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蒼弘慈╱台北報導】

面板大廠友達昨舉行股東會,友達去年繳出亮麗成績單,獲利180億元,每股配發股利0.5元,創7年來新高,但仍有小股東期待能有更好的配股,強調2013年沒那麼賺錢就配盈餘的3分之1,去年賺不少,卻連前年的配發比例都不到,是在發小費嗎?

談到今年展望,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指出,友達將會持續推動產品創新以爭取利潤,也會維持含金量高的產品,期許公司有良好的發展以外,也能有穩定的獲利。

友達昨股東會現場有小股東抱怨,友達股東高達37萬人,卻只分配48億元,反觀員工人數4.5萬人,其獎金及現金股利卻有23.79億元,加上9位董事酬勞高達4759萬元,根本不符比例,希望友達能夠再提高股利。

對此,新上任的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股利政策是在公司有獲利時適度回饋股東,但股東對公司投資,看的是長遠發展,故考量未來營運的需求,才將一部分保留下來。

員工薪酬部分,彭双浪強調,外界都很關心大陸挖角問題,因此公司賺錢時,希望能回饋給員工,留住這些人才,以滿足長遠發展時對人才的需求,無法用人數來做比較。

至於去年表現,彭双浪指出,市場狀況相對穩定,需求回升下,友達2014年營業上取得非常好的成果,技術上也有很大提升,全年營收4081.8億元,合併淨利180.6億元,較2014年42.5億元大幅提升,每股盈餘1.83元。

此外,友達在4K、大尺寸新技術上,無論是上市時間或是量產,處於領先態勢,大於50吋的電視比重已經超過30%,手機的尺寸也有成長,解析度從500ppi進展700ppi,領先業界,也打入大陸高階智能手機的供應鏈。

車用面板部分,彭双浪指出,由於車用面板對安全性、品質的要求非常高、導入時間非常長、進入障礙也高,獲利能力、產品壽命都比一般產品來得長,友達目前已打進全球第2名供應商,未來也會持續著深耕這一方面,預計每年都能有30%以上的成長。

工商時報【袁顥庭】

進入6月股東會旺季,友達昨天打頭陣,不過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KY)在股東會前閃電請辭友達董座,股東會由友達董事長兼總經理彭?浪主持,這也是自2001年以來,李焜耀首度缺席友達股東會。

雖然友達去年獲利亮眼,但股東會上依然有小股東意見多多,導至拖延到12點多才結束。特別是李焜耀辭任友達董座之後,面板雙虎合併傳聞又起,股東會也有小股東提出疑問。彭双浪強調,友達營運狀況非常良好,雖然公司不排除策略性投資,但是合併一事「不是現在進行式」。他強調,合併一定要對公司長遠發展有好處才會考慮,但合併是策略投資,現階段沒有找到非合併不可的理由,除非是對長遠經營有更大加分,否則不在考慮範圍內。目前經營團隊都把心力放在公司營運上,要讓營運穩健成長,創造更好的獲利。

談到李焜耀交棒,彭双浪表示,過去KY對於經營團隊就很授權、也很信任經營團隊。友達能夠從低潮裡走出來就是靠著穩定的經營團隊,KY也給團隊很大的發揮空間。即使接任董座也還同時兼任總經理,所以公司營運變化不大,也請投資人放心。

友達資本額達到962.42億元、全球員工4.5萬人。他強調,友達是一家專業經理人經營的公司,公司也有完整的人才培養制度,培養新一代的管理階層。

昨日友達股東經歷3個多小時,最後3個議案全數通過,包括9.5億股的籌資案,以私募或公開方式辦理現增或發行可轉債、海外存託憑證,以及股利分配案,去年每股盈餘1.83元,股東會通過每股配發0.5元現金股利。

 
友達光電宣佈高階人事案 (2015.05.11)
 
 

友達光電今日宣布董事長李焜耀先生請辭友達董事長職務,經董事會決議推選彭双浪先生升任董事長,並請彭双浪董事長兼任總經理,即日起生效。

李焜耀先生卸任友達董事長職務後,仍擔任公司董事,並將持續帶領集團的轉型及整合。友達創辦人及董事李焜耀先生表示,友達早已建立完善的接班傳承計畫,對新任董事長彭双浪先生及經營團隊深具信心,相信彭双浪先生有能力帶領友達邁向下一階段的成長。

友達董事會及公司員工衷心感謝李焜耀先生長期以來對公司的貢獻及付出。李焜耀先生於1996年8月創立友達光電,在他的領導下,友達歷經兩次的成功合併、發揮加乘效應迅速成長,躍居全球領先的面板廠商,締造許多重要的里程碑,同時協助帶動了台灣面板及光電產業的發展。李焜耀先生多年來積極鼓勵內部創業、培育核心人才及傳承企業經驗,對公司及台灣科技產業貢獻卓著。

友達董事會表示,彭双浪先生自2012年接任友達光電總經理後,帶領經營團隊致力於技術升級及產品差異化,積極調整體質,讓公司順利轉虧為盈。在其管理下,公司近年來營運效率及獲利表現大幅提升,經營成果有目共睹。董事會期望彭双浪先生能引領友達持續穩健成長,為股東、客戶及員工創造最大價值,讓即將邁入20週年的友達再創高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