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屬價格下跌 大陸進場掃貨 【11:35】

〔中央社〕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鑒於國際市場金屬價格持續下滑,中國大陸國家物資儲備局已購入約3萬噸鎳,相當於倫敦金屬交易所1/6的庫存。另外,大陸物儲局也在探聽銅的消息,或許可能逢低買進。

知情人士透露,金屬價格2011年達到高峰,自此之後便持續回落,銅、鎳、鋁全都在5月創下近年最低價位,但大陸國家物儲局看準時機、承接不少賤金屬(Base metal)。這是自全球金融危機期間那輪價格暴跌以後,大陸國家物儲局首次採取此類行動。

大陸國家物儲局是全球金屬市場上最具影響力的機構之一。2009年初,物儲局的買進支撐了金屬價格,拉抬隨後兩年的價格飆升。

交易員表示,大陸國家物儲局已經兩年未積極涉入國際市場,新一波的動作可能顯示大陸對未來消費狀況具有信心。

用於不�鋼生產的鎳合金價格自2011年初以來暴跌50%,5月價格達到每噸1萬4609美元,為近4年來的最低水平。

銅價今年也出現了下跌,不過與2008年的低點相比,現在的價格依然高出了1倍多。

1位高級金屬交易員表示,「中國的庫存去化已經到了一定水準,市場價格又處於物儲局願意買進的水平」,「如果物儲局買銅的時候你也買銅,你就會賺錢」。

部份交易員相信,大陸國家物儲局正在考慮購買20萬至30萬噸銅。1位交易員指出,「物儲局正悄悄地打探消息」。另一位交易員則稱,「如此的價格下跌正是他們夢寐以求的」。

鋼廠仍未達成減產共識,大陸鋼市加速下探

回應(0) 人氣(62) 收藏(0)2013/06/03 11:47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f8ad516-f302-42ab-bf7a-c800be0178d7#ixzz2V83BB6K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1-07-12

〈台股青紅燈〉中國拚命生產 鋼廠營運保守看待

在中國龐大產能壓制下,今年下半年鋼鐵景氣還是無法有樂觀期待。

剛剛出爐的統計,中國6月份粗鋼產能達到每日201萬噸,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全年估計粗鋼產能可達7.1億噸,問題是中國實施金融緊縮,鋼鐵需求量急遽下降,今年消費量最多約為6萬噸,這些多屬國營事業的中國鋼鐵廠,明知市場萎縮,產能還是全開,背後打的算盤,外界無從得知,但卻把整個東亞鋼鐵市場拖垮。

鋼鐵市場供過於求,但價格卻未見滑落,主要係鐵礦砂、焦碳等原物料居高不下,中國目前是全球最大鐵砂買主,但議價權不在中國鋼廠手上,因為全球鐵礦砂被BHP、RIO TINTO及VALE三家礦商壟斷80%的貨源,過去價格的議定,多是由日本高爐廠與這三家礦商決定,日本高爐廠因為持有這些礦商8%的股權,鐵礦砂若漲價,日商也可間接受惠。

中國鋼廠就算產能已成為全球最大,也無法改變這種生態,過去幾年來,與礦商衝突不斷,所以儘管下游終端產品需求疲弱,礦砂的價格還是逐季調漲,這是鋼價不跌,但鋼廠獲利日漸縮小的主因。最近幾季來,因為礦砂昂貴,許多高爐廠改用廢鋼來作煉鋼原料,也造成電爐廠的成本墊高。

中國鋼廠是國營,所以資金來源不受限,也不用考慮太多盈虧問題,只要拚命生產,把小廠幹倒,這種生存競賽才算終止,台灣鋼廠全部加起來,粗鋼產能也才3,000萬噸,約是中國鋼廠半個月的產能,兩者規模差距懸殊,惟因為地理位置相近,中國鋼廠的盲目生產造成價格不振,台灣是首當其衝,這種大環境沒有改變,今年鋼鐵廠的營運,只能保守看待。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