,預計年底應可出售至少2億元以上。

 

獲利第 3 名的是台新金 (2887) ,自結2月份業績為稅後盈餘11.1億元,連續第 2 個月盈餘超過10億元。累計1-2月每股稅後盈餘0.34元。子公司台新銀行2月份因營業天數較少,故自結2月份稅後盈餘4.6億元(稅前盈餘5.3億元),獲利雖較1月份減少。另金控公司因受發行可轉債影響,2月份認列評價利益6.7億元。

 

兆豐金 (2886) 公告1-2月稅後純益為28.32億元,EPS為0.26元。主要貢獻主力來自於銀行,兆豐金副總林瑞雲表示,2月營業天數只有15天,所以大多子公司獲利縮水,2月股市表現也不好,導致證券手續費收入下滑,因此證券子公司小虧,銀行獲利則穩定成長。

 

國泰控 (2882) 公布2月份稅前淨11.9億元,稅後淨12.1億元。該金控表示,雖然 2 月份工作天較少,但國泰世華銀受惠於活存比持續維持高檔、存款成本相對較低、維持穩健資產品質、手續費收入及其他收入表現好,國泰世華銀 2 月份稅前盈餘11.4億元。而國壽 2 月份較高獲性商品之銷售增加, 2 月份FYPE(初等價保費收入)為70億元,較去同期成長66.1%,穩居業界第一。

 

中信金 (2891) 自結2月單月稅前盈餘為19億元,稅後盈餘則為16.09億元,呆帳回沖2.67億元。累計1-2月合併稅前盈餘31.06億元,累計合併稅後盈餘26.92億元, EPS為0.25元。

 

中信金表示,2月份整體營收雖受到營業天數較少及資本市場波動影響,較1月份減少,但因銀行資產品質良好呆帳減少,以及經營分紅增值計畫費用因股價波動而下降等因素,使得2月份合併稅前淨利達19億元之水準。

 

而元月獨虧的新光金,在匯兌損失回沖,一籃子貨幣避險也出現獲利,新光人壽單月大賺30.61億元,加上新光銀行穩定貢獻2.64億元獲利,讓整體新光金自結2月單月稅後純益達33.06億元,累計1-2月稅後純益15.47億元,EP3也轉虧為盈為0.18元。

 

不過,開發金則栽在台股手裡,由於北非區域政經情勢引發連鎖反應,推升油價上漲並造成部分國際資金自新興市場撤離,影響所及,2月份台股市場未能延續1月份上揚走勢,當月收盤指數下跌545點,跌幅約6%,不利證及自營操作表現,開發金控2月份自結稅後淨損3.8億元,累計1-2月份稅後淨利2.25億元,每股盈餘0.02元。

 

開發金表示,在各業務表現方面,直接投資業務持續按規劃處分部位以實現投資收益;短投業務則因台股下跌,壓縮操作空間,相對影響獲利表現。子公司開發工銀2月份稅後淨損0.67億元,累計1-2月獲利5.43億元,每股盈餘0.07元;大華證券2月份單月稅後淨損3.21億元,累計1-2月稅後淨損2.02億元,每股盈餘淨損0.14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