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6-02 01:11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食品大廠泰山今年股東會提案修改公司章程,擬將資本額由50億元擴充至80億元、董事會席次增至11人,據悉泰山總裁詹仁道看到股東會議事手冊後「失望又生氣」,認為此舉不但犧牲股東權益,也稀釋詹家持股,讓泰山經營權增加變數,家族未來再團結機會渺茫。

據詹仁道身邊的人士指出,去年泰山完成1.47億股現金增資案,以每股16.3元,募資近24億元,使得泰山股本稀釋四成,當時詹仁道即大為憂心,認為引入外部勢力對抗保力達強大的資金流,做法並不明智,希望以家族團結為優先,不要貿然增資,但最後公司仍進行現增,讓詹仁道相當失望。詹仁道雖為泰山總裁,但他已不是泰山董事會成員。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據了解,公司派在去年現增時,泰山家族成員全都沒有參與增資,顯然四房手上的銀彈不充足,最後由董事長詹逸宏以洽特定人的方式認購,且股東是具有金融業背景的人士,透過這次增資後,將可能成為泰山的第二或第三大股東,公司派希望能藉此力抗保力達。

泰山詹家四房因沒有參與現增,過去詹家四房合計泰山持股約三至四成,而其中股份最多的是大房詹仁道與其子詹岳霖,現增前估掌握10%,但現增後股本稀釋,持股比重可能降至7%至8%,其他三房持股比率更低,這也讓未來泰山主事者不姓詹的可能性大幅升高。

手中資金充沛的保力達在去年現增案中,態度相當積極。具市場人士指出,去年泰山現增有10%公開銷售,這10%幾乎是保力達全拿,且後續還持續透過市場買進泰山,儼然已成泰山的第一大股東,對不團結的泰山詹家來說,等於芒刺在背。

今年公司法修正後,股權逾半股份總數的股東可自行召開股東臨時會,隨著保力達的持股擴大,若再與內部其他詹家勢力結合,股權總額很容易就過半,屆時不用等到明年6月股東會改選,自行召開股臨會就能讓泰山再次一夕變天。

公司派為防堵市場派將可能用各種手段介入經營權,提前在今年股東會上以修正公司章程的方式先將資本額提升,顯然是為明年改選布局,可能依循去年現增模式,讓支持公司派的大股東擴充持股,屆時就得看保力達的口袋有多深,能夠抵擋得了公司派的防守與進攻。

--

泰山經營權之爭始終無法落幕,在明年股東會前可能還有多場戲碼等著上演,在股權角力戰中,除了保力達、公司派找來的金融業金主外,最關鍵的一席就是詹家大房,前三大股東都無法持股逾五成,必須向內尋找同盟夥伴,藉著結盟達成共同利益,這時詹家四房中持股比重最高的大房未來動向,將牽動經營權之爭走向。

市場盛傳,泰山大房長子、前董事長詹岳霖正在檯面下積極運作準備王子復仇,希望在明年股東會上一舉拿回經營權,因此在外部積極尋找合作金主,再加上自己的股權優勢,確保泰山仍在詹家手中。

據親近詹岳霖的友人指出,經營權之爭已經過了二年,詹岳霖對於重返泰山並不積極,並沒有計畫拿回經營權或是重返董事會,但身為泰山的主要股東、又是家族成員,對公司派辦理增資、又沒經過家族討論就更改公司章程,並不認同。

據了解,詹岳霖這房持股相較其他三房的比重最高,即使沒參與現增,陸續也增加持股,在詹家四房不團結氣氛下,大房未來會與誰結盟、還是獨善其身,對經營權向左轉還是向右轉,將有關鍵性的影響,大房也深知自己的影響力,目前仍按兵不動,等對方出招就好。

對大房來說,現在最擔心的就是公司派持續透過現增稀釋股權,即使參與現增,資金實力可能還是比不過外部勢力,隨經營權之爭可能日趨白熱化,大房與公司派牽手,還是等著市場派迎親,對結果都將產生影響。

--

2018-06-02 01:11經濟日報 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  

泰山目前董事長為詹逸宏,是二房次子詹仁信長子;總經理詹景超,則是大房次子詹仁智獨子,兩人在一連串的兄弟之爭後拿下經營權,為了股東、家族認同經營實力,過去二年積極讓營運轉骨,包括大陸事業減虧、食品飲料推新產品等,使得泰山終於能配發股利,今年首季獲利維持成長。

泰山今年股東會上將通過配發現金股利0.4元,在連續五年未配發股利後,由詹逸宏與詹景超領軍的團隊積極調整營運體質,實踐承諾讓泰山重返獲利、並配發股利,讓股東滿意的承諾。

去年泰山開發國產平價時尚的Cheers氣泡水,帶動國內氣泡水潮流,上市至今取得連續九個月單品銷量第一的好成績,市占率超過三成,在競爭激烈的飲料市場中是相當不容易的好成績。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